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蓝】兰溪棹歌(4)

更新好慢呜呜……最近完全不想写文啊。

黄少好小伙委屈你跑龙套了。怒刷剧情进度。

反正就是个披着全职皮的原创。叶神,你就当刷个副本吧。(叶:你家副本进来就是Boss战?说好的恋爱AVG呢还能不能爱了!) 其实这篇文除了叶孙肖其他人都是反派,二翔其实可帅了,这样说你们信不信……



4、山中虎

在肖时钦和孙翔担忧的注视中,叶修终于隐约捉住了那天晚上残存的记忆。

蓝河在水中唱着奇怪的歌,他听得入了迷,等回过神来时已经着了他的道,意识渐渐模糊,困倦不可反抗。在闭上双眼之前似乎看到水中的人影游到他近处,冰凉的手拉住自己的手臂,他听见蓝河的声音在耳边说,忘记吧。

——忘记我吧。

那声音带着不可抗拒的力量,记忆硬生生被拉扯出躯壳,他明明觉得自己该是忘记了什么,然而关于蓝河,关于那个分给自己半个白薯的少年,和这几天河边发生的一切都还记得清清楚楚,没有任何缺损的质感。

到底是忘记了什么?

 

“叶大人,你……”肖时钦看着他下地来,摇摇晃晃的,还是不放心。

“不是打算进山么,是不是该准备起程了?”

“叶大人昏迷不醒,我们不敢妄动。”

“那现在我醒了,正事儿还得办,就明天吧,赶紧准备一下。”

“就你这副样子能进山?”提出质疑的是孙翔,抱着手臂满脸怀疑,“这不是拖我后腿么。丑话说在前面,小事情是个读书人我顺手帮他一把也就算了,你一介武夫我可不管救。”

“不劳你大驾——哪回过招你赢过我了?”叶修笑着向肖时钦讨要自己的烟袋和烟杆,肖时钦不大情愿地给他找出来递过去。这烟一点上,他整个人就活过来了,一番吞云吐雾之后眼中的惺忪一扫而空,顿时神采奕奕。

肖时钦没奈何地叹气。

 

白天里叶修跟着他们一起去见了那个要带他们上山的猎户。那男人年纪不大,浓眉大眼长得挺俊,一开始以为只是健谈,没多久叶修就发现他的话实在太多,听得他直犯困。

“可不是我自夸,这镇子里的猎户没有比我更厉害的啦!去年我打了一只花豹子,这么大,还带着一窝半大的小崽子,我没动,不知道后来活了没。前年打过一只老虎!哎小兄弟你见过老虎吗?嘴巴张开有这么大,就你这细胳膊细腿的一口就……”

孙翔被他缠住了,叶修在旁边见缝插针地问:“你说你叫什么来着?”

“黄少天!黄帝的黄,少爷的少,天下的天!我跟你说,我爹给我起名儿的时候啊……”

“你为什么要带我们进山?”

黄少天愣了一下,“搞什么啊,不是你们苦哈哈地求着我带你们去的吗?哎肖大人,这人是不是脑子坏掉啦?”

肖时钦笑眯眯地说:“我问了好几个猎户,你是唯一一个答应的,为什么?”

“因为我一向乐于助人行善积德啊。这要是没有我,你们进山那就是死路一条,就算武功再高强,只要在山里迷了路,那也是个睁眼瞎!我可没唬你们,这山里有那什么奇……奇门遁甲的玩意儿,能把人困死在里头!我爷爷当年就是不信邪,非要硬闯……”

叶修不动声色地看了肖时钦一眼,奇门遁甲之术是他所长,可是一门大学问,这深山老林里又从何而来?

“这家伙就是不怕死。”最后反倒是孙翔打断了他的话,不耐烦地摆摆手,“行了别说了,准备一下明天一早出发。你会点儿功夫不?”

黄少天冷冷一笑:“你去镇上打听打听,有谁能打得过我的?”

“那就成,出了事儿让叶修看着你。”

“你小子是害怕吧?”

“去你的,小爷得罩着肖大人,没空管你死活。”

“哦,懂了。”黄少天点点头,“你就是个护卫。”

孙翔抬脚就踹。

 

事情都安排好已是傍晚,三人吃好饭就准备早些歇息。叶修在床上躺了一阵,确认另两人已经睡熟了,再次偷偷溜出门去。

他没有直接前往河边,而是兜了个圈子从下风处靠近。入夜后的浅滩上遥遥望见两盏灯,他手脚极轻,藏身于枝叶之间,从树上往下看。

浅滩上有三个大人和七八个小孩,各自提着灯笼的是喻文州和张新杰,与小孩玩耍的是蓝河。那些孩子从三四岁到十几岁都有,和蓝河玩得很开心,欢声笑语不断,而蓝河脸上似乎也洋溢着放松的笑意。叶修偷偷看着,想起十九年前的那个少年,仿佛一切都没有改变。

不多久张新杰招呼孩子们离开,蓝河挨个摸过他们的脑门,片刻前还玩闹的孩子突然就安静下来,顺从地跟着张新杰和他手中的灯笼向镇子的方向走去。喻文州独自留了下来,蓝河很快敛去笑意,缓步走到喻文州身边。

叶修凝神去听,夜里极安静,两人的对话就这么顺着风飘了过来。

喻文州说:“那么,你应该已经决定了吧,是哪一个孩子?”

蓝河垂着头没什么精神的样子,与方才判若两人,“真的要这样做吗?我……我不想……”

“我明白。”喻文州点点头,“当年你也是这样被选中的……我大概没有资格说什么,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兰溪镇世世代代都是如此。”

“是我太没用了……如果我能更强一些,封印也不会如此岌岌可危……”

“还能支撑多久?”

蓝河双手捂住了脸,“就在这一两年了。对不起,对不起……”

“这不是你的错。如果不是因为我……”

“这是命啊,巫祝大人。”蓝河向着喻文州深深一拜,“我从未因此而怨恨过您。”

喻文州匆忙还礼道:“正因为有当年的错,我如今更会竭尽全力助你达成所愿。你的愿望究竟是什么,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吗?”

蓝河垂下双手,茫然地在河边走了几步。“我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二十年的轮回无法终止,只要我们还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就无法摆脱这个宿命。而现在……还要我亲手选择一个无辜的牺牲品,这委实……”

“那么,还有更好的法子么?”

蓝河泄气般摇了摇头。

“你该知道的,如果没能及时献上祭品,一旦封印失效,只会酿成更可怕的灾祸。”

“正是因为知道……”

“其实你不说我也能猜到……你选中的是瀚文吧?”

蓝河一惊,下意识地后退一步,“为什么你会知道……我明明已经……”

“我多多少少也能感觉得到,这些孩子里只有瀚文灵力最强,看来是没有猜错。”喻文州顿了一顿,“你觉得,你和他……谁会成为牺牲?”

蓝河苦笑道:“是我吧。这么多年来,我大概是最差劲的一个。小卢很有天赋,和我是不同的。”

“至少对兰溪镇来说,拥有一位强大的守护者并不是一件坏事。”

喻文州这样说着,伸出手去做出一个探寻的姿势,叶修以为他想要拍一拍蓝河的肩膀,蓝河也的确沉默地等待着,但那只手在距离肩膀无限近的地方停住继而收回,叶修躲在树上都能看到蓝河整个身子仿佛委顿下去一般地塌了,一步步退后站在水中。

“巫祝大人……兰溪镇就拜托您了。”

站在岸上的喻文州点一点头,迟疑片刻,提着灯笼转身走了。

半个身子没在水中的蓝河背对着他离开的方向,仰着脖子闭起双眼沐浴在清冷的月光中。叶修惊讶地发现他身上那件月白色的衫子不知何时竟然消失不见,裸露的后背被披散的长发遮挡,只露出一点肩膀和苍白的手臂,而发梢浸在水中就像墨色一样丝丝缕缕地扩散开来。

这个人是不真实的。叶修想。就像这个镇子,山中可怕的野兽,二十年一度的祭典。

然而它真实到鲜血淋漓,自己很快就有机会亲历了。

他看到蓝河双手掬起一捧河水淋在脸上,水光像泪珠一样顺着他光洁的皮肤和柔顺的发丝飞快地滚落。

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又来了。哗啦,哗啦。粗重的铁链在冰面上拖行,少年纤细的身体向冰窟中无可挽回地跌落,河水带着森冷的恶意冲刷着河滩,在那些被不同程度磨圆的碎石里埋藏着过路商旅运送的珍宝,今夜里欢快玩闹的少年转眼就要成为新的祭品。

十九年前有人对他说,这世上没有鬼神,既不要听信,也不可畏惧。

——是您错了吧,老师。

 

叶修依然做着那个梦。这一次他终被推入水中,冰冷刺骨,转瞬间夺走了呼吸。

身体全然不受控制,他想大喊,耳边却只有死一般的寂静。

然后黑暗一拥而上吞没了眼前最后的一点光亮。

 

第二天,他们三人由黄少天带着进山。

最近一次商队遇袭,发现尸体的人就是黄少天。他还大致记得发现尸体的地点,一路驾轻就熟地带着他们在林间穿行。叶修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很快他们就偏离了官道拐上山路,到后来连路都没有了,林子越来越密,周遭景象看起来似乎一成不变,也不知道黄少天是靠什么来记路的。

“现在信了吧,”黄少天在前头得意洋洋地对孙翔说,“要是没我带着,你们进来肯定就抓瞎了,走到弹尽粮绝也走不出去。”

叶修趁着孙翔吸引了黄少天的注意力,在后面拉着肖时钦低声问:“如何?”

肖时钦苦笑:“不如何。这山林再茂密,我瞧着也只是寻常的山林,奇门遁甲之说只怕是山民之间以讹传讹而已。”

“哦,那你觉得,要是离了这个黄少天,我们能走得出去么?”

“这……这我不敢说。我们进山之后,大致是向着西偏北的方向走。这树林就算遮天蔽日,总还瞧得见太阳,总不至于连方位都辨不清。”

“是啊,我也这么觉得。可你说,这山里既然有官道也有山民脚踩出来路,为什么那些商队偏偏不沿着路走,跑到这里头来?”

肖时钦沉吟道:“不错,这林子广袤无比,商队若无向导带路,绝不会轻易离开道路,除非……是被什么东西吸引。”

“又或者,是被什么东西驱使。”叶修的声音压得极低,像是这林子里就藏着听得懂人话的怪物一般。

他肩上扛着千机伞,肖时钦背着机关箱,走在前面的孙翔提着长枪却邪,而黄少天手持大砍刀开路。

“老肖啊,”叶修用力拍了拍他看似瘦弱的背,“咱们哥几个都还没娶媳妇儿呢,这次可得争气,全须全尾地回去。”

肖时钦迟疑了一下才点头,把那句“我看悬”咽回肚子里。

 

就这么走了一整天,日渐西沉的时候,孙翔忍不住了,拎着黄少天的衣襟怒道:“昨天你不是说三个时辰就能走到么,诳我呢?!”

黄少天奋力挣开,“这林子那么大,我又不是神仙怎么能记得那么清楚,稍微绕了点路而已,你别动粗啊!”

“那看来是要露宿了。”肖时钦性子温和,重话也不会说一句的,把孙翔挡在一边,向黄少天问道,“那地方还有多远?”

黄少天信誓旦旦:“最多半个时辰!”

“那就接着走,趁天黑前还能看见东西。”叶修拿了主意,孙翔也就不反对,四人虽然已经很疲惫,但还是加快脚步赶路。

这一段路都是下山,走进山谷很快光线就黯淡下来,肖时钦脸上的忧虑之色都要溢出来了,孙翔跟黄少天喋喋不休地磨嘴皮子,叶修沉默地走在队尾。

直到他听见山谷中的水声,明明是在意料之中,却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寒战,脚步不由得就放缓了。

肖时钦感觉很敏锐,转过身来问他出了什么事。叶修快走了几步跟上去,脸上依然是一派从容自在,声音却暗暗发凉,“其实我刚才一直在想一件事……”肖时钦诚恳地等着他说下去。“那些人被发现时尸首都快成白骨了,是被野兽吃了。那你说,是不是野兽在大路附近攻击,却把食物叼到别处享用?”

肖时钦身子一震:“那我们岂不是就在往野兽的巢穴走了?!”

还来不及消化这个可能性,黄少天的声音就从前面传来:“到了到了,就在这儿,差点儿没找到。”

两人对了个眼神,叶修径直往前走,肖时钦则向孙翔的方向靠拢。

“到底在哪儿啊?”叶修拿出漫不经心的语气,跟着黄少天钻出了密林。借着最后的一点光亮,他看清这里是一片长满蒿草的谷地,有一条很细的小溪在不远处流淌。

黄少天带着他四下里转了转,“大概就是在这儿了。不是早就和你们说了嘛,来了也是白来,当时我发现那几具尸首的时候,也仔细看过周围,什么都没有,如今就更找不出来了,连骨头都埋在泥里了。”

叶修不理他,在草丛里溪水边仔仔细细地搜索过一遍,肖时钦和孙翔也没闲着,等到天彻底黑下来的时候却还是一无所获,但实在看不清东西了,也只得作罢。

“今晚就住在这里吧。”叶修说,“明天再看看。”

肖时钦还想反对,黄少天倒是很痛快地答应了,但是说:“不能睡在这么空旷的地方,咱们往林子里走一点,有遮挡还比较安全。”

“你是本地人,有经验,都听你的,反正我们的性命都拴在一条绳子上。”

 

于是就这么安顿下来,也不敢生火,吃过了干粮便各自休息。黄少天倒地就睡,叶修和孙翔轮流守夜,肖时钦靠在离两人很近的地方。

上半夜是孙翔来守,叶修盘膝坐着运功调息,很快就把周遭的一切屏蔽在意识之外,时间流逝都远去,只有内息运转,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在一片混沌中看到一抹亮光。

淡蓝色的,如河水一般冰凉。

一只有力的手就在此时按上他的肩膀。

“叶修……”孙翔半蹲在地上,右手紧握着却邪,面朝着溪水的方向,“我觉得,有点不对劲……”

叶修只愣了一瞬就反应过来。孙翔的感觉似乎比常人敏锐,虽然现在万籁俱寂没有任何危险的征兆,但叶修依然相信孙翔的判断,因为就在醒来的刹那,他又听到了河水的声音,比往日更加强烈。

“去叫醒他们。”他抓起千机伞,伞柄一甩变换为长枪形态,站直身体做出戒备姿态。实在太安静了,连夜枭都沉默,不是个好兆头,一定有绝大的危险正在靠近,然而枝叶连绵挡住了视线,什么都看不清。

肖时钦和黄少天先后醒来。肖时钦反应很快,立刻按住机关箱准备迎敌,但周遭的一切风平浪静,他着实感受不到什么危险,于是困惑地看向孙翔。

“一定有敌人。”孙翔把却邪横在胸前,气息沉稳坚定,没有丝毫慌张,却有些隐约的期待,“我闻到了……风里有腥膻的味道。”

黄少天用力嗅了嗅,除了树林草丛里泥土和植物的味道之外什么也没闻到,心里虽然紧张但嘴上还要说:“你是属什么的,我怎么没闻到,唬谁呢……”

“嘘——”叶修没有回头,只伸出左手打了个手势,“来了!”

他话音落了,肖时钦和黄少天还是感觉不到任何异常,但孙翔如离弦之箭持枪冲出,在枝桠间借力,转眼间就从树冠之上跃起,却邪斜向下突刺,整个人化为一道光芒向溪水边的空地落去。

“破!”

孙翔出手时,叶修也动了。他在树林间飞快地穿行,跃出树丛时正看到孙翔大喝一声一枪刺在半空。借着月光叶修看到那空间仿佛扭曲了,有什么东西在却邪这一击之下完全破碎,紧接着就看到了藏匿在那障眼法之下的动物。

那似乎是一只虎,却足有三人高,全身披着又厚又硬的青色毛发,长了一张似人的脸,脸下却有一张硕大的嘴,龇着野猪般又长又锋利的獠牙发出威胁的低吼,近两丈长的尾巴拍打在地上发出令人心悸的巨大声响。

叶修也被这怪物惊了一下,但脚下步法不停,趁着孙翔吸引了它的注意力,自己绕到背后,从千机伞的伞柄中抽出一柄长刀,向那不断抽打的尾巴便是一刀,同时借这一斩之力翻身跃上后背。

刀锋斩在厚实的皮毛上,终究没能伤得了它。但叶修刚落在它身上,就马上被甩了下来,那怪物无视了孙翔疾风暴雨般的攻击掉转头来一掌拍向叶修。

“啧,小孙你怎么回事!”叶修一边躲闪一边喊道,“就不能给我创造个机会吗?!”

“我哪知道这东西这么喜欢你!”孙翔在它身后怎么折腾,那怪物都当作是挠痒痒,尾巴一甩就挡开了,搞得孙翔也没办法,“它好像打定主意要先弄死你了,不如我们换一下?”

这两人在鏖战之际,肖时钦和黄少天也已经赶到。黄少天拔刀就要冲上去,肖时钦赶紧拉住他,“如果他们两人联手都应付不来,你去了也是添乱。”然后定睛看着那只动物,不禁感叹了一句:“你们这地方的老虎长这样啊?”

黄少天摸着后脑不吱声,不知道是不是吓傻了。

“老肖,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叶修被怪物的利爪獠牙轮流招呼,又不能一味地躲闪,只好奋力招架。然而以千机伞和却邪之利,竟不能伤它分毫,这岂非毫无胜算?

肖时钦博闻强识,但也从没见过这等怪物,愣了半晌突然顿悟:“人面,虎足,猪口牙……是传说中颛顼帝第六子、四凶之一的梼杌啊!”

上古凶兽,明明只存在于模糊不确的文字记载中,如今却出现在他们眼前。

叶修心里一沉,暗道我便是想敬鬼神而远之,奈何鬼神总是找上我啊。


TBC

评论(13)
热度(96)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