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蓝】兰溪棹歌(5)

更新太慢被基友嫌弃了呜呜……

整整一章都没有蓝河出场【蹲】,张副和那谁谁怒刷存在感……越来越像修仙文了?嘛,分类不重要……


5、虎与豹

梼杌是打定主意要和叶修不死不休了。

认清这一点的肖时钦很快做出了部署,向黄少天简单解释后不放心地问他能不能做得到,黄少天一拍胸脯露出一个自信的笑容,然后双手持刀做好了准备。

由叶修吸引着梼杌的注意力,肖时钦调整机关匣,看准时机大喝一声,一道火光射向梼杌头顶,在它眼前炸开,迸发出极其耀眼的光芒,刺得它一时间双眼不能视物。而他们四人早有准备,黄少天和孙翔同时背向着光源的方向跃起,分别以兵刃刺向梼杌的双眼。

震耳欲聋的吼叫声中,叶修抓住机会以长枪从梼杌口中刺入,时机拿捏得很好,但强光散去后三人纷纷退开,却见那梼杌压低了身子咆哮不止,双眼却完好无损。

“怎么回事……”孙翔余光看了看却邪,枪头上没有沾到任何血迹——叶修和黄少天的兵刃也是一样。

黄少天忍不住骂了一句:“他奶奶的……不是做梦吧?!”

“不可能。”叶修还保持着冷静,脑子里转得飞快,“攻击的手感不对,好像是击中了,但既没有砍中血肉,也没有被皮毛挡住……”

他扭头看了肖时钦一眼,后者心领神会,迅速调整好机关匣。叶修快步上前,一刀斩在梼杌头上。在梼杌低下头的时候,肖时钦手中的机关匣咔嗒一响,疾风骤雨般的暗器顷刻间向梼杌倾泻而去,而叶修早已撑起千机伞及时避开。众人的视线全部集中在梼杌身上,只见那一片银光无声息地没入皮毛中,片刻后在它脚边落了一地。

肖时钦脸色苍白:“不应该……”

黄少天盯着他的机关匣看,“这到底是什么玩意儿,什么不应该?肖大人你赶紧给解释解释。”

梼杌又向众人扑咬过来,叶修和孙翔急忙迎战。肖时钦拉着黄少天往后退到安全的地方,眼睛还盯着那边的情况,心不在焉地说:“刚才射出的一半是透骨钉,一半是白狼毫。机关匣射出的透骨钉能打穿五十步外的树干,而白狼毫纤细如发,能刺入骨肉之中而不见血,就算是刀剑斩不断的皮毛,也不可能完全抵挡这两种暗器。所以……所以这只梼杌,邪乎得很。”

“好家伙,刀枪不入啊!”

“有血有肉的活物,怎么可能真的刀枪不入?”

这两人在旁边嘀咕的时候,叶修和孙翔已经于梼杌周旋了若干回合,可终究不能伤它分毫。孙翔趁着叶修吸引了梼杌的注意,自己退开几步,却邪在地上划过半个圆,他屏息凝神,体内真气不断翻涌,一时间释放出逼人的压迫感,就连梼杌都停下了对叶修的攻击转向了孙翔。

叶修往旁边瞥了一眼,踩着梼杌的肩膀高高跃起足有三丈高,千机伞以长枪形态全力向下突刺,带起的风刃割得他脸上生疼,带着千钧之力向着梼杌的后颈落去。

而与此同时,孙翔运气已毕,澎湃的内力包裹着却邪以雷霆之势向梼杌直刺而来。没有任何多余的变化,这看似简单的一刺,却带出了龙吟般的破空之声,自梼杌胸前向上斜刺,直指心脏。

肖时钦在旁边看得冷汗淋漓,“这是动真格了……”他赶紧拉着黄少天往林子里避,无论是叶修的斗破山河还是孙翔的豪龙破军,这么些年他还从未见过有谁能挡得住哪怕一击,但此时两人联手对付梼杌,他却不敢抱有取胜的信心。

声如炸雷。

夜色里肖时钦看不清楚,只瞧见梼杌巨大的头颅拼命甩动着,一个人影被那巨爪打飞,而另一个……

孙翔栽倒在地,却邪落在一丈开外的地方。他方才看得真切,梼杌在最后一刻拧过头去一口咬住了半空中的叶修。

兵刃都未见血,激荡的内力遭到反噬,比起胸口的三道血印子,反倒是内伤更重,孙翔勉强爬起来,就看到梼杌叼着叶修转身飞奔而去,对他们三人毫不理睬,千机伞也掉在地上。

肖时钦和黄少天急忙冲上去,梼杌腾云驾雾一般飞了起来,哪里还追得到?肖时钦定睛看了看,梼杌是向着东边去的。

“叶大人……”肖时钦垂下头。

孙翔气喘吁吁地坐在地上,缓了片刻,叫道:“小事情,你伤感够了没有,再不来帮我的话我也要死了……”

肖时钦赶紧过去检查他的伤势,突然想起点什么来,扭头问黄少天:“这里往东是什么地方?”

黄少天帮着他把孙翔抬到溪水边清洗伤口,被这么一问,盯着梼杌消失的方向想了想,说:“这一片都是山,除了兰溪镇之外几乎没有人……你们不就是从东面进来的么?”

孙翔疼得直咧嘴,就强迫自己去想想叶修来转移注意力。“小事情你想到什么了,快说。”

“我猜……只是猜测,那梼杌是为人所驱使的。”

黄少天立刻摇头:“怎么可能,那么厉害的怪物,谁能使唤得动?”

“是啊,它很厉害。我原本觉得叶大人和小孙已经足够强了,没想到两人联手也伤不到它。不可思议,是不是?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么厉害的东西,放着我们三个不理,唯独把叶大人给带走了。”

“唔……也对,如果它想吃掉我们,完全可以把我们四个都咬死,但它偏偏挑了个看起来最不好吃的……”

“而且它一直都盯着叶修,”孙翔点点头,“好像跟他多大仇似的,死追着不放。”

“它有目的性,但并没有与之对等的智慧,所以我猜这背后有人指使。”

“等等,虽然我承认你说的有些道理,但这个怪物已经很逆天了,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我这么多年在山里就没见到过,见过的人只怕都没命了,而你竟然说还有人能驾驭这么逆天的怪物?”

“既然传说中的凶兽真的存在,或许还有更加超乎想象的事……”肖时钦叹了口气,孙翔的外伤总算不重,但内伤需要调息,眼下只有先回到兰溪镇再说了。

 

叶修是被河水的声音吵醒的。一睁开眼就发现自己悬在半空,千沟万壑山峦连绵都在脚下,梼杌叼着他的半截身子停在空中,鼻子里发出警戒的呼呼声。

我还没死啊。他甩了甩脑袋,好不容易恢复了清明,这时候才发现梼杌停下来的原因——一只黑豹挡在梼杌面前,一身漂亮的皮毛,比寻常豹子大很多,但相比起梼杌而言仍是只小猫。

黑豹身上坐了个人,还是个认识的人。

“小张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他冲张新杰喊道。至于为什么黑豹会腾云驾雾,为什么张新杰会出现在这里,他现在反倒是一点都不想知道了。

“叶大人稍安勿躁。”张新杰说着,把手掌放在黑豹的头上,双眼却看着梼杌,“到此为止了,这个人不是你的猎物,也不会是你的宿主。”

梼杌低声咆哮,被它叼着的叶修不得不捂住耳朵。

“我没有力量阻止你,但是它有。”

配合着张新杰的话,黑豹优雅地向前迈出两步,黄褐色的瞳孔一瞬不瞬地与梼杌对视。叶修觉得那眼神很熟悉,想了想就笑了出来。

“这不是小张家里那只猫么?这年头人连猫都打不过了啊。”

梼杌没有动。

“你的主人在呼唤你,听到了吧。”张新杰朝脚下指了指,叶修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河水的声音在脑海里从未有过的汹涌澎湃,他甚至要听不清周围的声音。

“回去。这个人不属于你,把他交给我。”

梼杌不安地躁动起来,接连向后退了几步。黑豹也不急着逼近,好整以暇地看着它,那是很有自信才会表露出的从容,近乎傲慢。

“回去。”张新杰最后一次说。梼杌一甩头把叶修丢了出去,哀嚎一声飞快地向下落去。黑豹反应迅捷,轻巧地接住了叶修,张新杰把他拉到背上,询问他是否受伤。

叶修捂着肚子上的血窟窿,心说你不是个大夫么,一看就知道吧。

张新杰果然低头看了一眼,也就只看了这么一眼,随后就从怀里摸出一瓶药塞进他手里,“先吃两粒,等到了地方我再帮你处理伤口。”然后又拍拍黑豹的颈子,“我们走。”

黑豹载着两人在半空中奔跑,叶修往下看了看,黑黢黢的哪里瞧得见兰溪镇,只是叶修记得遇袭的地方在镇子西北,要返回自然应该往东走,可他们却是飞向相反的方向。“怎么着,我这是刚出虎口又入豹子窝?好歹吃了这么多苦,你们是不是该给我解释解释?”

张新杰用一块干净的帕子捂住叶修的伤口。黑豹飞得很稳,两人坐在上面都感觉不到颠簸。

“我受人所托,前来助你脱险。其余的事情,等你见到对方再问他吧。”

叶修哼了一声,“那梼杌该不会返回去袭击我的同伴吧?”

“不会,它的目标只有你。”

听张新杰这么一说,叶修也就确定了,果然都是因自己而起,那怪物——或者怪物背后的东西,早就盯上自己了。“它怎么就看上我了呢……”

“你和其他人不一样。”

叶修心说这是废话,本官文武双全一表人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连上古凶兽都稀罕我,可到底是为着什么呢?“你刚才说,我不是它的宿主,那是什么意思?”

张新杰摇头:“我拒绝回答。”

“那它的主人又是谁?”

这次张新杰干脆不说话了,把叶修都给气笑了,这位大夫怎么这么倔的脾气,一板一眼一五一十,多一句都不肯说,一张软硬不吃的冷冰冰的脸,跟这种人打交道最没意思了。他于是低下头,在黑豹身上用力拍了拍,“这位仁兄,我们以前在哪儿见过吧?”

黑豹不吭声,张新杰替它说:“你无故潜入我家的时候遇到过。”

“我知道,就是那只小黑猫。我的意思是——在那之前。”叶修见黑豹没反应,又扯了扯它短粗厚实的皮毛,“你为什么不说话?”

黑豹发出不满的呼声,张新杰安抚地摸着它的脖子,转头对叶修说:“豹子不会说话。”

叶修笑道:“豹子还不会变成猫呢!不过说到底它既不是豹子也不是猫吧,遮遮掩掩的有什么意思啦?”

张新杰抿着两片薄唇,冷冷地看着他。

“哎,小张,你该不是看上本官了吧?”

“不,”张新杰认真地摇头,“我是在想,如果现在把你丢下去,算不算失信于人。”

 

黑豹的速度很快,这样讲着话,不久就到达了目的地。一片郁郁葱葱的山谷间,竟辟出一块空地来修了个寺院。

再仔细看看,倒也不确。叶修从半空中看到一座五六层高的石塔,却是建在一片池塘中央,池塘上没有任何桥将塔与岸相连,岸边修了长廊甚至假山庭院,与园林无异。但那座塔实在太古怪,所以叶修第一反应便以为这里是座寺院。

“哟,这是世外桃源啊?”

张新杰还是不理他。黑豹降落在庭院里,张新杰扶着叶修下来,黑豹一甩尾巴就化作一团烟雾,然后那只黑猫从烟雾中倨傲地走出来。一人一猫把叶修带进其中一间客室,里面收拾得很干净,一点都不像是长久无人居住的样子——但这庭院里连只鸟都没有,安静得像座坟墓。

叶修被按在床上,张新杰不慌不忙地解他的衣服,牵动了伤口有些痛,他于是说:“不是说有人要见我吗?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一点人气儿都没有,是哪路神仙的福地啊?还有你,这什么意思,上来就扒衣服,还说不是看上我了?”

“我是个大夫。”张新杰把沾了血的衣服全都丢在地上,黑猫就凑过去嗅着血的味道,“此间的主人或许是被梼杌绊住了,你在此静候便是。我帮你上药之后就走。”

梼杌在叶修肚子上咬了个窟窿,但他惊讶地发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伤口竟已长好了大半,现在用水擦干净了,看着只是普通的皮外伤。“哎,张大夫,张神医,你那个药真不错啊,剩下的就留给我吧,你知道我们这种跑江湖的经常会受伤……”

“叶大人,您是朝廷钦差,不是跑江湖的。”张新杰一边上药一边说。

叶修翻了个白眼,彻底放弃跟他闲侃了。

裹好了伤,张新杰拉过被子给叶修盖上,然后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铜香炉点上了。叶修闻着那味道甜丝丝的,就随口问了问。

“安神催眠,让你在此好好睡上一觉,在主人回来之前不要到处乱跑。”张新杰把香炉放好,确定一切都安排妥当,就向叶修告辞。

“走吧走吧,以后还有见面的时候。”叶修毕竟受了伤,这会儿也没什么力气思考这些事,闭起眼睛就准备大梦周公。

然后他听到关门的声音。

 

黑豹带着张新杰向兰溪镇的方向飞去,不像来时飞得那样快,倒有些懒洋洋的样子。

“你累了。”张新杰在它颈子上摩挲着。

“嗯……这个法术不能持久。”

“若你真身到此,区区御风飞行,岂在话下。”豹子的皮毛手感很好,他忍不住又多摸了几下,“这只妖兽真好,像我以前的那只白虎。”

“你的白虎和螣蛇都死了?”

“死了。”张新杰的语气还是淡漠的,目光却投向远方的重峦。

黑豹沉默了一会儿,又说:“这些年我潜心钻研,或许能找到修补你内丹的法子。”

“那不重要,这七年来我已经学会如寻常人般生活。”

“留在兰溪镇也是这个原因?”

“不,我只是想做完七年前未能完成的事。那座塔下封印的东西,绝对不能让它为祸人间。师兄……劳你相助。”

“我正是……为此而来。”


TBC

评论(7)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