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王】昨日之阱 - 番外:朝雾

前文: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尾声   林方番外


---------------------------


叶秋接到王杰希传来的讯息,听说他要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来探望,那是王杰希离开R城四个月后了。

当时的事,他从自己那个话总是说一半留一半的孪生哥哥那里听了。他回忆起每年归家时见到的王杰希,他的家庭教师,他父亲的左膀右臂,他无血缘的义兄,竟从未见过那人休息度假的样子。王杰希是闲不住的,始终背负着某种他似懂非懂的责任步履不停地往前走,这样一个人竟然会主动远离工作去体验人生,叶秋不由得对叶修钦佩起来。

能让王杰希改变的,还会有谁呢?

但在电话里,向来无所顾忌的混账哥哥竟是一副欲言又止的语气,隔着数千公里的大洋都能想象得出他眉心微蹙咬着烟蒂的样子。

“你怕他不回来?”叶秋随口一猜。

“那倒不至于。我怕他糊里糊涂地出去,又不清不楚地回来。”

叶秋花了几秒钟揣摩这话里藏着的意思——这已经是他同叶修讲话的习惯了——随后笑了:“哥,你们七年不见,你回家之后,他待你如何,你比谁都清楚。他现在才出门几天,你这就慌了?”

电话那头的人吐了口烟:“你是不知道王杰希有多顽固。他待我如何,你都看出来了,他自己却想不明白,你说我能不担心么。”

“你要是觉得我这个局外人看得清楚,那就听我一句——他和你不一样,心里没那么多你侬我侬的儿女情长,想把你装进去,就得把旁的事给请出来。现在的他就和当年的你是一样的,你花了七年时间才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他也一样需要时间去发掘自己的内心。你给他一些时间吧,这样对他才公平。”

当哥哥的沉默良久,最后叹了口气:“那就听你的。哪天他要是去看你了,你可得替哥好好照顾他。”

叶秋哼了一声:“你是我哥,他也是我哥,我跟他比跟你还亲呢,可轮不到你来叮嘱我这些。”


没想到真就被叶修说中了。

叶秋站在机场出关口对面,一边在人流中寻找王杰希,一边在心里嘀咕,这见了面该说些什么,该如何相处?可人群中迟迟没有熟悉的身影,他嘀咕了一阵也就释然了:还像以前一样就好,王杰希和叶修之间的事情,和他又有什么关系?王杰希是他在世上为数不多的亲人了。

这时候有人绕到他背后,在肩膀上拍了一下。

“小秋。”

叶秋吓了一跳,猛地转过身,看到王杰希穿一件花花绿绿的夏威夷衫和一条卡其色短裤,墨镜顶在头顶,手上拖一只轻巧的登机箱,就这么出现在自己面前。

“杰、杰希哥……噗。”他到底没忍住,捂着嘴笑了出来。

王杰希似乎也知道他在笑什么,有些窘迫地摸了摸鼻梁:“没这么夸张吧,不都这么穿吗?”

话是没错。

“只是有点不习惯,”叶秋摆摆手,带着人往停车场的方向走,“不说这个,路上顺利吗?”

王杰希平淡地点头:“都好。”


记忆中在自己成年之前,曾有过一段安稳的时光。

那时候叶修还没离家出走,叶秋在国外念中学,暑假格外的长,常常能在家里住上一两个月。虽然从青春期开始叶修就与父亲相处不睦,但每当叶秋回来的时候,装也能装出一副父慈子孝的样子来。因而王杰希有一回私下里对叶秋说,你就是这个家里的调和剂。

早在叶修自己还没发觉的时候,叶秋就隐隐约约嗅出了味道。那个混账哥哥脾气挺大,不光是对父亲,对着王杰希也像是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对抗情绪,眼珠子时常黏在他的后脑勺上,但当事双方似乎都对此毫无知觉。喜欢一个人是怎样的感情呢?彼时叶秋也说不上来,只是作为旁观者默不作声地看着,看着这份不着边际的执念终于在某一日蜕蛹成蝶。

如今王杰希只身一人住进了他的房子,这感觉好像少年时代的画面重演。叶秋在第二天早晨睡眼惺忪地爬起来,闻到厨房传来蛋炒饭和咖啡的香气,恍惚地想起父亲,不由得鼻子发酸。

“早啊,杰希哥,”他把那些酸涩的念头藏起来,同王杰希打过招呼,拉开椅子在餐桌边坐下,“好久没吃过你做的早饭了,还挺怀念的。”

王杰希系着墨绿色的围裙,单手举起锅把喷香的蛋炒饭倒进碗里。

“我闲着也是闲着,看你冰箱里只有这些,就随便炒了。今天不用去实验室吗?”

叶秋打了个哈欠,“请了几天假,陪你在附近转转,等你对这边熟悉了我再去——啊,对了,你这次不会很快就走吧?”

王杰希端着两只碗走过来。

“我也不知道,”他在叶秋对面坐下,“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你这里是我能想到的最后一站。”

叶秋拿起筷子,眨眨眼,很快明白过来。

这里是最后一站,那么在这之后就该回到叶家。但王杰希心里还有没解开的结,于是这归家的门槛就成了他一时间不想迈过去的坎儿。

“我这儿住着可好了,房子够大,也没有外人。”他笑着扒拉碗里的蛋炒饭,“R城就快入冬了,回去做什么,不如在我这儿享受阳光沙滩热带风情。改天带你见见我女朋友,她住在另一个城市,开车过来一个多小时。”

王杰希端起咖啡杯,应了一声“好”。叶秋是他看着长大的,叶祯顾不上照应这个身居海外的二儿子的时候,还是王杰希帮忙远程打点了许多事,所以如今他也不与叶秋生分。

他们兄弟生着同一副面孔,可皮囊下截然是两个不同的灵魂。


王杰希在叶秋这里一住就是一个月。

也不尽然都住在叶秋家里,中间有一半时间王杰希自己出去旅行,叶秋趁机打电话回家和叶修通气,把平日里的事都说了。

“他看上去真的是来休假的,成天手机都懒得看一眼,无所事事也乐在其中。哎,我的亲哥,家里的事是不是特别忙,所以他才想出来休息啊?”

叶修那边嘬了一口香烟:“你以为呢?现在这些事全落在我头上了,累也要累得半死,你可快点把老王给哥还回来吧。”

“这事儿我们说了可不算。”叶秋想了想,又补了一句,“说句你不爱听的,他出门这几个月,你都快害相思病了,可我瞧着他好像有你没你都过得挺好,说到底还是你魅力不行啊。”

“嘿!你哪边的啊?”

“哪边都不是,我就希望你俩各自都好好的,别让我这个局外人瞎操心。”

叶秋撂了电话,嗓子里搁了另一句话没说——王杰希自从到了这里,对叶修绝口不提,可这心里的事越是憋着不说,就说明越是在意。

他安心等着王杰希放下防备坦然面对的那一天。


那一天并不算远。王杰希从外头回来,给叶秋带了些礼物,还有一瓶年份酒。叶秋笑笑说这我可喝不来,王杰希耸了耸肩,说那你陪我吧。

不知道是不是遗传,叶祯的酒量平平,到了叶修叶秋兄弟这里,几乎到了沾酒即倒的地步。从前有什么需要在酒桌上相谈的场合,都是王杰希替叶祯挡着,几年下来竟然练就了海量,这么一瓶红酒绰绰有余。

叶秋陪他在屋外的小露台上坐着,自己喝着茶水。王杰希先是问起这些年他在海外生活的种种,闲话家常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半夜。叶秋直觉王杰希有些话想说,于是打起精神奉陪到底,直到后半夜,王杰希这才提起了叶祯遇害的事。

事情的具体经过,叶秋从叶修那里是打听不到的。当哥哥的好像生怕说多一句都会连累他似的,只大致告知一个结果,反而是王杰希对分寸拿捏得很好,将前因后果隐去一些不该说的,都同叶秋讲了个清楚,一路听得他心惊肉跳,时时摸着自己的小心肝想,这也就是叶修——

这也就是叶修,才想得出这样四两拨千斤的手段,这是一场没有筹码的赌博,全靠性命搏出一条生路。

叶秋想起自己上一次偷偷回R城祭拜父亲时,王杰希在叶祯坟前说的话。

——你不该小看你哥哥。

直到此时叶秋才明白,当初自己听闻噩耗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所下的决心没有任何意义。他从一开始就不属于那个世界,这不是父亲决定的,而是个性使然。叶祯选择叶修作为继承人,福兮祸兮,对当事人来说拆解不清,但这确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而叶秋自己的路不在那里。

他抬眼去看王杰希的神色。这个男人在叙述时依然是一张平淡的脸,只是提起叶修的名字,尾音连同眼睫一道黯然下坠,像是隐于雾气背后的星子。

太阳快要升起来了,但从海上吹来的薄雾将这个海滨小城笼罩在朦胧中。从院子往东看是一片开阔低地,平日里常能看到远处的海上日出,今天却只有雾蒙蒙的一片。说不清天色是从何时亮起来的,只是回过神来,原本只能靠电灯照明的小露台,已经能清楚地看见王杰希眼角的细纹。

他想,差不多是时候了。

王杰希讲完了整个故事,对自己外出度假的原因只字不提。一瓶酒喝到最末,兴味索然又了无醉意。他目光向东面飘一飘,眉心微蹙,像是在为没能看到日出而惋惜。

叶秋沉下嗓音:“有件事我一直不明白。”

王杰希点一点头,示意他说下去。

“当着父亲九泉下的面,你对我说过,除了我哥之外,没有人能和你在这条路上一起走下去。”叶秋盯住他的眼睛,“你那时候说得笃定,让我都不得不相信,可为什么现在又动摇了?”

王杰希眼底闪过一丝愕然,旋即将眼神避开,轻轻吐了口气。

“我并没有动摇,只是渐渐明白,我所想的和叶修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这中间的差距我不知道要如何弥合,所以才决定一个人出来走走。”

叶秋摇摇头:“可在我看来,你们想要的都是殊途同归。你相信他是唯一能陪你将这条路走到底的人,而他也不过是希望能和你共度余生而已,有什么不同呢?”

王杰希怔了怔,叶秋一看就懂了。

“杰希哥你知道么,我喜欢上我女朋友的时候,心里紧张得要死,躲了她好些时候,她误以为我很讨厌她,后来我花了好些功夫才把她追到手。”他低下头笑笑,“就算是我那个混账哥哥,说不定也有过胆怯的时候,只是不想在你面前示弱,故意表现出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毕竟我们都无法战胜自己所爱的人,这没什么可丢人的。”

他把冷掉的茶喝完,站起身来。王杰希的视线追随着他,眼底的雾气和天边的雾气一道,随着日出而渐渐淡了。

叶秋从他手边收走红酒杯。

“天亮了,要去休息一下吗?”

王杰希平静地摇了摇头,将目光投向一旁。

在逐渐消散的晨雾中,朦胧的白光并不多么耀眼,但太阳终究升起来了。

叶秋收拾好东西,而王杰希一直沉默地注视着,直到雾气彻底消散,天色重回晴朗。

“你是不是觉得,如果此时在你身边的不是我,而是我哥就好了?”

王杰希双手扶着膝盖起身,嗤地一声笑了出来。

“不,我只是在想,打扰你这么久实在过意不去,是时候该回家了。”


他突然很想念他。


END


下接【尾声】


这大概是一个不怎么好看的番外。

关于叶王十年后生活的故事正在写了,写完就可以搞本子了!

评论(7)
热度(2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