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孙肖】三天两夜(1)


[1]


激光炮命中敌机左翼,孙翔握着操纵杆得意地笑了。追击这架雷霆共和国X型战斗机花了不少功夫,眼下已经驶近微草联邦的势力范围,如果不能在离开中立星域之前解决问题,事情会变得很麻烦,幸好他的座机在速度上略胜一筹,对方的驾驶技术也弥补不了这个差距。

被击中后对方很快向最近的一颗行星迫降。RY-122/623,孙翔看着AI给出的信息,切换到手动驾驶准备捕获对方,却听到“哔哔”两声,屏幕上弹出拒绝指令的红色提示,机体突然之间不受控制地向RY-112/623行星俯冲下去。

“见鬼,系统故障?给我结束自动驾驶程序!”孙翔冲AI吼道。

“无效指令,驾驶系统已被代号756接管。重复,无效指令——”

拒绝的提示接二连三地弹出,孙翔眉头一紧,心想自己或许是大意了,击中敌机后没有迅速拉开距离,没想到会进入对方的讯号捕捉范围,在几秒钟内就被黑掉了驾驶系统。

他试图强制关闭AI,或是打开应急系统,但指令全部遭到拒绝。他一向引以为傲的S-9997战斗机现在背叛了他的意愿,跟着坠落的敌机一起穿过RY-122/623行星的大气层,在一片明亮刺眼的橘色光芒和巨大的轰鸣声中,警报尖锐地响了起来。

“即将弹出救生舱。重复,即将——”

混蛋!

孙翔一拳砸在操作屏上,心想这一趟要是能活着回去,一定要把技术部门投诉到死。


救生舱的迫降地点距离敌方很近,孙翔在空中掠过巨大的山脉,堪堪降落在一片莽莽雪原上,险些被埋了个彻底。但拜积雪所赐,救生舱没受太大损伤,孙翔戴着头盔钻出来,抓起爆能枪在雪地里艰难地往敌人坠落的地方走。维生系统显示外界大气成分安全,但温度过低,只能靠作战服内的微型加热装置维持。他不太确定救生舱的损坏程度,在那之前他得先找到那个雷霆派往微草的特使,最好是活的。

雷霆X战机的侧翼推进器被击中,对方迫降时远比孙翔狼狈,救生舱直到快要坠地才弹出,因此孙翔在检查了X战机坠毁的主体之后,很快就在不远处找到了埋在雪中挤压变形的救生舱。透过布满裂痕的窗子能看到一个身着黄蓝色雷霆作战服的人,戴着头盔,似乎是被驾驶座压住了腿,还活着,看到孙翔靠近,便试图挣扎脱身。

孙翔右手举着爆能枪,左手去推驾驶座,想把人救出来。可就在他发力的一刻,看上去动弹不得的人却突然冲了出来,狠狠撞上他的肚子。他失去平衡眼前一晃,已经被对方拦腰带倒,右手被用力踩进雪地里,爆能枪因此甩脱,一把跃动着蓝色弧光的高频粒子刀直插向他作战服与头盔之间接合最薄弱的一点。

他根本来不及感到恐惧,粒子刀就稳稳地停了下来。敌人用膝盖顶着他的胸口,孙翔终于看清了藏于头盔内的脸。

平凡的,稳重的,专注却又戒备的,在他记忆中时时浮现的脸。

“看来我的命挺值钱,”那人顿了顿,将孙翔打量一番,眼角微微下弯,“轮回的王牌驾驶员啊,真不错。”

孙翔一时间竟忘记了抵抗,任由对方把自己上上下下搜了一遍。

“没带通讯器吗……”对方低声自言自语,拾起爆能枪,收起粒子刀,改用枪指着他,退开一步示意他自己站起来。

孙翔下意识地从雪地里爬起来,终于回过神,面对对方的枪口竟然咧开嘴笑了。

“小——肖时钦!原来你就是雷霆的特使?”

“我不是,”肖时钦抬了抬枪口,“拿着这个。”

孙翔原本举起双手放在脑后,这时被肖时钦正面丢来一个背包,往后退了一步才接住。

“这是什么?”

“应急补给。我的通讯器坏了,暂时得在这颗行星上滞留一阵。你那里有些什么?”

孙翔摇头。他从没做过被击落的打算,救生舱里的应急物资早就被他违规操作丢出去了。

肖时钦似乎是叹了口气,隔着头盔声音都听不太清,但孙翔熟悉他那副无奈的神情,于是把包背上,又问:“我们现在怎么办?”

“这里太冷了,救生舱撑不住,得在天黑之前找到休息的地方。迫降时我看到那边似乎有些什么,过去碰碰运气。”

孙翔点点头,朝着他指出的方向走在前面。视野之内是无边际的积雪,至于背后——肖时钦的枪口正对着他,这感觉真奇怪。

“我们好些年没见了,没想到你去了雷霆。那里怎么样?”他大声问道,希望声音能穿透头盔,让对方听得更清楚些。

身后的人没有说话。孙翔皱了皱鼻子,又说:“我现在隶属轮回帝国第一舰队,就是在普兰特战役全歼雷霆编队的那个。”

还是没有回音。

孙翔并不在意,自顾自地讲下去:“刚才黑进我系统的人是你?你的技术好像变得更厉害了哦……我还加载了最新的战术AI,看来也没什么用。”

他一边说一边寻思,突然站住了脚步。

“你故意制造假情报拿自己当诱饵?”他猛地转过身,险些与肖时钦撞个满怀。

一直沉默着跟在他身后的人,此时嘴唇抿成一条血色淡薄的线,眉心微锁,是个默认的表情。

“出卖情报给轮回的人已经被羁押了,”肖时钦放低爆能枪,两眼冷静地盯住孙翔,“派去微草的特使也应该顺利抵达了,雷霆与微草结盟志在必得,你任务失败,这次轮回输了一阵。”

孙翔一口气顶在胸口,瞪大眼睛看着肖时钦,直到这口气憋不住了才脱口而出:“如果接到的命令是击毙特使而不是拦截,我刚才就会直接瞄准驾驶舱。”

“我相信你会的,”肖时钦点点头,“那么,你现在终于搞清楚状况了?轮回和雷霆正在交战中,我是你的敌人,而你——”他双手举起枪,“是我的俘虏。”


[2]


与肖时钦阔别已有六年。

离开军校的第二年,孙翔拐弯抹角地打听过昔日好友的去向,可上至校方下至同窗,对肖时钦的情况都一无所知,唯有学院长叶修在视讯里老神在在地叼着烟,说你别打听了,他签了保密协议,莫说旁人不知情,知情的更不敢说。

所谓保密协议,原来就是雷霆共和国的情报部门啊,孙翔在雪地里边走边想。肖时钦还是不说话,与他成为敌人这件事,孙翔只觉得毫无实感,连带着身后的脚步声都像是幻听。

我可能在做梦,他想,坠机的时候摔晕过去了,所以才会做奇怪的梦。

“那边,”肖时钦突然说,“好像有建筑物。”

孙翔扭过头,看见肖时钦抬手指着斜前方,目光根本没有落在自己身上。至于他所说的建筑物,只是半人高的小雪包,起起伏伏有十余个,远看不知是什么,走近了隐约觉得是房顶,两人挖开积雪,果然看到半埋入地下的石砌圆顶。

“可能是废弃的村子。”肖时钦说。

孙翔在圆顶的一侧摸到一块凹陷,挖下去果然看到一扇门,没有上锁,厚实的原木被雪掩埋久了,冰填满了木纹每一点缝隙,金属门轴锈迹斑斑,确实很久没有人居住了。他用力踹开门,里面是一段石阶,再往里能看到一个不大不小的空间,看来这房子有一多半埋在地下,地表隆起的部分只是入口。

“我先下去。”孙翔拿出照明棒,没想到刚迈出一步就脚底打滑,从结了冰的石阶上生生滚了下去,穿着笨拙的作战服在地上翻了两周才停下。他的视线还在打晃,就听到一阵忙乱的脚步声,紧接着肖时钦便喘着气出现在自己的视野里。

“你没事吧?”肖时钦伸出手。

石板地面又冷又硬,孙翔摔得屁股疼,可是看到肖时钦这副样子,又忍不住龇牙咧嘴地笑起来。

“小事情。”

他说话没过脑子,刚抓住肖时钦的手,就看见对方的眉毛不自然地抖了抖,手臂也跟着僵住了。

孙翔反应过来,指指自己的屁股:“我说,这个是小事情,”随后顿了顿,另一只手攥紧了对方的腕子,“我也还想叫你小事情,好不好?小事情……我们暂时休战吧。”

在摔倒时脱手的照明棒,此时不知滚到屋子的哪个角落,光线斜照过来,让肖时钦脸上紧绷的线条渐渐没入阴影里。

“你先起来,”肖时钦说着,松开手,转身去把大门关上,又把照明棒捡起来,绕着屋子走了一圈。这地方空荡荡的,角落里堆着几件废弃的器具,除了又阴又冷,姑且算是个不错的落脚处。肖时钦从应急包里翻出核电池加热装置放在屋子中央,孙翔注意到他似乎刻意背对着自己。

后背当然是不能交给敌人的。

孙翔看了看地上的爆能枪,没有靠近它。

“至少今晚不会冻死在外面了,”他故作轻松地说,帮忙把食物和水拿出来,“明天怎么办?你能修通讯器吗?”

“试试吧。”肖时钦低声答。

“对哦,你是小事情嘛,什么都能修好。”

孙翔偷偷打量对方的神色,只见他手上的动作微微一顿,旋即轻轻点头。

“嗯。”


晚餐只有简单的压缩食品,孙翔一面抱怨雷霆的伙食真差,一面把自己那份吃了个干干净净。肖时钦出了一趟门,很快又回来,说天黑之后温度低得离谱,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在天亮之前都不可能出去,还是早点休息吧。孙翔应了,两人各自脱了作战服裹着睡袋躺在供暖装置两侧,肖时钦把照明棒调到最低档放在一边。

“我想起当年军校的生存训练,”孙翔的双眼在幽暗中反着琥珀色的光,“那地方又冷又潮湿,当时的教官是韩文清吧,下手真狠,差点就把小命交代了。”

对方依然不说话。孙翔借着黯淡的光亮看过去,肖时钦的眸子像是把光线都吸进去了,孙翔只觉得自己站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上,四周一片冥茫。

“小事情,”他试着唤了一声,发现那深渊里终于泛起一点星光。于是他咽了咽口水,鼓起勇气问道:“这几年你过得怎么样?”

“还行吧,”肖时钦的声音低且轻,即便他们此时被困在这么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孙翔也只能勉强听清,“我没想到这趟任务会遇到你。”

“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是我的?”

“黑进系统的时候。”

孙翔“哦”了一声,突然反应过来:“所以你故意拽我下来?”

“不是……”肖时钦答得很快,尾音和气息却有些黏滞,过了一会儿才说,“我不知道。没想过再见你。”

可是我想过。孙翔在心里说。如果是他们一起念军校的时候,这样的话他会毫无忌惮地说出来。现在不同了,他们应当有很多话要说,可是对着肖时钦他一句也说不出口。

“那个时候突然退学,没和你道别真是对不起。”

孙翔终于意识到自己得先把最重要的这一句说出来。在他们见面时就该说的,怎么就拖到了这个时候。

“没关系了,”肖时钦翻了个身,彻底把自己的脸隐藏起来,“你那时也不容易。”

孙翔还想再说点什么,但肖时钦用背影无声地拒绝了他。他有些懊恼自己不再是过去那个头脑发热无所顾忌的少年,学会察言观色只是不停地拖自己后腿而已。时隔多年肖时钦又出现在自己面前,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有了,他今天差点把肖时钦连同战斗机一起炸成碎片,难道他真的只能眼睁睁地等着下一次战场相见?

但他张开嘴,动了动嘴唇,气息轻碰在上颚,最终也只说出一句:“早点睡吧。”


(2)

评论(4)
热度(1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