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多CP】爱式(15)

我来履行月更的承诺啦~

韩张线,因为是两位阿sir的故事,画风稍微有点正经起来2333

前文请通过合集观看。


----------------


15、

张新杰从警校毕业的第三年,由于表现突出被调入总局重案组。

早在正式报到之前,他就听说过韩文清的大名。

不服软,不怕硬,不讲情,不要命——这是三分局老前辈总结的人物特点。

“像这样的人在重案组,也不知能不能干到四十岁,”前辈在张新杰的欢送宴上拍着他的肩膀语气诚恳,“小张你是个明白事理的,去了那边儿可得自己留心。”

事实证明前辈所言不虚。张新杰甫一进重案组就赶上个大案子,一队长韩文清让他跟在自己身边,真办起案来哪还给新人留余裕,张新杰连着三天没回家,裹着睡袋躺在警局地板上心想这人是真不要命,连带着身边人也跟着吃苦。可真遇到危险的时候韩文清又能挺身而出,据说队里的老人有一个算一个都被他救过,因此在队内威信极高。

等案子办完了,大家腾出些空闲来,这才有了张新杰被“诱骗”去千机酒吧的事。

老实说,在gay吧遇到韩文清,张新杰着实吓了一跳。但韩文清面不改色走到门口,看他惊魂未定的样子,就问发生了什么事。

张新杰就像汇报工作一样一五一十地招了。

“不应该,”韩文清皱起眉,“不过你也别放在心上。”

等张新杰意识到自己错过了发问的最好时机,他已经寻不到由头再当面和韩文清提起这件事了。

重案组一个月闲不下几天,没过多久又出了个大案子,在动员会的最末重案组的头儿瞧着韩文清说,你也差不多该找个新搭档了。韩文清沉稳地点点头,站起身把制服外套甩在肩上,带着一队的人鱼贯走出会议室。

走在张新杰旁边的是他警校就认识的、高两届的学长张佳乐,在走廊里用手肘碰碰他,压低声音问:“你想不想和老韩搭档?”

张新杰一时没反应过来。按照规矩,刑警必须两人一组,单独行动是要写检讨的。他调过来时,韩文清的搭档空缺,新人又要熟悉工作,正好临时凑成一组,不是正式的搭档关系。现在头儿这么说,张佳乐又有此一问,想必是要落实这个事情。

“韩队办案经验丰富,能和他一组当然很好。”

孰料张佳乐冲他挤挤眼睛,声音放得更轻了:“你可想清楚,老韩一年换四个搭档了。”

“什么意思?”张新杰停下脚步。

“咳,”走在后面的人小声提醒,“注意场合。”

“哎呦,老林,不好意思。”张佳乐回过头来赔了个笑脸,举起手机朝张新杰示意,自己一溜小跑蹭到队伍前面找自己的搭档去了。


很快张新杰就了解到韩文清所谓“一年换四个搭档”的故事。

“一个殉职两个请调还有一个辞职转行搞创业去了,老韩的搭档可是重案组最危险的位置,你自己决定哈。”

张新杰看看张佳乐发来讯息,又看看正在准备会议材料的韩文清,飞快地回了一条“我明白了”,收起手机向当事人走去。

与其说韩文清身边是最危险的地方,不如说是那个人总是自己冲在最危险的一线。韩文清绝不是不重视队友安危的人,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不过张佳乐前辈说得没错,张新杰边走边想,这确实是该想清楚再决定的事情。

“队长,”他在韩文清面前站定,清清嗓子直视对方的眼睛,“关于确定搭档的事情,我想和您讨论一下。”

韩文清“嗯”了一声,放下手里的档案袋,双手抱在胸前,半倚在办公桌边:“现在队里和你一样落单的还有林敬言——他的搭档原本是从鉴识科借调来的,最近他们想把人要回去。”

“那您呢?您不需要搭档吗?”

韩文清微微皱起眉来:“你想和我一组?”

张新杰挺了挺已经站得笔直的腰板:“是,如果您愿意担待我是个新人的话。”

眼前人头也不回地朝身后指了指:“你没听他们说过么,我过去这一年已经换过四个搭档了。今天动员会上虽然那么说,但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也会默许我再单独干一阵,你不用把上头的话太放在心上。”

张新杰还想再解释,但韩文清果断地拍拍他的肩膀:“老林挺好相处的,就这么定了。”


“我觉得这是好事。哎,不是说老韩坏话,他作为上司真的没话说,但新杰你还是个新手,别急着往火坑里——啊我是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呸呸呸,总之你明白我意思就好。”

张佳乐一口气说完就埋头扒饭,像是要把刚才一时失言说出溜的话都吃回去。

张新杰奉行食不言寝不语也绝不剩饭剩菜的行事准则,把洋葱碎胡萝卜丁都吃得干干净净,这才放下筷子说:“所以前辈你和队长一样都觉得我能力不足。”

“啥?你小子不会听人话吗?”张佳乐手一抖,到嘴边的鸡块又调回餐盘里,“我是替你着想啊。”

“确实,队长的工作强度很高,办案又总在一线,但如果我的经验再丰富一些、办事再可靠一些,你们也就不需要担心这些了。”

张佳乐瞪着眼睛把他上上下下看了一遍:“老韩才带了你多久啊,这就把你洗脑了?你很崇拜他啊?”

“哎?”张新杰反倒被问住了,愣了一下。

“你太在意他了,难道你自己没发觉吗?”张佳乐咬着筷子尖摇了摇头,“你以前在警校就是这样吧,那可要小心喽。”


关于这个话题,张佳乐后来并没有再谈起。张新杰事后自己寻思,总觉得前辈话里有话、弦外有音,细细去揣摩,思绪却像撞上一张混沌不明的网,一时间理不出头绪,只好暂时把这件事放一放,专心投入工作之中。

直到有一天他在周末外出采购的路上,隔着一条小马路瞥见了韩文清的侧影。街上人不多,他正想过去打个招呼,就见对方一转身拐进巷子里。那是条断头巷,两侧都是民居,韩文清从一段外置金属楼梯走到某间房子的二楼,按响了门铃。

张新杰下意识觉得这地方有些眼熟。他四下看看,沿着马路往前走了几步,瞧见一家酒吧,招牌随意地挂在门口,写着“千机”二字。

上次来这里是将近一个月前,又是晚上,他没有第一时间认出来,但这个招牌可是记得清清楚楚。他再退回刚才韩文清走进去的小巷,确认这是同一栋房子,一楼底商开了酒吧,二楼则是住户。

一个月前那个不了了之的疑问这时候又浮现出来:韩文清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家gay吧?

身为刑警的直觉让他没有立刻采取行动。他按照原计划去超市采购,把这件事藏在心底。第二天上班看见韩文清,对方依然是那个沉稳老练的队长,张新杰意识到一个自己明显不该多问的问题:队长是gay吗?

于是在下一个轮休日的晚上,他第二次走进了千机酒吧。

这也是张新杰与黄少天正式相识的契机。


“老实说,我觉得你身为直男,再三出入这里实在很危险。”

再次见面时,黄少天替他点了一杯特调鸡尾酒,两人坐在吧台边。

“在这件事情上我认为双方都保持平常心比较好。”张新杰十分淡定。

“冒昧请教阿sir是不是练过?”

“空手道黑带。”

黄少天一脸了然:“看来是我多虑了,阿sir请随意。”

他和张新杰碰了一杯。

“其实直男来这里也挺常见的,女孩子也有哦,毕竟……是吧,人都有好奇心。大部分人观光一次就不会再来了,偶尔也有直男想要尝试新鲜事物,过后总要回到他们原本的世界里去的。阿sir你是哪一种啊?”

张新杰想了想:“大概哪种都不是。”

黄少天笑了:“那就是别有用心咯,能让你不怕麻烦专程跑来这里喝酒,而且看样子以后还会再来——总不至于是我有这么大面子吧。”

他话还没说完,喻文州已经到了,从身后伸手过来按住他的脊背,面朝张新杰微笑着点点头:“你好,我和黄少约好的。”

“哎呀文州你来啦,”黄少天立刻从高脚椅上跳下来,冲张新杰摆摆手,“那我们先走喽,你哪天再来这儿记得叫我,拜啦。”


喻文州和黄少天前脚离开,酒吧老板后脚就从吧台另一侧踱步过来,询问张新杰要不要再喝点什么。

“谢谢,不用了。”

张新杰伸手去摸钱包,却听到一声轻响,老板放下一只玻璃杯,倒入冰块和半杯苏打水,推到他面前。

“你就是黄少新结识的张警官吧?”对方把脸藏在灯光后面,下巴露在明处,两片薄唇带着点似有若无的笑意,“听说你是老韩的同事,难道是为他来的?”

张新杰狐疑地抬起头打量他,这个男人三十多岁,平平无奇的一张脸,停留在背光阴影里的眼睛半眯着,给人一种懒慢的感觉。

“您是……?”

“哦,抱歉,忘记自我介绍了。我是这家店的老板,姓叶,叶修。黄少和老韩都是老朋友了。我们见过一次,不过你可能不记得了。”

对方这样说,张新杰就回想起来,第一次来千机酒吧的时候,韩文清便是和这个人一起从二楼走下来的。他记性向来不错。

“交换名片这种事就免了吧。照理说您是客人,我不该说失礼的话,但打听别人的隐私终归不太好,您说是吧?”

叶修冲张新杰眨眨眼,笑得有几分促狭。

张新杰下意识地站起来。他从眼前这个男人身上感到一丝警告的意味,他试图做些解释,但思绪再次受阻——他想起张佳乐和黄少天说到一半的话,突然意识到症结所在。

自己为什么会格外在意韩文清呢?

叶修用四平八稳的声音继续道:“虽然我个人不太喜欢把人划分门类,但为了避免您有所误会,我还是直说了吧——老韩是直男哦,他只是偶尔来拜访我这个懒得出门的老朋友而已。我可不希望因为这个缘故给朋友在工作上添麻烦。”

张新杰来不及辩解,对方已经收回了那种隐约的压迫感,向旁边挪开两步,随意地说:“这个话题就到此为止,本店欢迎您以后常来。”


搞砸了。张新杰心想。这回真是搞砸了。可究竟是哪里不对劲呢?


TBC

评论(22)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