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蓝】一线(短篇end)

*签段子的产物,架空背景的超短篇

*因为最近都在看原耽漫所以……虽然没什么雷点但它真的像原创(而且是少女漫画风,一点雾都没有)

*题目是“一线之隔”的一线,BGM是《命悬一线》 ←戳

人群中匆匆陌生眉眼,依然各怀心愿,在一无所知时彼此擦肩。

*有妹子把结尾部分画成了图→【戳】 大感谢!

 

下雨了。

朦胧的雨丝细密地打在玻璃窗上,很快街景便模糊不清,穿红色短裙的年轻女孩步履匆匆地走到门廊下避雨,雨伞铺开一片五颜六色的云霞,远处传来隐隐的闷雷。

看样子会下得很久。蓝河一边收杯子,一边从玻璃窗望出去。这场雨憋了许久,苦夏难熬,今天总算倾盆而落,也算是得了痛快,只怕打烊之前都不会停吧。

那么,那个男人大约不会来了。

 

这家蓝雨咖啡店的主人是蓝河的远房表哥喻文州。当初他来到这个城市上学,喻文州开出了不错的时薪留他每周末来店里帮忙,一晃也是一年过去了。

每周日下午,他都会见到那个男人,叼半支玉溪烟,在门廊下站着抽完才推门进来,坐靠墙的座位,点一杯薄荷咖啡,这样呆上半小时,又一声不响地离开。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因为一位女性顾客向蓝河抱怨有人在店里抽烟。

他露出为难的表情:“抱歉,但是我们店并不禁止……”

然而女顾客抬起头,带着点恳求的神色看着他。

“好吧,请您稍等。”他放下咖啡,夹着托盘向抽烟的男人走去。

男人坐在那位女顾客斜对面,左手夹着烟,右手握着咖啡杯,双肘都放在桌面上,坐直了身子正在发呆。

“您好。”蓝河谨慎地招呼。

但他一时没有反应。半截香烟烧成了灰,成段地落在桌上,他始终神游物外,杯子里的咖啡也原样冷透。

蓝河忍不住从他指间把烟抽出来,按到烟灰缸里。

“先生您好,打扰一下。”

男人这才回过神来,略带惊讶地看向他,“嗯?”

“很抱歉,如果您要抽烟的话,可以坐到那边靠窗的位子去吗?”蓝河指了指对面,“这边有好几位女士,希望您尽量不要在这里抽。”

男人如梦初醒般看着被按熄的烟蒂,未来得及逃走的烟线仓皇地缠绕在蓝河指尖,“是我不好,”他把左手边的烟盒收进口袋里,“不会在店里抽了。”

声音低哑,有一副被烟草长期侵蚀的嗓子,只是语调沉稳安定,和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全然不同。

 

蓝河向刚刚进门的客人递上菜单,以职业性的笑容和耐心等待这对小情侣点单。

为何会对那人产生兴趣呢?大概是从那一次对话之后不久,渐渐发现他不再在室内抽烟,往往叼着半截香烟走到门口,就那么站着抽完才进来。看上去懒散又漫不经心的人,却在这种地方意外地细心,蓝雨咖啡门前并没有垃圾箱,他为此要走上二三十米去丢烟头。

后来蓝河便对喻文州建议,在门口放了个小垃圾箱。而他还记得那男人发现垃圾箱的反应,一向没什么精神的脸上竟然露出一点足可称为惊喜的表情来。

这不过是件小事,蓝河想,换做是自己,大约也不会投入更多的思考。只是那男人自此往后,在点单或是上餐时,短暂相接的目光里便有了促狭的笑意,仿佛在他们之间有着某种默契。

但也仅此而已了。

于蓝雨咖啡,他不过是个工读生。而那个男人之于他,也不过是一位常客罢了。

有时蓝河习惯了他懒散放空的眉眼和低沉的声线,甚至熟知他许多细枝末节的小动作,数得出他一年四季的穿衣,一时错觉对他十分了解,可下一分钟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何等无知,一切的认知都来自于每周日半小时的那杯薄荷咖啡而已。

既是陌生人,就该止于陌路。

如果这不是蓝河最后一天在蓝雨咖啡打工的话。

 

在过去的一年里时常都会有交集的常客,一旦中断这份工作,就再不会见到面,这点微末的缘分,也就到此为止了。

想到这里蓝河隐约有些焦虑,却无计可施。他也并不明白自己为何会在意这样的小事。咖啡馆里常客很多,他说不上那人与旁人又有何不同。

只是在这场大雨落下来的时候,切实感受到了意料外的失落。

虽然猜测那男人就住在这附近,但这样大的雨,店里除了避雨的客人之外相当冷清,他没道理会在这样的天气里光顾。

蓝河整理好吧台,眼看着天色渐暗,喻文州和他交接完了工作,对他说最后一天可以提前下班。

“雨好像小了,”喻文州笑着递给他一把伞,“要趁现在走吗?”

“啊,说得也是。”蓝河下意识地接过伞来,收拾好自己的背包。

他本想,如果那个男人今天也出现在店里,就鼓起勇气去和他聊聊天。

“那么,这段时间多谢你,我走了。”

“别客气,有空来我家吃饭吧。”

蓝河对他点点头,背上包拿起伞,走出店去。

尽管雨变小了,天黑之后路上的行人也不多。他撑着伞往地铁站的方向走,伞缘遮住一半视线。而他略低着头,不再去看自己会与谁擦肩。

 

然而有一双脚出现在视野里。

这条小路的人行道很窄,面对面两个打伞的人若不互相避让就很容易蹭到,蓝河于是向右让了半步,可那人却没有动。

那双脚踩着人字拖毫无顾忌地踩在雨水里,他意识到那人边走路边打电话,或许正是因此反应变慢了。

“啊,是的,我刚刚才做完,所以现在要去喝杯咖啡……”男人的声音低哑,透着浓浓的倦意,“你去查邮箱看一下吧。”

他径直往前走,蓝河不得不再次往右边挪动,同时微微抬起伞的左边。

“我要赶在打烊之前去见个人……是,我跟你提过的……”

蓝河没来由地心里一颤。

“……那个咖啡店打工的大学生呐。”

蓝河突然站住,隔着薄薄的雨幕向左面看去。

而错身而过的男人也像是觉察到了旁边的动静,放缓了脚步一面讲话一面转过脸。

 

陌路与邂逅,相隔不过一线。

 

END


 

后记:

712蝴蝶蓝O的时候挺闲的,隔壁摊位的妹子就让我写段子,思来想去好久没碰叶蓝了一个字都写不出来,那妹子对我深表同情然后给了我三个关键词:雨,咖啡,薄荷。于是就有了这一篇。

叶修的隐藏设定是……周刊杂志的作者哇咔咔!讲电话的是他的编辑!每次在周末下午死线之前交稿然后跑去咖啡馆回血,所以蓝河见到他总是在放空中,叽叽叽!其实叶大大以蓝河为原型写过故事呀!【别闹

一定是因为我最近看月刊少女野崎君的关系吧……


唔,这么少女的画风,我不想写续篇。

评论(16)
热度(2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