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我和我和他和他(续篇2-1:喻黄-相思成灾)

BGM:刘德华《相思成灾》

整张BGM专辑在这里

想说这周不更新,结果没忍住。BGM是首老歌了,感谢 @Duke Hill 姑娘推歌,以及 @黑翼之巢 你家黄少真是小太阳。

续篇的喻黄part,黄少天视角,药药切克闹,五千字吃到饱~

复习材料:续篇1-周黄part:《男神被我承包了》,正篇喻黄END:《高冷斯托卡喻文州》

不虐,信我。



1、风不来,花不开

 

黄少天打电话给方锐说,这日子没法过了。

彼时黄少天跳槽蓝雨已有半年,凭借着在媒体行业积累起来的人脉和能力迅速在新公司站稳了脚跟,老板魏琛对他喜爱得不行,前程一片大好。

方锐一听就哼了一声,心想话痨就是矫情。

黄少天语气颇为急切:“你听我跟你说呀!文州那小子真不是什么好东西!”

方锐一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不耐烦地抓起一瓶饮料。

“一天到晚穿个西服打个领带,搞IT的穿成这样是想干嘛?啊?你看人家郑轩李远宋晓徐景熙,哪个不是家里囤了一打格子衬衫一天换一件一周不重样的?他当别人都是瞎的吗,穿得人模人样的到处跟女人放电!”

“等等等等,”方锐赶紧把水咽下去,“你别唬我,你们蓝雨除了IT男就是你了,哪来的女人?打肿脸充胖子也不是这么讲的。”

黄少天那边厢一拍桌子:“蓝雨是没有,可我们写字楼里多得是啊!远的不说,就昨天碰巧一起等电梯,有个烫大波浪的女人一直一直跟他聊天,啧啧那香水味熏得我头都晕了,那鞋跟一脚能踩穿地球你知道么!他还笑眯眯地跟人家聊得挺起劲!靠,当初怎么没看出来他这么多花花肠子啊!”

“喻文州是讨女人喜欢的款型啊,很正常。”方锐把杯子放到一边,“重点是,当初要分手的是你,如今管人家那么多干嘛?”

黄少天突然沉默。

“顺便,你这是第三——哦,第四次找我抱怨这事儿了。你到底想怎么样?”

黄少天继续沉默。

“你是不是放不——”

“绝对不是!”黄少天急吼吼地抢白,“我就是不适应而已,再过阵子就好了。他跟谁在一起根本不关我事,我也知道自己矫情,但这是人之常情你能理解吧?谁看到前任在自己跟前把妹都会有那么一丁丁点不爽的,何况我跟他还是青梅竹马两小——咳咳,总之我就随口跟你抱怨两句,你就这么一听,其实什么事都没有,懂?”

方锐呵呵一笑:“懂。”

“还有,我下礼拜过生日。”

“记得,八月十号是吧,要来我家吃大餐么?方大厨的special menu just for you,蛋糕你想要什么口味的?”

“好好好,蛋糕要栗蓉!不过大餐能不能放到十一号?十号我们魏老大请客喝酒。”

方锐一弹舌:“你们老板这么亲民啊。”

“还不是文州在魏老大跟前说漏嘴么,什么三十岁生日是大事,魏老大又喜欢热闹,就借题发挥带大家去喝酒呗。谁过生日想跟前任一起喝酒啊,烦!”

“那我还得给你家文州当备胎?”

“呸呸呸,他爱谁谁,反正不是我家的。你就委屈一下呗方锐大大,十一号,我带酒。”

“……我才是想说,这日子没法过了!”

 

当初和喻文州分手的确是下定了决心,但如今大家在同一屋檐下工作,朝九晚五天天见面,要说没有一丁点儿介怀那也是骗人的。这只是人类无可救药的好胜心和虚荣心在作祟,黄少天想,英明神武如自己也未能免俗,哪怕分手了也希望前任对自己耿耿于怀念念不忘,可终究彼此都是要往前走的。

尽管每次看到喻文州和适龄女性打招呼都心中不快,但人都有原谅自己的天性。抱怨过后黄少天也就暂时把这些事搁置一旁,他从媒体转行做IT,尽管是负责销售和客户管理,毕竟还是有很多新东西要学,可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

——倘若不是在第二天就撞见那个烫大波浪的女人和喻文州单独出去吃饭的话。

那家店就在上班的写字楼对面,黄少天自己也和同事去过几次,这天中午路过就随意地往店里瞧了一眼,刚好就看到喻文州他们坐在靠窗的位子上边吃边聊言谈甚欢。

走在他旁边的郑轩也看见了,吹了声口哨:“看来可以烧了。”

黄少天用鼻音哼了两声,收回视线目不斜视地往前走。

郑轩在后面拉住他:“你不是要吃这家么?”

“我——我突然想吃拉面了。”他扣住郑轩的手腕往前拖,“快走快走别让他们看见,我都快饿死了猪软骨拉面必须要双份肉。哎,刚才我们说到哪了?上午那个客户要求改第六次?简直要逼死个人啊,方案改得一次比一次烂……”

二十多年来从未谈过女友的在室程序员郑轩听着黄少天在耳边唠叨,心想他肯定是看人家姑娘脸蛋漂亮身材热辣,故而对喻文州羡慕嫉妒恨。同为单身狗,这种感觉他懂的,理解万岁。

 

生日当天的午休时候,黄少天正和蓝雨的一帮同事在公共休息区的自动贩卖机边插科打诨,郑轩正抱怨上周末在高速上因为车速太慢而吃了罚单,就见喻文州和那女人一起从电梯间的方向走了过来。

黄少天想装作没看到,偏偏徐景熙大老远就冲喻文州打起了招呼。后者冲这边点点头,和那女人对了个眼神,却见她径直向黄少天走来,喻文州倒是一闪身进了蓝雨的办公室。

这发展有些出人意料,徐景熙“咦”了一声,蓝雨诸人的视线齐齐向黄少天转过来。

黄少天大无畏迎上她的视线。

他可以发毒誓绝对不厌恶女性,硬盘里常年有几十部小电影可为佐证。但当那女人真的站在自己面前,香水味无孔不入,包裹在连衣裙里的躯体丰盈鲜活,他突然觉得胸口发堵呼吸不畅。他想原来文州喜欢成熟系的啊,有娇媚的资本又懂得装饰自己,总能轻易地吸引男人的注意。

和自己是完全不同的生物。

——靠,黄少天你有点出息好不好!

他定了定神,微笑着等对方先开口。

“黄少天?”女人带着甜丝丝的酒窝把一个包装得很漂亮的小礼盒递上来,“生日快乐。”

他下意识地接过东西,然后猛地瞪大眼睛。

只听她继续道:“我是交通台夜雨在线的忠实听众,换主持人的时候我还挺失望的,没想到现在和你在一栋楼里上班,也算是邻居了。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你刚来蓝雨的时候在走廊里讲电话,我一听声音就觉得是你,果然被我猜中了。”

她笑着把一缕鬓发梳到耳后,修剪整齐的指甲上涂着点点星空般深邃的蓝,“抱歉呀突然送礼物给你……可以收下吧?”

根本没有拒绝的可能。

黄少天满脸堆笑与她应对寒暄,郑轩他们识趣地默默走开,黄少天硬着头皮和她聊了十几分钟,挨到快到上班的时间了才告辞,一扭头回到蓝雨的办公室瞧见正在收拾桌子的喻文州。

喻文州神色微妙地看了他一眼:“你生气了?”

黄少天毫不遮掩地笑了一声:“有人送我礼物,我干嘛生气。你是不知道,以前我在交通台的时候,什么春节啊情人节啊圣诞节啊,听众送来的礼物多了去了。”

听到这话喻文州也是一愣,脸色微微一变——这些事他还真不知道。

黄少天拿着那只盒子回到自己的位子上。从前和喻文州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收到什么东西,无论是什么人送的,他从来不拿回家去,若是吃的就在台里跟同事分了,若是用的也只摆在办公室,在喻文州面前只字不提,竟也瞒了这么些年。

而今他不想瞒了。

喻文州的表情或许很精彩,又或许根本毫无变化,他转过身不去看,不想承认是害怕看到失望。

但别人的好意还是要领的。他拆开礼物盒,里面是个车内挂饰,蓝虎眼石的转运珠下面吊了个平安符,他第一眼看到便很喜欢。早两个月他开车出了点事故,人倒是没事,一咬牙把车给换了,正好借这车挂去去晦气。

这样想想,对方也着实贴心,原本听完了便抛在脑后的姓名又给捡了回来。

雄性动物的虚荣心还真可怕。

 

当晚魏琛请客,整个蓝雨的人都借着黄少天生日之名喝了个痛快。酒精总是令人放松,继而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就连平时一向老实的徐景熙也管不住嘴,一不留神就把中午黄少天被美女示好还收了人家礼物的事给说出来了。

魏琛立刻来了兴致,凑到黄少天旁边勾住他的脖子,“臭小子行啊,收了什么?拿出来给大伙瞧瞧!”

黄少天喝到半醉也变得飘飘然,嘿嘿一笑就从包里把转运珠掏了出来。

“哟,你到处秀新车,这就有人送你车挂,颜色还挺搭,不错!”魏琛拿在手里看了看便传给了旁边伸着脖子做好奇状的宋晓。

“之前你把车撞了不还抱怨走霉运么,你看这还有个平安符,”宋晓又拿给徐景熙,“这下有美女给你保驾护航了。”

徐景熙使劲点头:“美女功课做得好,真爱啊。”

车挂到了喻文州手里。黄少天还被魏琛拉着倒酒,一晃神就见郑轩凑了过去。

“我说,喻文州啊,”郑轩喝了酒就犯困,说话也懒洋洋的,“之前总看你跟美女走一块儿,是去——嗝——当参谋了?”

这话一说,喻文州还只是笑笑,黄少天心里却一哆嗦,他又藏不住事儿,登时脸色就变了,把魏琛也吓了一跳。

“你小子不是这么小心眼吧?美女对你有意思,文州帮忙打个助攻,”魏琛把酒杯塞到他手里,“不去敬人家一杯?”

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黄少天咬咬牙把满腹牢骚忍下来,换上笑脸迎上去。

而喻文州自始至终话都很少,喝得也少,因此笑容无懈可击。

 

黄少天一直忍到散场。

徐景熙喝醉了满嘴胡话,郑轩喝睡了雷打不动,宋晓李远他们几个酒量还算不错,就肩负起把人送回家的任务。故意落在最后的黄少天拉住了喻文州:“文州你跟我顺路走一段?”

魏琛瞧见蓝雨两大青年骨干感情这么好,深感欣慰,挥挥手就上了车。

出租车刚消失在下一个路口,黄少天就揪着喻文州的领子把他抵在酒吧巷口的电线杆子上。

喻文州不笑了。酒精似乎没能在他身上留下一点温暖,他脸色苍白指尖冰冷,唯独声音被磨哑了:“为什么要生气?”

与他相反,黄少天浑身燥热得简直要起火。他缓缓逼近喻文州的脸,眉心掐出两道深壑:“给人家当参谋,嗯?打助攻?卖队友?男闺蜜?我说怎么那么巧她选了个车挂,还转运珠平安符。东西是你选的吧?有意思吗喻文州,你是实在闲得发慌还是故意给我添堵?就算是她主动找你帮忙,你就不能随便找个理由拒绝?说真的,你还记不记得我是你的前任?”

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眼底泛起一丝苦涩的波澜。

“就因为我还记着,才没有拒绝。”他说,“我也在尝试把握前任和朋友之间的距离,如果你对此不满意,对不起。但如果你稍微接触一下就会知道那的确是个不错的女孩子,是不是要接受你可以慢慢考虑。”

他掰开黄少天的手,退开一步低头整了整自己的领子:“还是不要这样吧,会被人看到。”

黄少天狠狠地瞪着他,声音在喉咙深处压得很低,听起来颇有些咬牙切齿:“你不是聪明伶俐八面玲珑吗?当同事也好朋友也好,普普通通地来往不好吗?在一起的时候恨不得把我和全世界的人都隔离开,如今分开了又迫不及待把我往别人身边推,就非要把事情做得这么绝?——就算我们分手了,多多少少也顾念下以前的情分吧,还是你觉得我真就那么不在乎,可以当做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他用力攥着拳头,恍恍惚惚觉得自己果然是喝醉了,所以才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所以内心才会动摇软弱。这固然是酒精的错,是喻文州的错,却也是自己的错。

真是糟透了。

更糟糕的是喻文州在短暂的发怔之后摇着头笑起来,那笑容是空的,虚假的,无意义的,不包含快乐的成分,甚至不包含任何东西,黄少天一看就明白。

“对不起,少天,”他再一次道歉,“我大概没有和你做朋友的天分。”

 

黄少天在生日的当晚砸开了好友的门,带着满身酒气靠在方锐肩上。主人家刚洗了澡只穿一条四角裤,被他这么一搞赶紧伸手去推,大呼男男授受不亲。黄少天被他丢在沙发上,满脸嫌弃地上下打量他一番,不屑地笑了两声。

“我明天不吃你的大餐了,今天收留我一晚吧。就你这二两肉,我保证不对你出手——当然如果你有那个意思,看在咱俩的交情上,我还是可以考虑一下的。”

方锐呸了一声,转身去给他泡茶。

好像已经很久没像这样深夜跑来这里了。若干年前,大学还没毕业的时候,他在广播电台实习,在一档美食节目里和方锐结识,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回想起来方锐一直是自己的避难所,永远有好吃好喝招待,有说不完的笑话和故事,最后总有恰到好处的一场醉,醒来时对前一晚的一切只字不提。

但随着酒量增长,他已经很久没喝醉了。

“喻文州就是我的劫数。”他把身体放松,仰起头靠在沙发背上,“九九八十一难,每一个都和他撇不开关系,简直是深仇大恨难消解,冤冤相报何时了。方大厨你说,我上辈子是造了多大的孽啊。”

方锐端着一杯绿茶和一罐啤酒回来,黄少天伸手就去抓啤酒,被他硬塞了茶杯赶回到沙发上。

“要不说呢,人就是贱骨头。当初分手的时候是谁信誓旦旦跟我说不分不行了,过不下去了,不到半年就勾搭了我们周大帅哥鞍前马后滚床单?如今怎么了,不过就是过生日和前任吃顿饭喝顿酒,还有一大帮人陪着,这就扛不住了?”

黄少天抱着茶杯,听他在旁边轻快地哼《爱情买卖》,当初是你要分开,分开就分开。

“听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自己挺烂的,真的,不骗你。他当初一副只要和我在一起世界毁灭都不眨眨眼的样子,现在倒好,中午从来不和我一起吃饭,休息时间在咖啡机边上撞见他很快就躲出去,只要是没有旁人在场,单独和我共处一室连话都不怎么讲,还变本加厉地帮女人追我。我之前总觉得,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不谈情分也有交情吧,我在他心里是不是应该比别人重那么一点点?不用多,一点点就好。至少可以和我聊聊天吃吃饭,就像我们交往之前那样就挺好。可他把我当个普通同事,一点不比其他人多点什么,条条框框划得清清楚楚,我真受不了这个。”

他灌下半杯茶,抹抹嘴,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去厕所,一出来就被方锐直勾勾地盯住,那一副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表情看得他直发毛。

“你你你你想干嘛?”

方锐把啤酒罐捏得嘎嘎作响,“我想吐槽,可以吗?”

“不可以!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也蛮讨厌自己的,已经够讨厌的了,你就高抬贵手放我一马吧。”

“我可以骂醒你。”方锐满脸期待,“别客气,不用谢,谁让咱俩是哥们呢。”

黄少天迅速捂上耳朵,那动作利索得不像是喝多了酒,“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方锐翻了个白眼,继而叹气:“我就不明白了,承认你还爱他放不下他就那么难?”

依旧保持着捂耳朵的动作,黄少天安静下来。他的视线从方锐身上移到茶杯上,然后是沙发的花纹,电视机漆黑的屏幕,最后停在挂钟的指针上。

很难。

更难的是收拾这残局,简直欲仙欲死,只是怨不得人。

他放下双手,疲惫地陷进沙发里。

“我什么都没听见。困了,睡觉,晚安。”


TBC


我想写个靠谱的女配,但总是沦落成路人甲。耽美作品里的女主角塑造,我还是喜欢今市子的《成人的问题》和《乐园在身边》,以及水城雪可奈的《穷途之鼠的奶酪之梦》。

写黄少总能轻松爆字数,而且完全苦逼不起来。

喻总在想什么,黄少你猜?

评论(46)
热度(2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