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蓝】老板的密码是我生日!(13:尽力而为)

13、尽力而为

叶修离开之后兴欣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方锐哭喊着说不能再爱了,林敬言送来的零食被他风卷残云地消灭,剩下的袋子扔满地。蓝河无奈地帮他打扫干净,拿出一份详细到分钟的计划表贴在他面前的墙上。

“方总,拖延症得治。你看看这上面有什么安排不合理的,我可以再调整,如果没问题就按照这个执行吧。”

方锐一愣,眯起眼睛仔细看了几行就掀桌了:“安排这么紧让人怎么活啊!六点起十点睡我可不是张新杰!”

蓝河这次有备而来,一份时间表拿来还附加一份外卖的鸭血粉丝,拎到方锐眼前的时候他就说不出话来了,就趁着他盯着鸭血粉丝眼馋的时候解释:“这是我按照叶总之前的工作安排整理调整过的,基本上之前叶总的工作现在就得由您来做,我之前和其他人讨论过详细的分工,大家对目前这个版本也比较认可……方总您在听么?想吃的话至少到休息室去吧?”

方锐眼泪汪汪地跟着蓝河去一楼休息室吸溜粉丝,蓝河叹了口气说那时间表就这么定了。

内心流着鸭血粉丝般的泪水的方锐大大板起脸哼了一声,说我想看其他人的时间表,结果拿到一看就伤了。“真是男默女泪啊,感受到老叶is watching me还挺有动力,”他拍着蓝河肩膀,“辛苦你了。之前没觉得那家伙这么有存在感,现在真想他。”

于是在一片无声的哀号中,工作时间表被这样执行了下去,方锐他们几个自顾不暇,就只有蓝河和陈果轮流监工。蓝河见缝插针地核对着账目,桌上堆着需要更新的文本,屏幕上开着修改中的PPT。

好累。事情比之前几乎翻了倍,蓝河觉得自己只能少睡几小时来应付这些繁琐的工作。到晚饭时间他叫了外卖就在休息室煮咖啡,一时习惯弄了杯美式出来,盯着杯子看了半天,这只是不是叶修惯用的?

“叶修那边怎么样了?”陈果凑过来打听。忙起来她也帮忙做着各种杂事。

“没有联络,马上就失踪二十四小时了。”

“还有三天啊……”陈果叹了口气,略担忧。

正说着蓝河的手机就响了,他跳起来去摸兜,陈果也关切地看了过来,“是不是叶修打来的?快接!”

来电显示是个座机号码,接起来倒是叶修的声音,有点哑,“是我,手机欠费了,帮我充个值。”

不知为何蓝河松了口气,至少叶修还能打电话过来,“好,我马上就去。”

“先别忙,把进度给我说一下。”

参与工作的五个人包括蓝河自己的时间表都贴在他桌上,一项项都打着勾,进度他当然一清二楚,一面往二楼走一面就把事情给交代了。叶修基本满意鼓励了几句就要挂电话,被蓝河给叫住了。

“那个……你那边……”虽然想关心一下情况,但这种话还是很难说出口。

“目前还好,病情控制住了。”叶修的回答听不出多少情绪,“但麻烦事一件接一件,脱不开身。”

“有什么能帮上忙的?”蓝河继续小心翼翼。

叶修叹气,“我也没什么方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如果需要……我会尽力。”

电话里传来一声轻笑:“哎,有点感动啊。”

“……我没在开玩笑。”

“我知道,谢谢。”叶修语气中有少见的温柔,“我现在讲话不太方便,明天再打给你,别关机。”

蓝河愣了一下,叶修已经挂了电话,最后似乎听到那边有别人说话的声音。

“叶总还好?”乔一帆已经看过来了,其他人的目光也是齐刷刷的。蓝河默默点头。

方锐从显示屏上抬起头,“好了别管他,我们好好干,让他瞧瞧没有他兴欣照样完成项目,改天就炒他鱿鱼!”好像一直与拖延症纠缠不清的不是他本人似的。

“哦——!”反响还挺热烈。

蓝河摇摇头,继续整理预算执行。

 

又一天过去,事务所里此起彼伏地响起“靠这也要改吗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啊”、“小乔速度渲图”、“PPT还没改呢救命”、“我要吃外卖——”的声音,连带着陈果都忙个不停。

时间表把方锐压到死,林敬言打电话过来都是安文逸替他接,拿起来一开口那边就哼哼唧唧地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安文逸冷笑着就给挂了。

仍是晚饭前的时间,叶修打电话过来,声音比上一次还多了些虚弱。

“怎么样,都还好?”这是问蓝河的。

“你不用担心这边,按照时间表上的进度应该会提前半天结束所有工作。方总这次爆发了,我觉得他现在的改图速度已经逼近黄少。”

“时间表?哪来的?”叶修敏锐地抓住了重点。

这次蓝河有点迟疑,嗯了半天才说是自己参考叶修之前的工作安排搞出来的。

电话里的人就笑了,笑声既轻且浅,听得蓝河有些莫名地发痒。可只发笑不说话,就更令人着急。蓝河憋了半天实在憋不下去,明知正中下怀也还是回了一句:“你别太得意了,谈工作好么!”

“是是是,谈工作,你说。”

蓝河接到电话之后就上了三楼,原本烟气缭绕的房间现在突然空了下来,仔细辨别的话还能嗅出红塔山经典100经久不散的味道,大概是屋里的书在烟味里浸淫太久。

“方总今天问起你能不能按时赶回来,是不是需要他来汇报。”总算想起一件正经事可说,蓝河偷偷松了口气。

谁想到叶修一听就来了精神,“哎你别说我还真挺想让他来锻炼一下。这家伙上学的时候一汇报就掉链子,没见过他那样讲的,全班同学都跟着心猿意马了,逻辑体系都透着一股子猥琐,白瞎了他的图。跟他说好好准备,万一我回不去,正面扛老韩的任务就交给他了。”语气里透着一股搬凳子看戏的愉悦感。

“……听起来真令人担忧。”

“他可以的,给他个机会,到时候老林肯定会去的噗。”又笑起来。

蓝河觉得他今天笑得莫名的多,这种反常让他突然就有点心软。

一定很艰难。具体的情况他想象不出,但这种时候怎样悲观的揣测大概都不为过。叶修绝不是放着工作自己跑走的人,他绝口不提什么时候返程的事不是他不想回来,一定是他不能。

要怎么办?别人的家务事他怎么好插手,眼下也只能尽力做好结项的工作,才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所以他熬了半宿赶出了五份详细的时间表,包括自己在内参与项目的人手一份,时刻盯着方锐乔一帆他们的进度,用破碎的时间做着自己那份工作。这些已经微妙地超过了一个助理的职责,本该是作为副总的方锐来统筹协调的,可他自己不声不响揽了下来,忐忑不安地担心自己无法做到计划中那么好。

为了什么?

他闭上眼不去想。

电话里叶修没等到他的回话就追问,“人呢?还在么?”

“在。”蓝河睁开眼,叶修的办公桌空着,“你怎么样?”

“啊,我现在开始怀疑就连ICU都是他们同伙了,现在最令我发愁的不是病情而是家里人的围攻啊。”

“哪方面的?”

叶修斟酌了一下,“主要还是想把我拉回家。在他们看来我这种事务所还是小打小闹,算不上一份事业。”

叶氏集团是个什么情况,蓝河拿着叶秋的名片上网一搜就知道了,的确是家大业大的豪门,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我也没这么容易放弃。至今我从来没后悔自己的选择,哪怕通宵熬图的时候都没有,哥可是有理想的五好青年。——所以你去跟方锐说,他要是这会儿掉链子就别惦记考注建师了,趁早跟老林一起去当甲方挣钱去算了。”

这回轮到蓝河笑了,“应该不会吧,重要的修改都已经完成了,还有两天顺利收尾就好。”

“嗯,他可以的。”叶修那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做了个深呼吸,“这两天几乎没法抽烟,烟瘾有点大啊。”

“那是你平时抽得太狠了,注意点吧。”

“嗯……而且我也两天没见到你了,虽然聊天也挺好,但我突然想亲你怎么办啊?”

蓝河攥着手机沉默片刻,想挂电话又怕他不方便再打过来,手指在挂断上悬停了三秒最终放弃,决定原谅叶修在压力之下的语言调戏。

“哎你别生气,我嘴欠。”叶修主动承认错误。

“……我知道。”地球人都知道。

“那你想我么?”

又想挂电话了,蓝河突然理解了方锐每次接到林敬言电话的心情。

“不如方总想你。”

“真的?好可惜……哎我不能讲了,明天还是这个时间吧,晚安。”

又是匆匆忙忙挂了电话。蓝河微微蹙起眉,又担心起叶修的处境来。

这是蓝河接到的最后一通电话。

 

结项汇报日前一天下午,兴欣这边顺利完成了工作。方锐大吼一声哥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抓起抱枕就要往沙发上躺。安文逸一个箭步冲上来拉住他说PPT还没试讲,罗辑已经在会议室打开投影仪备好录音笔了。

方锐用发红的双眼哀怨地看了他一眼,脸上就写着三个字:求放过。

蓝河看不下去替他求情,“让方总睡一小时吧,大家也休息一下。文本和图确定没问题我就先去打印了,早点做出来心里踏实。”

“那我要再看一下。”安文逸强迫症发作扑到电脑前捉虫,方锐得了空当就奔向沙发。乔一帆和罗辑到休息室里做伸展运动去了,唐柔让他们顺手拿一板巧克力回来。

终于顺利结束,蓝河如释重负,在椅子上抻了个懒腰,然后打开邮箱把修改后的PPT发给叶修,又发了个短信告知。

叶修能不能赶上汇报,这种事他已经不去想了。兴欣的大家都已尽了全力,就算方锐真的对着PPT都能讲出猥琐流来也只能认命。蓝河转头去看安文逸那边的情况,觉得自己手有点发麻,大概也是超负荷运转的并发症。

“去歇会儿?”安文逸眼睛还盯着屏幕,却是在对他说话。

“我还好,”蓝河揉了揉太阳穴,“比较担心方总。”

安文逸呵呵,“等会儿让罗辑跟你去盯着打图,我和乔一帆在这边待机以防万一。”

“好。”

“叶总那边……”安文逸最终还是犹豫了一下,决定放弃,“算了,还是扣着方总多讲几遍PPT吧。”

——他可以的。叶修是这样说的。

是信任吧。方锐之于叶修,叶修之于兴欣。

那么自己呢?蓝河看着桌面上已经被执行到最后一步的时间表,心想差不多该做出决定了吧?

叶修毅然离开兴欣去面对来自家庭的责难时,蓝河就意识到自己也必须鼓起勇气。没有谁真正活得轻松,哪怕是看起来拥有了令人欣羡的才华和显赫家世的叶修,也并不真的像他看起来那样没心没肺。

他会痛苦会隐忍会被逼入绝境也会独自承受,可他始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这时候蓝河突然有点后悔,在上一通电话里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想他不好么?

 

结题汇报在第二天下午进行,王杰希高英杰提前一晚抵达,而霸图的韩总日理万机中午飞机才落地,带着张新杰林敬言他们锵锵杀到。兴欣这边把会场布置好了一切就绪,主讲人的位置却一直空着。

看见韩文清眉头一锁方锐就知道不妙,乔一帆一个劲地冲他递眼神让他坐到叶修的位置上。结果方锐瞥见林敬言一脸人畜无害的笑气就不打一处来,把脸一扭就是不坐过去。

叶修临阵脱队的事王杰希知道,这会儿也只能靠他打圆场,替兴欣做个主持,时间一到就拉出开场白。事到如今方锐知道再怎么猥琐也没用了,林敬言坐在正对面两眼直勾勾盯着自己,就算舌头打结也只能硬上啊,输人不输阵!

蓝河坐在方锐侧首打开录音笔摊开笔记本,他对方锐有信心,乔一帆他们盯着他反复排练过很多遍。他对自己说每个人都已经做到了最好,虽然大家的最好或许还是比不上叶修的最好,但也不必太紧张。

深呼吸第三次,王杰希结束了开场,方锐攥着拳头按着桌面准备起身,韩文清似乎还是对叶修的缺席有所不满,张新杰面无表情而林敬言笑得暧昧。在他以为一切就这样发生的时候,会议室的门突然洞开,叶修提着包大步走了进来。

“抱歉我来迟了。”他径直走向主讲的位子,随手把公文包放在桌上,抬手扯松了领带,一把从方锐手上拿过了激光笔,施施然往投影跟前一站,随意地笑笑,“如果韩总不介意的话我就直接开始了?”

有一瞬间蓝河心里一紧,但很快就放松下来。看到叶修站在那里突然觉得无比踏实,这是属于他的战场,有他在一切都不需要担心。

蓝河下意识地看向韩文清,后者沉着脸点头。

“开始吧。”


TBC


评论(3)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