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你大爷(15-END)

莫方!你大爷完结了,还会有去你丫和小没良心!(并不是

本子拍了吗?【通贩预售】   【场贩投票】

前文:【1】【2】【3】【4-5】【6】【7】【8】【9】【10】【11】【12】【13】【14】





15、不负


蔺晨看看屋子里两只装得满满当当的箱子,又看看小桌对面淡定闲适地烧着书信的人。桌上放着他不离身的那柄画扇和一只小药瓶,梅长苏的视线低垂着,不时落在那小瓶上——往后这两年,他的性命便系于这几粒药丸上了。

“你让萧景睿和言豫津在别院住下了?我过来的时候看见了,都是我琅琊公子榜上的人物,气度嘛,缺些历练,但也还算不错,只是比我差了不是一星半点……”

梅长苏抬头瞧了蔺晨一眼:“我都要走了,你怎么还这么啰嗦。”

蔺晨抓起扇子“啪”地打开,上面是一幅《水调歌头》的草书,乃是前朝名家手笔。他缓缓摇了两下,身子前倾,似笑非笑地盯着梅长苏:“又不是见不到了,多听我啰嗦几句又如何?你呀,活得这么认真这么辛苦,我看着都累!”

“你也逍遥不了多久了,忘记你答应过我什么?”

“是是是,南楚那边的事你尽管放心好了,你一离开廊州,我立刻动身往郢都去。都安排妥当了,我就去混个法师玩玩儿……”

梅长苏半是笑半是嗔怪地看着他:“好玩么?”

“好玩啊!哎,我跟你说,楚人迷信得很,我瞎说什么他们都信,别提多好骗了。”他往屋外一甩头,“飞流,你还是跟我去南楚吧,蔺晨哥哥教你招摇撞骗,可有意思了,比金陵那地方好多了!”

少年抱着一堆木雕、摆件之类的玩具从廊下经过,停下来嘟着嘴回了蔺晨一句:“不去!苏哥哥!”

蔺晨还是笑眯眯地逗他:“你苏哥哥有黎大叔,有那么多暗卫,还有别院那两个公子哥儿,用不着你。你还是跟蔺晨哥哥走吧,我路上就一个人,无聊寂寞得很,你陪着我多好。”

飞流心智不全,分不清是非真假,可话从蔺晨嘴里说出来,信用天然就少了一半。他抱着那些玩意儿躲到梅长苏身后,分出手来扯扯他的衣角,央求地看着他:“苏哥哥!”

“别听他瞎说。”梅长苏在少年头顶摩挲两下,“苏哥哥可离不了我们飞流,这金陵有许多坏人,还得靠飞流保护我呢。”

“嗯!”少年顿时喜笑颜开。

“你去找黎大叔,让他帮你把这些宝贝收好,明日我们便要启程了。”

“好!”

飞流一溜烟地跑出去了,不一会儿就听见隔壁房里传来黎纲的声音,念叨着“哎呦我的小祖宗这个就别带了”云云。

梅长苏把手上最后几封书信也丢进火盆,就着热气烤了烤手,看着许多秘事就这样化为飞灰,心里也不免生出几分感慨。蔺晨在对面观望他的神色,望着他眼角凝固的细纹和唇畔渐冷的笑意,忽地伸出手来将他双手都握住了。

眉眼还是那副不正经的样子:“怎么,是紧张,还是激动?”

“都不是。”梅长苏反过来拍拍他的手背。这是一双武人的手,虎口和指腹有多处剑茧,修长有力,温暖可靠。“我不过是想,该来的总算来了,多年夙愿终于要实现,有些释然罢了。”

“呵,你此去金陵可谓凶险之极,诸事小心,可别着急松这一口气。”

“我明白。”

“你这个身体,再多灵丹妙药也经不起你穷折腾,想活到事成那一日你就得自己留心。”

“这是自然。”

“还有——要是想我了,就替我逗逗飞流。”

梅长苏一撇嘴:“你总是欺负他,可怨不得他更亲近我。”

“小没良心的!”蔺晨笑了两声,目光落在他脸上。

四目相对时各自眼里都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梅长苏一张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的巍然之色,手指却微微一动。蔺晨于是笑着等他把心里的话说出来,他却不动声色地移开视线抽回手,将那药瓶贴身收好。

看样子是不打算说了。

蔺晨也不追问,起身将扇子插回腰间,说了句“我还是住老地方”,转身就要走。

走到门边终于听得他在身后唤自己姓名。

梅长苏的背影如画中苍山一般挺拔静默而寂寥。

“蔺晨,倘若我这一去再也回不来……”

哪怕在这种时候,梅长苏的语气也是淡然萧索,不见丝毫自怨自艾,只是仿佛有些凉薄的遗憾。

蔺晨三两步冲回他面前。

“你是信不过我,还是信不过你自己?”

他的声音惊动了隔壁房间的飞流,手里还攥着一只拨浪鼓就跑到门口。

蔺晨没去理会,大步在他面前来回走了几圈,语气慷慨以至于有些激动:“你想这么多又有何益?你要完成夙愿,我不拦你,也拦不住,你只管去做便是。至于你的命数,有我,有晏大夫,就算我们管不了,还有阎王爷管着呢!你有什么可担心的?”

梅长苏没出声。飞流在门口喊了一声“不吵架”,紧张地看着他们两人。

“不吵架……”梅长苏转身对少年笑了一下,“飞流回去吧。”

飞流将信将疑,但对梅长苏十分顺服,很快就从门边走开了。

蔺晨低头皱眉,眼里渐渐浮起悲悯之色。

“长苏,”他声如叹息,“我说过,从前我不喜欢学医,也没想过要当大夫。”

梅长苏默然点头。

“这世上那么多大夫,就算没有我,总还有别人,我大可以将琅琊阁所藏医书尽数奉上,请旁人医治你。但你可知这些年来,我不遗余力精研医术,又是为何?”

梅长苏知道,却闭目不答。

蔺晨在他身边坐下,攥着他微微发抖的手。

“十二年前你拔毒之时,我便知你寿数不永,医者所能毕竟有限,谁也拗不过阎王爷的生死簿。可十二年来我不敢有一日灰心懈怠,我不能,我不愿,我不甘,我不敢——我唯有尽力,必须尽力,不然往后岁岁年年朝朝暮暮,我一人独坐品茶听风赏月之时,又如何能心安?”

梅长苏缓缓睁开眼,将胸中波澜尽数藏于眼底,反手握住蔺晨,低声道:“我明白……只是天不假年,纵然我此去金陵了却了这桩事,我终究不能与你终老江湖,终究负你良多……”

然而蔺晨却摇头浅笑道:“我助你实现夙愿,是为成全你,亦是成全我自己。我与你相识十二载,不曾有一日虚度,谈何辜负?”

蔺晨眉眼弯弯,手掌温暖。

梅长苏终于叹了口气。

原来这么多年来,放不下、看不开的那个始终是自己。

而蔺晨始终光风霁月,超然洒脱。

梅长苏笑着看进他的眼。

“我果然败给你了。”



尾声、破阵


次日梅长苏随谢家车驾离开江左盟。他方登车,就听见院子里一声龙笛破空而来。

萧景睿和言豫津都是通晓音律之人,笛声一响,双双循声望去。

吹笛之人望之不见,曲调却是益发激越。明明只有乐者一人,却吹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隐隐有奔雷之音,恢弘万钧,如一位纵横沙场的常胜将军,战马咆哮长枪浴血,铁骑踏破敌阵,斩将夺帅凯旋而归。

车内梅长苏闭目聆听,只觉心神激荡胸怀振奋。

秋高气爽,林木飒然,金陵一别十二年。此去风云际会,暗潮涌动,为那七万忠魂、三朝良将、一代贤王洗雪冤屈的重担,皆系于他一身。故而为他送行之人,不唱《阳关》,只奏一曲《破阵》。

他不由得低声一叹。

得知音如此,夫复何求。


旧时痕迹都已抹去,而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的传奇,才刚刚开始。


-完-



感觉意犹未尽啊……还得挤篇本子福利,嗷。

有人问我,这么正经的文起这么逗比的题目后不后悔。

不悔!我叫杨不悔!


评论(101)
热度(1635)
  1.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