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返魂香(9-END)

伐开心,不想再写了,一口气完结。教科书一般的“作者如何毁掉自己的文”。

前文:【1】 【2】 【3】 【4】 【5】 【6】 【7】 【8】



9、


此时蔺晨长剑在手,身如鬼魅,倏忽间落在庭院中,竟连身经百战的杀手都难以察觉,轻易被他绕到身后,一剑封喉,连声音都来不及发出便断了气。

他挥剑振去剑锋上的血,足下轻点,又隐入房屋的阴影中。

其余暗卫也是身手不凡,又胜在出其不意,很快便将院子里枫桥夜泊的人都解决得干干净净。

“蔺公子,”为首的暗卫向他抱拳施礼,“按您的吩咐,没留活口。”

蔺晨向暗卫点点头,吩咐他们在正屋外面把守,若是见到柳少君、东方老头或是颜珏出来,记得抓活的,其余的人留着也是无用,不如就地清理了,以免多生枝节。

“那您呢?”

“我进去看看,你们就别跟着了,碍手碍脚的,麻烦。”蔺晨归剑入鞘,摆摆手示意他不必多言,自己就堂而皇之地从正屋正门闪身进去,像是根本没把里面的人放在眼里。

琅琊阁那位老爷子他都不怕,区区一个杀手组织的首领,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

门口并没有人,他贴着墙壁悄然无声地往里走,凝神去听,果然听见一个女人的声音。

“……我为你杀了那么多人……如今我一闭上眼,那些人就扑过来要我偿命……”

是颜珏。她声音抖得厉害,又带着哭腔嘶哑难听,想来是人到了绝境情绪已然失控,屋里的情形怕是精彩得很。蔺晨靠近门边,将门缝推开半寸,小心翼翼地往里看。只见颜珏一身黑衣,手中握着一柄两指宽、一尺长的刀,刀刃极薄,几乎没有刀背,如蝉翼一般,果然是枫桥夜泊前代当家沈凌的成名兵刃,尺水刀。而颜珏背对着门,面前仍立着那仙鹤屏风,显然东方老头就躲在屏风之内。

“你当初答应过我什么?!”颜珏举刀指着屏风,“你说若想重炼返魂香,唯有用一百个执念深重之人的心头血做药引,以东海鲛珠为凭,施以秘术方可制成!我替你寻来了鲛珠,替你杀了整整一百人,得到的却是什么?!这些日子……他……他甚至不再出现……我将香灰置于床头,他都不曾入梦!而你现在……却还想要我的命?!”

那屏风内果然传出老者的声音,听来已是风烛残年,中气衰弱,仿佛已不可久活。

“为了你夫君,你能杀百人,若论执念,你一人恐怕比那百人更深。”老人阴笑道,“你死了,你夫君便可得活,难道你还不舍得?”

颜珏气急,持刀踏上一步,却又畏惧那老者不敢靠近屏风,只恨声道:“恐怕你要我的命,是为了救你自己吧!”

蔺晨暗自冷笑,看来这东方老头是掐准了颜珏的弱点,利用她为自己杀人,制什么返魂香,明面上是为了替她丈夫还魂,说到底还是为了他自己。可叹这女人痛失至亲,被悲伤冲昏了头,竟然落入这么明显的圈套,被东方老头用那香灰控制,事到如今才幡然悔悟,已是太迟。

只听老者道:“是耶非耶,你到这屏风后一看便知。”

颜珏还在迟疑,蔺晨都已等不及,恨不得冲上去一脚踹开仙鹤屏风,看看那老妖怪到底生得几个鼻子几个眼。

“你带人屠尽这天风别院,不就是为了杀死老夫?既然到了这里,又不敢动手,这般妇人之仁,无怪成不了大事!”

蔺晨被吊起了好奇,急于一探究竟,正思忖着是不是干脆闯进去把这两人一并收拾了,却听脑后风声乍起,是兵刃破空,直劈而下。

他反应极快,就地一滚,起身时已拔剑在手,旋身便斩。那人举刀格挡,金石相击之声刺耳,怕是会惊动屋内的人。

偷袭他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一直以为不会武功的柳少君,看似斯文柔弱,此时持刀在手,力道却大得惊人。他不愿在这喽啰身上浪费时间,起手便用上了华山派的独孤九剑,招招都是不留余地的杀招。

“阁下真是深藏不露啊。”与人交手最忌自乱气息,他却还有余力开口挑衅,根本没把对手放在眼里。

柳少君一手霹雳刀法使得不错,比起蔺晨来还是差了一些,“破刀式”一出,二十招之内他便招架不住,被蔺晨以剑身击在胸口。蔺晨短促地笑了一声,跟着一掌拍出,将他远远打飞出去,想来也藏不住了,索性就一脚踹开了门,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颜珏没有蒙面,一张沧桑难掩秀丽的脸冷冷地对着蔺晨,手中尺水刀缓缓转动。

“你……我见过你。”她声音如低吼着露出利齿的母豹,“琅琊阁……”

蔺晨还是一派轻松,笑着挽了个花哨的剑花,收入鞘中,仿佛漫不经心地说:“认出来了?沈夫人,我琅琊阁怜你丧夫之痛,好心劝慰,你却不领情,还做出这等事来……唉!”

“你懂什么?!”颜珏眼中杀意陡然而起,“不要碍我的事!”

“夫人莫要如此。你既然将此事牵连琅琊阁,本公子在这里也想求个明白。夫人和东方先生有什么恩怨,我绝不插手,只做个见证,如何?――左右外面已经被我清扫干净,沈夫人,你就算要和我动手,也先了结了心愿吧。”

颜珏听他这般说,狠狠看了他几眼,突然嘶吼一声,拿尺水刀指着屏风里的人:“琅琊阁知天下事,可知世上还有如此可怕的秘术?!”

“逆天之事,岂能轻易为之。”老者咳嗽两声,丝毫无惧,“尔等来此,皆因心有执念,这执念被香灰引出,愈烧愈胜,才可为返魂香所用,有何惊奇?”

蔺晨心里一跳,原来这东方老头是以这令人迷幻的香灰为饵,引那些痛失至亲的人上钩,再借颜珏杀之,将他们的心头血炼成真正的返魂香……就连长苏,也险些成为他们的目标。

看来是不能留了。

只听颜珏冷笑道:“可惜我被你蒙蔽,为你杀人,到最后也只能成全你这个不老不死的妖怪!”

言毕抬手一掌,终于将那仙鹤屏风打碎。

屏风后的人影纹丝不动。

蔺晨凝目看去,不禁愕然。这世上竟有这样衰老腐朽之人,须发脱尽,皮肤松弛垂坠,满脸斑点,虽然穿着衣裳,却不似人形,倒像是个成精的癞蛤蟆。

他几乎能感觉到死亡的气息。

这绝不是正常衰老之人应有的相貌。蔺晨暗自心惊。就好像这个人,早该死了,却苟延残喘地活着,才活成了这副不人不鬼的样子,煞是可怕。

“你派人偷了我的鲛珠,怕是要用返魂香给自己续命吧!”颜珏别过脸,仿佛多看一眼都觉得恶心。

“是又如何?返魂香可固魂,生人之魂,死人之魂,无甚差别。你想要你夫君复生,老夫也不想死,人皆如此,只怪你被幻境所迷,竟连这么浅显的道理都未能及早察觉,怨不得旁人!”

颜珏仰天长啸,凄惨决绝,声音未落之时突然将手中的尺水刀掷出,正中那老妖怪胸口。

“你便用自己的心头血,来炼那续命的返魂香吧!”


颜珏转身拂袖而去,步履飘忽恍若梦游,全然无视了旁边的蔺晨,径自走到外面。

外面的事不需要他操心。蔺晨转回头看着倒在地上的东方。这么一个老妖怪,胸口流出来的血倒还是殷红的,但一时还未死,手中捧着一颗赤红的鲛珠,口中念念有词,似在施法。

蔺晨一剑削断他双手,那鲛珠滚落在地,东方眼中的生气也熄了。

“你这么个活法,还不如死了干净。”蔺晨用力甩着长剑,生怕这老东西的血脏了自己的宝贝。

那双浑浊不堪的眼珠子朝他这里看了一眼,寒气森森,阴毒不堪。

“人皆有贪念……圣人亦不可免!鲛珠落入你手,你迟早会明白……”

蔺晨冷然道:“命自天定,何必强求?”

东方从嗓子里挤出“嗬”、“嗬”几声,终于是咽了气。

蔺晨低头看着那颗染了血色的珠子,掏出一方手帕包了拾起来,揣在袖中,这才起身走出去。

梅长苏带人等在外面,见他出来,先是上上下下打量一遍,确认无虞了,才开口道:“沈夫人神思恍惚,我放她走了,还送了她一匹马。”

蔺晨一愣:“放了?”

梅长苏淡淡一笑:“你不想知道她去做什么?”


颜珏放了一把大火,烧了整个棺材铺。

他们赶到时火势已起,场面一片混乱,眼看是进不去了。梅长苏吩咐其他人去帮忙救火,自己同蔺晨远远站着,感叹没能见到那千年寒冰保存下来的鲜活尸首。

“还是不见的好。”蔺晨暗暗在袖中捏着那鲛珠,“起死回生、长生不老之说,到底是妄言,不可太贪。”

梅长苏偏过头看着他,似有所指地问了一句:“真是妄言?”

蔺晨笃定地点头:“无稽之谈,一派胡言,自欺欺人罢了。长苏你饿不饿?我们去吃一碗粉子蛋吧。”

梅长苏笑着迈开步子:“你这张嘴呀……”




================我是警戒线================




尾声、


后来蔺晨终是懂得那份生者的贪念。

北境苦寒,梅长苏头七那一日,梅岭的雪积了三尺。蒙挚亲自带人挖开积雪和冻得坚硬的泥土,将人葬了下去。

宫羽哭出了声,萧景睿和言豫津默默遮着脸。而飞流睁着一双明亮的眼,拉着蔺晨的衣角说,有你,不死。

蔺晨却听不见。他眼前仿佛还有一个活着的梅长苏,端正跪坐,言笑晏晏。

那个梅长苏说,蔺晨,我来见你,我不离开。

飞流又捏住了他的手臂,眼中渐生惶恐。

蔺晨终于自袖中取出那颗鲛珠。

――心有魔障。

“小飞流,”他拍着少年的手背,“你苏哥哥走了,我留不住。”

飞流惶惑地摇着头,落下泪来。

蔺晨一松手,鲛珠落入积雪之中,转眼就被飘雪埋了个干净。

眼前那个梅长苏终于消失不见。


END




简单说就是作者坑爹啦懒得写啦,完结潦草,不过结局一直都是定好的。

来打我~


附赠灵感来源:白居易《李夫人诗》

汉武帝,初丧李夫人。
夫人病时不肯别,死后留得生前恩。
君恩不尽念不已,甘泉殿里令写真。
丹青画出竟何益?不言不笑愁杀人。
又令方士合灵药,玉釜煎链金炉焚。
九华帐深夜悄悄,反魂香降夫人魂。
夫人之魂在何许?香烟引到焚香处。
既来何苦不须臾?缥缈悠扬还灭去。
去何速兮来何迟?是耶非耶两不知。
翠蛾仿佛平生貌,不似昭阳寝疾时。
魂之不来君心苦,魂之来兮君亦悲。
背灯隔帐不得语,安用暂来还见违。
伤心不独汉武帝,自古及今皆若斯。
君不见穆王三日哭,重璧台前伤盛姬。
又不见泰陵一掬泪,马嵬坡下念贵妃。
纵令妍姿艳质化为土,此恨长在无销期。
生亦惑,死亦惑,尤物惑人忘不得。
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

评论(64)
热度(44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