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不诉(END)

倒时差的时候失眠到文思泉涌,然而天亮之后迅速懵逼了。

在我看来是《小没良心》的后续。

BGM大抵是这首《风月宝鉴》

【请勿转载!!!】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顾夐《诉衷情·永夜抛人何处去》


================


蔺晨是冬至那天出生的。是个好日子,生日过后的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好。天更长,虽然未必暖和,但白昼长了总是比较好一些。

小时候他总盼着过生日,总觉得这生日过了,冬天就望得到头。

琅琊山的冬天阴冷,他从小就学会从地窖里偷酒来喝,喝了酒身上暖和。他那位半仙似的老爹或许是没发觉,或许是装作不知道,由着他去。偷酒毕竟不敢贪多,他渐渐觉得不过瘾,有一回便在地窖里喝大了,迷迷糊糊地睡得昏天黑地,直到被老爷子扛出来都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喝断了片儿。

老爷子说你就不能修身养性,喝喝茶,看看书?林家那个小殊和你一般年纪,武功和学问都比你做得好,上战场从无败绩,你可不能给我老蔺家丢人。

蔺晨在心里嘀咕,老爹这是和林帅较着劲呢,当初在琅琊山打了三天三夜未分出胜负,如今要在小辈儿身上找回来,没劲。

当年他年纪小,坐在树上啃了三天的桃子,只觉得这一场大战好看得紧,就差一个说书先生,添油加醋地编成话本儿,一定是武林中一段精彩绝伦的传奇。

就像后来他和梅长苏,那也该是一段伯牙子期般的佳话。

他连结局都盘算好了。什么江左梅郎琅琊榜首,日后他就把这榜首空着,说梅郎之后无人堪比,博一个“三尺瑶琴为君死”的美谈,好得很。

可惜就连这点奢望都不可如愿。


这世上从没有付出与收获对等的公平,这是蔺晨从小学会的道理。

七岁的时候他从山上捡回一只小狼崽,可爱得不行,又格外亲近他,瞒着老爷子偷偷养在后山的林子里,长大了威风凛凛,在他胳膊上留了个血淋淋的牙印子,跑了。

十四岁的时候他惦记上琅琊阁书库总管家的千金。小姑娘聪明伶俐生得俊俏,平日里老爷子都把她当女儿疼爱,说来也算是青梅竹马。他又是教人家写字又是送花送礼,殷勤献得满满,结果青城派首徒奉师命来琅琊阁求教顺便住了几天,姑娘的魂儿就被那小子勾去了。两年之后送亲的事儿还是他一手操办的,心里特别唏嘘。

十九岁的时候他见到了一身白毛的林殊,苦口婆心地劝他放弃碎骨拔毒的想法,好歹留着这条命过完这辈子,结果林殊眼一闭头一昂,选了那条不归路。

待到他二十四岁时从东瀛捡回了那个话都不会说的小傻子,悉心调理传他武功心法,结果梅长苏来琅琊阁小住了半个月,小傻子就非要跟着苏哥哥去廊州,他已经彻底认了栽。

小傻子的行囊是他亲手收拾的,甩到小傻子手里,说走吧走吧都走吧,一家子没良心的,就当我一个都没救过。

反正就连他心爱的汗血马驹,在见到梅长苏之后都不肯让他骑了。

说什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心这东西,谁说得准?都是命。

命中注定他养不熟那只小狼崽,娶不到书库总管的掌上明珠,拴不住飞流的小翅膀。

这些都不是他的,也不差那一个人。


梅长苏与他恰好相反。

蔺晨这一生在旁人眼中过得极顺遂,逍遥自在羡煞旁人,而梅长苏简直要把命苦演绎到极致,稍微知情的人都不忍心提。

唯独蔺晨心里有“求不得”三个字,梅长苏却从来求仁得仁。

“我也算幸运了。”梅长苏快死的时候这般说。蔺晨在旁边听着,凉凉哼了一声,喝着从北境牧民帐子里买来的烧刀子,嗓子里火辣辣的,一路烧到胃里。

他知道梅长苏心里有一团不熄的业火,滚烫的,可是暖不了人,离得近些难免烧得遍体鳞伤,而再多的,就什么也盛不下了。

从当年琅琊阁第一面,到如今北境军中守着他气息奄奄,十四年漫长得像个轮回,蔺晨始终知道,梅长苏心里这团火,终会要了他的命。

梅长苏甘之如饴,而他唯有饮鸩止渴。

“你在金陵已经有个牌位了,日后回去怕是说不清,”他还在漫不经心地说,“不如不要埋在金陵了。”

梅长苏面色苍白地侧卧着,脸上却挂着笑:“你连这都替我打算好了?”

“我从来不替你打算,不过是揣摩你的意思罢了。”蔺晨放下酒杯,走到床边握了握他的手,想再切一回脉,被他不动声色地拒绝了。

事到如今,再怎么诊,也只是这一口气的事。他不愿,蔺晨也就不勉强,嘟囔一句“手还是这么凉”,把被角掖好便又坐到桌边去。

“还是梅岭吧,你爹不也在那儿么,离这里也不远。”斟酒的手还是稳的,就像他握剑或是行针的时候,从来都是稳的。他从小到大没怕过什么,往后也不会。“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挺好。”

“天地为墓,是挺好,到时候就麻烦你了。”

“你麻烦我的事多如牛毛,不差这一件。”蔺晨笑了一声,声线里还是透着凉,“生前事我帮你谋了,身后事我也会替你照看好,你就放心吧。”

他放心。

大概是太过放心了,甚至连一句“我不在了你也会很好”都没有说。

蔺晨其实还挺想听这么一句的。就像他骗着萧景琰哄着穆霓凰,甚至是对着蒙挚飞流,也总是尽力出言安慰,可到自己这里,就只笑着谈谈后事。

——你就不问问我会不会好?

会,一定会,会很好。

他太习惯失去,看得太通透,求而不得,便退而成全。

所以他过得很快乐。


最后梅长苏说,是不是快到冬至了?

在琅琊阁或是江左盟过冬至的时候,总是一起分一盘羊肉馅的饺子和一碗长寿面。

“冬至往后,一天天都会好起来的。”

他望着蔺晨,眼神像要确认什么,语气却异常笃定。

蔺晨说,是,到时候我们再一起吃饺子,吃长寿面,你可以喝一盅酒,只一盅,不能再多了。

“可是我喜欢喝茶。”

梅长苏笑着说,然后闭上眼。


都说茶越喝越冷,而酒越喝越暖。

梅长苏有一团业火灼心,而蔺晨心里揣着一块暖不透的坚冰。

后来蔺晨偶尔想起,对那小傻子开玩笑说,若是拿我的心换你苏哥哥的心,这段故事一定会不一样。

飞流眨着眼,像是听不明白,又像是明白了一点,轻轻点了点头。

蔺晨大笑着去捏小傻子的脸。

小飞流,陪我喝酒去!


END

评论(63)
热度(70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