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弱水三千(01)

*现代大学校园AU

*原作向我不吐便当,架空向可以保证HE

*年龄差√,欧欧西√,肉√(但不是首更)

*初识的梗来自微博(←戳),老胡拍的这张靳哥哥实在苏得没有我!



【请勿转载!】


01


第二教学楼顶楼的安全楼梯,在蔺晨的记忆里总是有股子淡淡的烟味。很多年后他从金陵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毕了业,还会想念那个采光不好电灯又经常不亮的老楼梯。他想大概是自己每次推开防火门站在楼梯口,都是为了躲起来偷偷抽支烟,以至于自己的烟味把记忆都污染了。

蔺晨第一次见到梅长苏就是在这里。那时候临近期中,他担任助教的课程有一次分组presentation,老被学生抓着提问,他就在课间溜出来抽两口。不过这都是找借口,平时不忙的时候他也抽。

一支烟抽到一半,身后防火门一响,他甫一转身就见到一个男生手里拿着包和自己一样的万宝路走出来。

金陵大学是无烟校园,在楼梯口遇到挺尴尬的。蔺晨飞快地打量他一眼,往旁边挪了挪让开位置,没说话。

看样子是个小本科生,眼神虽然淡淡的,从头到脚却透着一股洗不脱的年轻气息。眉眼长得挺好看,是足够让院里的女生在入学第一天的卧谈会上就兴奋提起的那种帅气,可惜脸色差了点。蔺晨家里是学医的,虽然没走上父辈的老路子,但还是一眼就看出他这身子骨怕是不太好。

他没打算招惹,谁料对方盯着他手上的烟,走过来冲他笑了笑:“麻烦借个火。”

蔺晨多瞧了那人一眼,笑了一声:“这地方平时可没什么人,你拿着烟不带火,要是没碰见我呢?”

一边说一边从兜里摸出打火机递过去。

那人拆了烟盒,道:“谢了。我只买了烟,忘记买火。可见这坏事还真是做不得。”

“嘿,说谁呢。”

男生没搭话,把烟点着了打火机还回去,用拇指和食指捏着,低头盯着火星子看。

蔺晨在旁边偷笑:“怎么着,头一回啊?”

“嗯。”男生点了点头,像是下了多大决心似的,捏着烟举到嘴边猛地嘬了一口。

那动作可不怎么好看,活像个蹲在田间地头抽土烟的老农民。蔺晨刚想提醒他别抽得太狠,就见他吐着烟线咳嗽起来,声音有些浑浊,左手迟疑着伸到上衣口袋里,咳嗽止住手就空着掏出来了。

“哎,我说你这不行啊。”蔺晨用空着的手去拍他的背,嘴里念叨个不停,“不能抽就别勉强嘛,又不是什么好东西,嚼嚼口香糖多健康,还健齿呢。”

对方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直起腰来看着刚抽了一口的香烟,有点不知所措。

蔺晨拿出自己的便携烟缸:“来,放我这儿。”

“谢谢。”那人也没客气,把烟递过去,笑得有些不好意思,“见笑了。我有哮喘,知道不该抽,就是好奇,想试试。”

蔺晨一听,赶紧把自己的烟也灭了,眉头不自觉地就皱起来:“你这不是胡闹吗,和自己过不去。”

对方慢条斯理地解释:“最近压力大,听说抽烟解乏。”说着顿了顿,视线落在他那个烟缸上,“不过看起来似乎不适合我,而且也不怎么舒坦。”

“一口就让你爽上天那是嗑药了。”

“所以我才说,坏事真是做不得,干脆送你了。”他把整包烟都塞到蔺晨手里,“谢谢师兄。”

说完转身就走,蔺晨自己倒是愣了一下,心想我看起来这么显老吗?

等课间结束他回到教室,一进门就看见那人坐在第一排,手里握着钢笔冲自己微微一笑。

他先是一愣,随后趁着还没打铃,端出助教的架子走过去敲敲对方的桌子:“叫什么名字,几年级,哪个院的?”

“梅长苏,经管大二。”


蔺晨一度认定梅长苏一定是个学渣。一般只有从来不占座还到得特别晚的人才会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而梅长苏上那门选修课永远都坐第一排。直到期末考试出了成绩,他负责录入系统时,才被全班最高分狠狠打了脸。

至于梅长苏在学校里那些个风云故事,他也都是好久之后才听说了。

楼梯间一遇就算是认识了。那门课在周五的最后一堂,到了第二周他还是照例躲在那里抽烟,谁料梅长苏又推门吓了他一跳。

“哎我说你不抽烟还跑来干嘛。”他悻悻掏出便携烟缸打算把抽到一半的烟熄了。在哮喘患者面前吸烟感觉怪缺德的。

“抽你的,没事,”梅长苏靠在墙边,“我就是来透透风。”

蔺晨拿鼻子哼声。这个楼梯算是整个第二教学楼里最破最不通风的地方了,就算不抽烟都透着一股去年粉刷墙壁留下来的油漆味。这人怎么不去男厕所透风啊?

梅长苏还笑,拦着他想要灭烟的手,“真没事,要是一点都沾不得,我也就不来找你了。”

“找我?”蔺晨眨眨眼,也不跟他拗了,夹着烟又吸了一口,“找我干嘛?可别跟我攀交情啊,我是不会给学生放水的。”

“考试我不敢麻烦师兄,就是过来蹭师兄一口二手烟。”

这声师兄一叫,再配上那张笑脸,蔺晨脾气都没了,没奈何地苦笑:“你说你这人,二手烟还上瘾不成?”

梅长苏摇头:“只是觉得亲切。”

“这是怎么话儿说?”

“以前……我爸是老烟枪,我从小查出哮喘,他就总得躲着我抽,不过身上还是有股子烟味,习惯了,现在还有点想。”

蔺晨只道他是从外地到金陵来读书,离开父母有些不舍,算是本科生的必经之路,也不好笑话他。

于是从兜里摸出烟盒递过去:“要不,再尝一口?”

梅长苏把烟盒推回去,勾过他另一只手腕,“这个就行。”

说着就凑到蔺晨的那支烟上,吸了一口。

吸得不深,并没有之前反应那么大,但梅长苏皱皱眉,歪头说怎么和之前味道不一样?

蔺晨笑:“快抽到底了,肯定比第一口苦。”

“为什么?有科学依据吗?”

“烟嘴过滤的焦油多了,抽起来就发苦呗。”

梅长苏信了,点点头放开他的手腕子,眼睛还盯着瞧:“你拿烟的姿势挺好看的。抽很多年了?”

蔺晨低头看。他惯用右手拿烟,手指舒展,烟夹在食指和中指的第一骨节上,抽起来手能挡住半张脸。他用左手在梅长苏脑门上轻轻推了一把:“得了吧,抽不了就别惦记这些有的没的,年纪轻轻的不学好。”

梅长苏抿着嘴不出声地笑,眼角都弯成月牙,“师兄你每堂课间都躲在这里抽烟,是谁不学好?”

蔺晨白他一眼,把最后那两口烟囫囵地抽完了。烟嘴有点潮,他叼在嘴里才想起来这是梅长苏过了口的。

“课上的东西有什么不会,尽管问我。”他把烟头丢进便携烟缸,“不过以后别来这儿找我了。俩人,目标太大,万一被老师逮着了,要挨骂的。再说你有哮喘,二手烟还是少吸为妙。”

梅长苏双手插在上衣口袋里,挺鬼机灵地冲他笑:“师兄你在课上那么高冷,没想到人还挺好。”

“在学生面前,我这个助教当然得端着了。”他顺手揽过梅长苏的肩,“走吧,回去上课了。”

“那我不是学生?”

“你嘛,姑且算是烟友吧!”


后来他俩是同一年毕业的,梅长苏是经济学学士,蔺晨是历史学博士。奈何这个博士拿到手,工作清贫得一逼,第一个月工资发下来的时候梅长苏拿着他的工资条直笑,被他狠狠剜了一眼。

“师兄,”梅长苏故意把这两个字咬得挺重,将工资卡推过去,“怕什么,我养你啊。”


TBC


为了和其他的文做区分,追连载的妹子们可以订阅 #蔺苏弱水三千# 这个tag


写现代AU会恍惚,这到底是蔺晨还是明楼还是凌远还是靳哥哥本人………………我争取不ooc(然而已经晚了)

评论(60)
热度(71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