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如玉如虹(1)

*这里的蔺苏蔺,是清水无差的意思;

*争取两万字完结,收录进个志;

*那时候江左盟还不是第一大帮派,这江湖上不是梅宗主说了算,梅宗主与蔺阁主也没有那么交心;

*上接《小没良心》:【上篇】 【中篇】【下篇】



万一禅关砉然破,美人如玉剑如虹。

——龚自珍《夜坐》


一、


春草初生,春水初涨。一叶小舟荡于湖心,舟首将层层叠叠的微波推开去,又压过层层叠叠的微波缓缓前行。一头戴斗笠的青壮男子在船尾撑着竹竿,另有一白衣披发男子负手立于船头,视线虽随着舟行打量着周遭的湖光山色,余光却时时掠过船篷内,关注着里面的情况。

小小的船篷之内,对坐两人,居中一张小案,上面放着一壶清茶两只茶杯。居船尾之人,一身玄色大氅,肩上绣暗金云纹,剑眉长髯,约莫四十来岁年纪,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显然是一位内家高手。

“听闻梅宗主冬日里又病了一场,此番舟车劳顿,廖某着实过意不去。”

“帮主言过了。长苏不过是旧疾,不敢劳廖帮主记挂。此次承蒙帮主不弃,有意结盟,乃是我江左盟的时运,在下岂有不来之理。”

居船首的年轻公子面容俊朗,只是面色苍白如纸似有病容,身披一件厚重的狐裘,在这名动江东的青溟帮帮主廖青龙面前执晚辈礼却能端住一副不卑不亢的气势,虽然言语之间给足了廖青龙面子,却没有丝毫谄媚讨好之态。

廖青龙道:“青溟帮虽说是江湖帮派,廖某却只当自己是个生意人。如今有勾通海路与漕运的机会,青溟帮不敢独享,可放眼江左十四州,恐怕也只有你江左梅郎有这个资格坐在这小舟之上了。”

“廖帮主谬赞。”梅长苏抬起紫砂壶,替廖青龙斟了一杯,“在下一点薄名全赖峭龙帮束帮主和江湖同道抬爱,其实不过一介贫弱书生,江左盟近年来虽掌握了江左十四州的漕运,又如何能与青溟帮相比?”他端起自己的茶杯,“还要多谢廖帮主愿意与江左盟分一杯羹。长苏以茶代酒,敬廖帮主。”

廖青龙抚须而笑,将这杯茶喝了。

“实不相瞒,束中天那老小子放出什么‘俯首江左有梅郎’的话,廖某原本将信将疑,直到如今一见,才是真正信了。梅宗主以弱冠之年统率江左群雄,谈吐气度果非常人。”他眼珠一转,瞥向梅长苏身后、站在船首那白衣青年,“江左盟人才济济,单是这位护卫便是绝顶的轻功高手,梅宗主麾下能人才士,想必绝不仅于此。”

这句话逆风传到船头,那白衣青年自然是听见了,唇角微微一沉,笑得不着痕迹,身形却丝毫不动,根本不打算向这位廖大帮主讲上几句客套话。

只见梅长苏眼角带笑,回过头瞧了那护卫一眼,淡然道:“廖帮主相邀,又是在这西子湖上风景如画之处泛舟,在下本不该带旁人来煞风景。奈何在下宿疾缠身,出门不带个大夫心里便不踏实,这位大夫的脾气又实在不怎么讨人喜欢,是在下管教不力,廖帮主见笑了。”

“举凡大才,总是有些古怪脾性的。”廖青龙一挥手,在这小舟之上乌篷之内仍有些挥斥方遒的气度,“梅宗主此来钱塘,既然带了大夫,不妨多住几日,也好让我一尽地主之谊。”

梅长苏寒暄几句,又饮了几杯茶,湖上凉风吹来,突然掩面咳嗽几声,衣袖带翻了案上的茶杯。廖青龙伸手去扶,手指刚好搭上他的手腕,以内力微不可察地试探梅长苏的脉象。

然而不过短短一瞬,梅长苏的腕子便被另一只手接了过去。

方才还在船首仿佛全神贯注游览美景的白衣青年,此时出现在梅长苏身后,纤长二指在他寸脉处轻轻一搭,便皱起眉头。

“廖帮主,”白衣青年诊完脉,随手替梅长苏拉紧了狐裘,话却是对着廖青龙说的,“湖上风大,梅宗主不宜久留,还望体谅。”

廖青龙反应极快,面上不见丝毫愠色和促狭,反而笑得十分坦荡:“梅宗主畏寒,是我考虑不周了。”说着扭头转向船尾的撑船人,“调头回北山渡。”

梅长苏拱手一礼。那白衣青年已不动声色出了船舱,身法轻如鬼魅,足不点地便落在船头。


从北山渡到青溟帮的留香别院,一路上皆是青溟帮精锐护送。梅长苏身边只有那白衣郎中相随,却没有丝毫怯意,登车后挑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软垫上闭目养神。那郎中也不同他讲话,自顾自从腰间取下折扇拿在手里,盘玩扇坠上的菩提子。青溟帮众一直送二人进入别院,整座院落都有人护卫,江左盟一行不过十余人,全在青溟帮的掌控之下。

进了院子,梅长苏不急着进屋,在院中石桌前站住了。立刻有人拿了软席铺在石凳上请他坐下。这石桌上摆着花梨木的棋盘,白子略处下风,是一盘残局。

梅长苏低头盯着棋局看了一会儿,拈起一枚白子落于阵中。

那白衣郎中也跟过来,随手跟了一枚黑子。

“方才为何让他试你?”

梅长苏不曾抬眼:“江湖传闻我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又久患寒疾,廖青龙生性谨慎,自然想要亲自试一试我的内力。今日不成,他总还有别的法子,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

“廖青龙邀你来青溟帮结盟议事,这杭州城里处处都是他的人,你只带了这么几个不中用的手下——”白衣郎中拿眼扫过院子里的两名江左盟下属,嘴角带笑,嘲弄戏谑,“还真是信得过我啊。”

梅长苏又抓起白子,左手撑在石桌上支着额角,“黎纲甄平,听到没有?今儿个晚饭,就没有蔺少阁主的份了。”

这两名下属,一人蓄须,一人微髭。蓄须那人闻言道:“晚上有天麻枸杞炖乌鸡汤,想来蔺公子气血两足,是不稀罕吃了。”

这一说,梅长苏便是噗嗤一笑。那蔺公子白他一眼,在棋盘对面坐下,抬手按下一子:“笑什么笑?瞧瞧,满盘皆输。”

梅长苏细细看去,果然白子大势已去,虽然还有背水一战的余地,可他也懒得再劳心费神,随手抹乱了棋盘,道:“蔺晨,你看廖青龙此人如何?”

“青溟帮是我琅琊榜上排名第六大帮派,廖青龙本人在高手榜上排名第九,富豪榜排名第五——武功好的人没有他会做生意,会做生意的人不如他武功好。”蔺晨一面说一面不慌不忙将桌上被抹乱的黑白二子逐一拾回罐中,“此人半只脚在江湖,倒还有半只脚踩着南北运河漕运和大梁与东瀛、东海之间的海上商路,不可小觑。你当真打算与他结盟?”

二人讲话之时,声音都压得很低,只叫彼此听见。这留香别院到处都是廖青龙的耳目,不得不小心。

“如你所言,能与青溟帮结盟,还是我江左盟高攀了,我岂可不识抬举?”梅长苏瞧他一眼,神色清冷,目光闪烁。

蔺晨抿着嘴角,但笑不语。

“不说这些了,”梅长苏移开视线,“我向琅琊阁借的东西,少阁主可备好了?”

“我办事何时出过岔子?”蔺晨朝院中黎纲、甄平二人递了个眼色,“我和你们宗主外出的时候,可有人来过?”

甄平应声道:“是,药店的伙计来送药,里面夹带了一只匣子。”

棋盘上的棋子都收拾停当了,蔺晨便将双手拢在袖中,斜挑起眉梢:“既然如此,还不赶紧拿过来让你们宗主瞧瞧?”说完还向梅长苏瞥了一眼,“你的手下,做事太不利落,还是我琅琊阁的人办事得力。还有你——”他扬声道,“黎舵主,我和你们宗主回来都有一炷香的功夫了,怎么连壶茶水都没有?”

黎纲看了看梅长苏的脸色。而梅长苏只是低垂着眉眼,指间捻着最后一枚白子,对这番话浑不在意。黎纲兀自摇头,回房中煮水煎茶。

少顷甄平从西厢房中取了那匣子,双手捧着放在棋盘上。匣子长不过一尺三寸,由整块乌木制成,其上阳刻一圆形龙鲤徽记。

梅长苏将手覆于匣上,双目圆睁,面露惊叹之色。

“专诸鱼肠,臣以杀君,子以杀父……勇绝之剑也。”言毕以中指轻叩木匣,“我向你借一宝剑,没想到你竟舍得此物。”

蔺晨笑道:“梅宗主可满意?——嗳,我料你必定满意。不过丑话说在前头,这剑我只是借给你,借了可是要还的。”

梅长苏颔首道:“这是自然。”

“打开看看?”

蔺晨从袖中取出一枚铜匙,捉起他的手放于他掌中。

梅长苏摸着铜锁,几不可见地摇头。

“勇绝之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此剑出鞘当见血,此时开匣,不吉。”

这时候黎纲将茶煎好了,端了两杯来。蔺晨拿起一杯凑到唇边闻了闻,眉心登时皱成一团:“去年的龙井,青溟帮也好意思用它待客?不若在此住到清明,便有新茶可品了。”

梅长苏将剑匣交回到甄平手中,随手拿起茶杯小啜一口,道:“新茶当配桃花玉露糕,择日沿堤泛舟,吟诗赏花,方为佳话。”

蔺晨起身,将杯中茶尽数洒于院中石板上,低声道:“新茶糕点,美景如画,也当有良俦相伴,才能不失兴味。”

“敢问少阁主,何为良俦?”梅长苏凤目流转,微微笑道。

“至少这出入往来皆布耳目之人,算不得良俦。”蔺晨向他眨眨眼,拢着双手径自去了。


TBC


少阁主,廖帮主只是个NPC,别乱吃醋啊!

追连载,订阅底下那个【如玉如虹】的tag

喵的写古风真费劲,舔个苏哥哥回血!



评论(32)
热度(46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