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如玉如虹(3)

我竟然一天两更,一定是在做梦!

*前文:【1】【2】


三、


小乞丐手脚戴着镣铐,被解了穴道换上干净衣服带到梅长苏面前。厨下已做了些清淡好下口的软食,小乞丐一见也就顾不得其他了。

梅长苏端着药碗,忍着苦味喝下去,又被蔺晨剜了一眼,悻悻将碗底的药渣晃起来喝尽。蔺晨从袖子里摸出一包蜜饯,隔空抛给他:“少吃点。这都多久了,怎么还怕苦。”

梅长苏刚打开油纸包,小乞丐就停下手直起身子,目光炯炯地看向他手中的蜂蜜杏脯。梅长苏抿嘴一笑,自己拿了一颗,其余的就放到小乞丐面前,自己也在旁边坐下。

“你听得懂中原话?”

小乞丐抓了一把杏脯塞到嘴里,甜得龇牙咧嘴,又去喝汤。

“你叫什么名字?”

吃得满手满脸都脏兮兮的小乞丐终于把口中的蜜饯咽下去,慢吞吞说了句:“飞、流。”

“飞流?”梅长苏笑了,“怎么写?”

小乞丐用力摇头。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写作这个飞流,如何?”梅长苏拿手指蘸了茶水,在地上写下二字。

他既不会写,自然也看不懂,伸长脖子拧着脑袋瞧了半天,最后也没应声,又专心地吃起来。

梅长苏伸手向黎纲讨了一块帕子,替他把脸上的汤水都擦干净了。小乞丐眼睛又大又亮,直勾勾盯着他,只是不说话。

“你方才要杀我,”梅长苏温言道,“现在还杀么?”

这问题对一个心智不全的孩子而言太过复杂。小乞丐看看他,又看看手中的肉包子,低头咬了一大口,索性不回答。

“我叫梅长苏,那个人——”他指了指不远处袖手旁观的蔺晨,“叫蔺晨,是个大夫。等你吃饱了,就让大夫给你诊病,可好?”

小乞丐眨巴着眼睛,腮帮子鼓鼓囊囊,却是蔺晨先怪叫起来。

“没良心的,我只管医你,可不管这小傻子!”


到底蔺晨还是给飞流诊了脉。梅长苏打量他的神色,往常他诊病总会故意做出一副束手无策的样子,这一回脸色却是阴晴不定,梅长苏便知道事情不妙。

“身体虚弱可以调理,身上这点皮肉伤也不算什么大事,”蔺晨收了手,拿出扇子在掌中转着,“你江左盟家大业大,不差这一个小傻子,喜欢就养着吧。”

说完转身便走。

梅长苏由他去,叫来黎纲把这孩子的事细细嘱托了,又哄着孩子讲了几句宽慰的话,这才出了房间。

蔺晨站在院中杏树下,拢着手,脸上殊无喜色。

还没等梅长苏开口询问,他便说:“修罗冢的药物霸道,这孩子年纪虽小,可惜中毒已深,心智无法恢复如常。他习武的根骨极好,可修罗冢的内功乃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阴毒路子,若是继续修炼下去,恐怕活不到成年。”

这话由蔺晨亲口说出来,梅长苏便知他已无能为力。

“内功心法可以破而后立。孩子尚且年幼,未必没有转机。”梅长苏低头轻叹,“至于心智,我瞧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我所说的话他句句懂得,倒也不碍事。你方才说了,江左盟不差这一双筷子。我瞧见他,就想起当年的自己。我遇到你,他遇到我,都是命数,都是机缘。”

蔺晨闻言一笑,和着春风微微仰首,道:“原来你竟也知道,遇上我是你命好。”

梅长苏向他招手,眼角弯如新月。他晃着步子走过来,挑高了眉梢看回去。

他头上落了几瓣杏花,被梅长苏抬手摘去了。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梅长苏笑着念了几句,“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蔺晨刚要取笑他诵这等花间小词,却见他神色一变,冷然道:“这一老一少两个死士,功夫虽然不差,可要取我性命只怕还不够。廖青龙做事不该如此冒失,此时打草惊蛇,于他并无好处。”

蔺晨扇子一打,冷笑道:“你倒也不傻。他若是真想要你死,你现在便已不会活着,犯不着用这种法子,还将把柄落在你手里。”

“那么蔺少阁主以为如何?”

“我以为如何,重要么?”蔺晨拿扇子敲敲梅长苏的肩膀,“你心里有数,何用我多嘴。”

“你赠我鱼肠剑,是早就猜到我的打算?”

“那是我琅琊阁的藏品!”蔺晨跺脚,“说好是借你,有借有还,可别想把我的东西骗了去做什么顺水人情!”

梅长苏摇头道:“顺水人情便算不得人情。”

“哦?那敢问梅宗主,什么才算得上人情?”

梅长苏望向他两眼,道:“雪中送炭,逆天改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听起来有几分傻气。”蔺晨摇起扇子,又往树下踱去。他长发随风而动,白衣纤尘不染,端得是一派好风度。“我向来自诩天下第一聪明人,你梅长苏堪堪排在第二,没想到两个聪明人却偏偏要做这等自讨苦吃的傻事。”

“这样的事,若只有我这个天下第二的聪明人,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梅长苏向他遥遥一揖,“有劳少阁主相助了。”


TBC


好吧,这章其实应该和上一章合并的,字数都辣么少……

宗主你敢不敢把那首词念完?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舔一个天下第一的少阁主!



评论(34)
热度(2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