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如玉如虹(4)

更新越来越短,怪谁?——怪我。

广告越打越多,怎么办?——更新。

旁友,今天你买本子了吗?【蔺苏合志《当归》】【蔺苏个志《你大爷》

一写到蔺苏流一家三口,少阁主的家庭地位瞬间一落千丈。

梅良心你心疼飞流,就不知道少阁主也心疼你么!←然而为了让宗主耍帅,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前文:【1】【2】【3】


四、


小乞丐在留香别院中住下,仍旧戴着脚铐,梅长苏每日陪他吃一餐饭,又嘱蔺晨写了方子为他调理身体。青溟帮对此事自然知晓,只是廖青龙多日来也不曾差人来问,坦荡得仿佛此事同他并无半分干系。

几日下来,旁敲侧击,梅长苏也没能从小乞丐口中问出只言片语。想来这孩子年幼,又被药物损伤心智,无论是谁派他来,都只当他是一枚死棋,绝不可能对他透露半点消息。那服毒自尽的老乞丐身上也没能查出什么蛛丝马迹。甄平向梅长苏禀告时,蔺晨就摇着扇子在一旁笑着看戏。

梅长苏还没说什么,甄平便道:“不知蔺公子有何高见?”

蔺晨存心气他,走上前拿扇子给他扇了扇风,笑道:“莫急,莫急。这步棋必有后招,你在这里着急上火自乱阵脚,不如等那幕后之人自己送上门来。”

甄平躲开他的扇子,又去看梅长苏的脸色。只见他愁眉苦脸端着药碗,看都没往对面看一眼,只顾这汤药苦口,至于行刺是何人所为,似乎全不放在心上。

到了第五日夜里,终于出了一桩怪事。

这天梅长苏神思不宁,迟迟没有就寝,命黎纲避开蔺晨将那装了宝剑的乌木剑匣取到自己房中。他从前还是林殊的时候,赤焰帅府虽然一向清廉,却也免不了这武人的嗜好。他自小熟读经史,对这鱼肠剑自是早有耳闻,只是未尝想此生竟有缘一睹。

他用蔺晨交给自己的铜匙打开剑匣上的锁,铜锁一声轻响,匣中古剑似乎也跟着跳了一下。宝剑通灵,何况是欧冶子大师亲手所铸之鱼肠。他打开剑匣,借着烛光,便得见一柄一尺长的短剑,形制古朴,不饰繁纹,剑首、剑格和剑珌皆镶古玉,鱼肠剑尚未出鞘,便有一股凛冽杀气自鞘中激荡。

梅长苏低声叹息——勇绝之剑,恐怕当真不祥。

可自己已是地狱归来之人,又何惧这区区不祥?

他握住剑柄,正要拔剑出鞘,却听得窗外一声哨响。

两短三长。

声音不大,却极有规律,像是门派之间联络的暗号。

可江左盟与琅琊阁所用暗号,皆不同于此。这留香别院中除了他们,便只剩下青溟帮。

梅长苏心中疑惑,将鱼肠剑藏于怀中,执烛台匆匆走到外间。黎纲尚未睡下,显然也听到了那两短三长的哨声,见他出来,便拿眼神请示该如何行动。

“院中可有异动?”梅长苏低声询问。

“甄平已经带人去查了。”

“蔺少阁主歇下了么?”

“方才看他房中还亮着灯,想来是还没歇下。”

梅长苏思忖片刻,不等甄平回来禀报,便道:“随我去飞流房中看看。”


小乞丐房中一片漆黑,黎纲举着油灯照过去,却发现床上空无一人。

“不是还戴着脚铐么?”黎纲向把守房门的江左盟下属厉声问道,“怎么让小孩子在眼皮底下跑了!”

“属下们……并未看到那孩子出来。”

黎纲刚要训斥,就听见铁链的声响从房梁上笔直落下来。

他下意识地拔刀,铁链哗哗的响动却从他身边一掠而过,向他身后的梅长苏扑去。

梅长苏在进入房间的时候便伸手握住了怀里的鱼肠剑。此时见一黑影从房梁上跃下,登时拔剑来挡。可那幼小人影在半空一翻,以脚上的铁链迎上梅长苏手中宝剑。

剑气森寒,弧光一闪,以梅长苏的臂力,竟也劈开了镣铐。

那孩童翻身落地,足下一点,立即撞进梅长苏怀中,将他手中的鱼肠剑劈手夺了过来。

江左盟诸下属纷纷拔出兵刃恨不得将这孩子碎尸当场。然而梅长苏看得清楚,小乞丐夺剑之后,竟将那锋利的刃口对准了自己。

“飞流住手!”

梅长苏断喝一声,不顾危险冲上前去,在他挥剑自刎之前,牢牢握住了剑锋。

“飞流!不可轻贱性命!”

小乞丐愣住了,看着梅长苏一双鲜血淋漓的手,眼神由迷茫渐生惊恐。

“血……血!”他尖叫起来,握着宝剑的双手亦不敢动弹。

梅长苏咬紧后牙,声音却依然镇定,甚至带着几分温和的宽慰之意,低声对他道:“飞流,莫怕,这一点血不算什么。来,把剑还给我。来。”

小乞丐面色煞白,眼中滚出几颗豆大的泪珠,终于放开了剑柄。梅长苏松了口气,退后半步,黎纲便带人将小乞丐制住。

鱼肠剑清响一声,掉落在地。

“宗主!”

黎纲正要上前,就听屋外一阵衣袂响动,一团人影落进屋内。蔺晨手里拎着一个身着夜行衣的男子,封了他的穴道,把他丢到江左盟众人面前。

“长苏你瞧我捉见了什么!此人半夜以哨音为暗号,定是——”

“定是要诱飞流自绝性命,以免留下活口。”

梅长苏固然冷静,声音却因受伤而发颤。蔺晨走近一看,吓得惊叫一声,赶忙冲上前查看梅长苏的伤势。

“我没事——飞流,那哨声是不是吹给你听的?”

小乞丐怔怔地望着他,也不应答。

“你不要怕。有我在,没人能伤害你,没人敢让你去送死。你要听话,要好好活着,知道么?”

他向着那小乞丐,声音不大,一字一句却咬得清清楚楚。

“飞流,答应我。”

一直咬着下唇不发一语的小乞丐,突然大哭起来,终于有了他这个年纪的小孩子的模样,哭得惊天动地,连蔺晨都吓了一跳。

哭出来就好。

梅长苏松了口气,这才感觉到疲惫和疼痛,半靠在蔺晨身上,苦笑道:“有劳少阁主,替我包扎一下伤口吧。”

谁知蔺晨被他气得跺脚,愤愤道:“你还知道要好好活着么!”

鲜血蹭上蔺晨的白衣,在昏暗的油灯下显出一片狰狞的暗红。


TBC


猜不透剧情的不要着急,我就假装自己在写武侠,到后面都会解谜的,尽量不让大家死脑细胞。

↑话虽如此,估计还是看着费劲。

评论(27)
热度(2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