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如玉如虹(7)

这个江湖,迟早是梅宗主说了算的。

前文:【1】【2】【3】【4】【5】【6】

硬邦邦的广告:【蔺苏合志《当归》】【蔺苏个志《你大爷》】【蔺苏四格《活见鬼》


七、


城南的奔云楼是杭州城内一处老字号酒肆,向来多有江湖人士光顾。传说百年前琅琊榜第二高手、少林达摩堂首座大弟子明慧途径此处,偶遇在奔云楼饮酒的青莲女侠柳拂莲。女侠以三十二路云鹤剑法挑战明慧,于三百零一招落败。此后两人惺惺相惜,明慧蓄发还俗与她结为伉俪,琴瑟和谐,直至终老,是为一段广为流传的武林佳话。至今在这奔云楼内,还留有女侠以剑刻在门柱上的一个“莲”字。

这则典故,还是去奔云楼的路上,黎纲在车里向梅长苏讲起的。

“我让你们去查青溟帮,查这些江湖逸闻做什么?”梅长苏哭笑不得。

黎纲抓抓头发,低头嘟囔:“只是说来给您解解闷……”

“我又不是蔺晨,不怕闷。”梅长苏随口说道。说完微微一愣,心想这些日子同蔺晨在一处的时候,的确时常听他讲些杭州城的趣闻,从野史风俗到江湖故事,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听得他忍不住打趣,说少阁主在琅琊阁浸淫这许多年,原来心思都放在这里了,难怪武功医术皆是平平,不去当个说书先生实在可惜。

那时候蔺晨刚给他切过一回脉,正提笔写方子,听到这话斜挑着眼尾说好啊你梅长苏,全天下乐意听我讲故事的人不计其数,我单单讲给你听,你竟还不领情,看我不给你下几味猛药,让你好好尝尝苦果。

倒是那天的药是不是比往日更苦,梅长苏着实记不得了。

“蔺公子那边……”黎纲打量着他的脸色,欲言又止。

梅长苏淡淡道:“那人办事,何用你我操心。若是比起随机应变、见机而动的本事,恐怕他还要比我强些。”

黎纲道:“宗主,属下愚钝,既然您已经查出那廖青龙……为何还要前去赴宴?”

“我不比沛公啊,”梅长苏微微笑着,右手捋着左袖,“鸿门之宴,是情势所逼,孤注一掷险中求胜。我没有沛公的勇气,你们也没有樊哙的豪气。所以他既然设局请我去,只好将计就计。”

言罢闭口闭目,静默养神。

这奔云楼,说话间也就到了。


青溟帮包场,廖青龙亲自率众出迎,宾主见礼,一团和气。进门时梅长苏留意看了,果然在门柱上瞧见了当年青莲女侠留下的“莲”字。

两派结盟,此后这长江、运河的水运,加之与东海、东瀛国的海上商船,十之有八便入他们掌中。此事自然是其他帮派不愿见的,故而廖青龙并未邀请江湖同道,奔云楼里只有青溟帮十余位堂主并数十精锐。江左盟一行不过十余人,梅长苏一身白衣狐裘,迆迆然与廖青龙并排而行,入座前仿佛不经意往黎纲处瞥了一眼,后者暗中向他比了个手势。

四十八人。连同廖青龙在内,青溟帮共来了四十八人。

梅长苏得了数,微微点头,黎纲便往后撤了一步,右手背在身后,向后方江左盟的心腹打出暗号。

——包围奔云楼,清扫埋伏在外的人手。

而梅长苏本人只是浅浅笑着,同廖青龙寒暄。

一盏茶的功夫后,窗外传来几声黄鹂啼鸣。甄平捧着为廖青龙备下的礼物,小步走到梅长苏身后。

得手了。

梅长苏视线一转,从甄平手中一件件接过礼物,双手送到廖青龙面前。

“此乃在下一点心意,投帮主所好尔,还望笑纳。”

自从大渝切断了大梁与西域的商路,由西域工匠所制的和田籽玉酒器就极少见了,何况廖青龙素有嗜酒之名,自然对酒器称赞不语,当下就要开了那坛葡萄美酒,与梅宗主喝上一杯。梅长苏一面说着在下宿疾缠身不便饮酒,权当做陪廖帮主尽兴,贴在唇边抿了一口便放下。廖青龙倒也痛快,不勉强于他,自己满饮一杯,道了一声“好酒”。

梅长苏将那乌木剑匣放到桌上。铜锁未开,匣子刚好在两人之间,不偏不倚。

“这套酒器同此物比起来,不过是不值一提的玩物罢了。廖帮主可猜得出这是何物?”

廖青龙眉峰一敛,勉强笑道:“梅宗主这是要考我?”

梅长苏泰然道:“自古宝剑赠英雄。此乃当世神兵,自然当归于当世豪杰。在下以为这件东西实是配得上廖帮主,您也当得起如此名器。何况廖帮主乃爱剑之人,以天价买下了铸剑山庄的兵器图谱,此物一定逃不过帮主您的法眼。”

这话说得巧妙,明里恭维,言下之意却是廖青龙若不识得此物,便是当不起“英雄豪杰”这几个字,不过沽名钓誉之辈尔。廖青龙脸色微变,目中精光一闪,隐隐透出不满之意。

青溟帮为首的一位堂主冷笑一声,起身向梅长苏草草行了一礼,大声道:“我家帮主设宴款待,梅宗主却出此难题,莫非是没有送礼的诚意?”

又有一人立刻附和道:“梅宗主若是无意割爱,何必在这里浪费口舌故弄玄虚,做这些表面功夫,当众折我们帮主的面子!”

这两人皆是身材魁梧的外家高手,但梅长苏看都不看一眼,只端起手边茶盏,不慌不忙地用杯盖拨开茶叶,小口啜饮润了润喉咙,才不疾不徐地向廖青龙道:“在下并非蓄意刁难,只是心中有些困惑,还望帮主指点一二。”

廖青龙抬手示意属下不可造次,对梅长苏神色稍有缓和,道:“梅宗主但说无妨。”

“您曾对在下说,青溟帮与江左盟为友,在这杭州城内若是有人对江左盟不利,便是与青溟帮为敌。此话可当真么?”

他在此时突然提起这件事,廖青龙轻蔑一哂,道:“梅宗主既出此言,难道真有人敢打我座上贵客的主意?”

“正是。”

这二字一出,座下青溟帮众皆露出戒备之色。廖青龙虽然不语,眉宇间却也有些不快。

梅长苏恍若未睹,继续道:“江湖皆知,长苏手无缚鸡之力,连初习武的稚子都打不过。于是便有人钻了空子,几次三番在这杭州城内想要在下的性命,想来是看不得江左盟与青溟帮交好,怕分走了他的那杯羹吧。”

廖青龙故作惊讶:“哦?果有此事,倒是廖某疏忽了。梅宗主可知是何人所为?”

“略知一二,”梅长苏顿了顿,抬眼直视对方,“江左盟的护卫生擒了活口。”

廖青龙脸色发青,仍用询问的语气道:“可问出些什么?”

梅长苏盯着他一双鹰目,一字一句道:“问出来了。”

“是谁?”廖青龙声音渐冷。

梅长苏的左手突然一动。只听铿然一声,青溟帮座下已有人拔出刀来。但他泰然如故,从容将袖中一样东西放在廖青龙面前。

廖青龙瞳仁骤然缩紧,一掌拍下,将那东西连同桌子一起拍得粉碎。


TBC


十章以内能完结吗?

没戏。

这文就是要给梅宗主耍帅的!

当然蔺少阁主也会很帅23333333

评论(29)
热度(2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