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蔺】如玉如虹(9)

少阁主说,本少爷的戏份呢?麻溜的!

前文:【1】【2】【3】【4】【5】【6】【7】【8】


九、


话分两头。

在梅长苏率江左盟众人离开留香别院前往城南的奔云楼时,蔺晨只身一人飘出院外,掠出几步突然停下,向身后的一株老柳树转过头。

“下来吧!”声音懒慢带笑。

小乞丐从树后探出头来,眼珠子骨碌一转,像是怕他责骂一样一步一步地挪过来。

蔺晨觉得好玩,伸手捏着小乞丐的脸蛋:“你跟着我做什么?”

飞流不答话,也不敢躲,被他捏了几下,脸颊都红了。

“哦,我知道了。你定是觉得,跟着我就能找到长苏。”蔺晨打量他的神色,知道自己猜对了,“行吧,那你可好好跟着我,别叫人发现,也别跟丢了,知道么?”

飞流用力点头。

蔺晨一笑,转身便走。他平日疏于习武,唯独轻功独步琅琊,这一路偶尔回头看过去,隐约还瞧得见小乞丐的影子,身法不同于中原武学,但甚是高明,竟不曾被他落下。

不过一盏茶的功夫,两人便一前一后到了城北天心阁。

天心阁坐落于北山的半山腰上,幽静素雅。山脚设一道门,门童见有人闯进来,立刻阻拦,说今天已有贵人包场,外人不可打扰。

那门童不过十三四岁光景,比蔺晨矮上一头,腰板却挺得笔直。蔺晨瞧着好玩,随口道:“贵人包场,自然是要请客。我便是他等的客人,你若是拦着我,我可要生气了。”

门童被他两句话说得云里雾里,还来不及反应,他已经飘然而去,一袭白衣转眼间就上了山。

廖青龙果然就在这天心阁内喝茶。上好的庐山云雾,蔺晨一闻便知。阁中四面竹帘卷起,通透敞亮,果真是一处风雅之地。

青溟帮有十余人在此,见山下来了一个陌生白衣人,纷纷按着兵刃站起来。倒是廖青龙抬眼瞧瞧,惊讶道:“廖某在此恭候梅宗主许久,怎地来的却是阁下?”

蔺晨全不把那些小喽啰放在眼里,大摇大摆地走进阁中。廖青龙面前的小几上摆了两杯茶,一杯他没碰过,还冒着热气,水温刚好。蔺晨拿起来一饮而尽,润过了喉咙,方道:“明人不说暗话,廖帮主该知道我是谁。”

廖青龙站起身,礼数周全地向他拱了拱手:“琅琊阁蔺阁主的名号,廖某不敢不知。”

蔺晨向来不拘规矩,随意回了一礼,大喇喇地坐下,道:“老爷子还在,我不过是替他老人家跑腿的。那日在西湖之上,廖帮主就已经认出我了?”

“琅琊阁的飞鸿踏雪是天下无双的轻功,廖某自诩见识不差,还是认得的。”廖青龙又为他斟了一杯茶,“少阁主与梅宗主交情匪浅,这倒是出乎意料之外。”

“天下有趣儿之人,我都乐意结交。”蔺晨不同他客气,端起茶杯,仿佛漫不经心道:“只是梅宗主前去赴廖帮主的约,却不知为何他去了城南奔云楼,廖帮主却在这城北天心阁?”

廖青龙像是十分惊讶:“哦?有这等事?”

“廖帮主不知?怪哉,怪哉!”蔺晨微微一笑,随手往山下一指,“梅宗主自赴约去,我闲来无事,就四处转转,见这一处楼台景色不错,没想到刚好遇到足下,真真巧了。可是这天心阁里坐着你廖帮主,那奔云楼里的,又是何人呢?”

廖青龙面色一沉,郑重道:“少阁主可愿与我一同去瞧瞧?”

蔺晨笑了一声:“正有此意。”


如此便有了奔云楼里梅长苏所见的情形。

门口站着一个廖青龙,地上又倒着一个“廖青龙”。飞流握着短刀,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瞪大眼睛满是疑惑。江左盟众人见此情况也有些茫然,对来人很是警惕。

梅长苏鱼肠剑在手,向门口遥遥一笑,举步就向近处那个“廖青龙”走去。飞流一把扯住他的袖口,他低头温和地摇头,仍是径自往前走。

蔺晨脚尖在地上一踢,以内力将一块碎木片打在“廖青龙”身上封了他的穴道,袖起双手,迆迆然挪到旁边。

梅长苏走到那人面前,鱼肠剑一划一挑,在他鬓角下面割开一道口子,一伸手就将整张人皮面具都撕了下来,露出一张五十来岁的脸,面色铁青,嘴唇煞白。

“刘庄主,久仰。”梅长苏把人皮丢在地上,依然规规矩矩地行礼。

刘连义哼了一声,并不答话。

梅长苏款款道:“刘庄主十九岁执掌醍醐山庄,历经三十载,素有侠名,是长苏景仰的江户前辈。”说到这里他话音一转,“可惜啊,假借廖帮主之名将在下诱至此处,摆下鸿门宴要取在下性命,实在不是君子所为。刘庄主,如今廖帮主就在这里,你还有什么话要说么?”

刘连义并不看他,只瞪向廖青龙,眼底满是血丝,上牙紧紧咬住下唇。他脸上被梅长苏划了一道血口子,血污从鬓角染到衣领上。

廖青龙突然动了。他大步上前,面如严霜,看了看刘连义,又看看地上的人皮面具,怒道:“岂有此理——梅宗主,此人居心叵测,偷换了我差人送去留香别院的请帖,害我在天心阁空等许久都不见足下踪影。若非蔺少阁主告知,廖某恐怕现在还被此人蒙在鼓里!”

此话一出,梅长苏仍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的模样,刘连义脸上却血色尽褪,颤声道:“廖、廖帮主——”

廖青龙目光一转,冷冷看了他一眼,他登时不敢再说话了。

“刘庄主,廖某敬重醍醐山庄百年声威,没想到你竟是这等卑鄙小人!”

刘连义牙关发颤,咯咯作响,垂下眼茫然地盯着地板。

梅长苏曼声道:“此人不但卑鄙,还蠢得很,这般挑拨江左盟与青溟帮之间的关系,甚至不惜动手除掉我,相信廖帮主是绝对不会轻信于人的。”

廖青龙敛手道:“惭愧惭愧,没想到中了此人的算计,险些连累了梅宗主,廖某难辞其咎,请梅宗主恕罪。”

梅长苏忙扶住他:“错不在廖帮主,不必如此。只是……廖帮主打算如何处置此人?”

刘连义脸色一沉。只听廖青龙道:“梅宗主有何高见?”

梅长苏又笑了,仿佛春风骤歇,冬寒乍起,一时间四季倒转,人间肃杀。他将鱼肠剑握在手中,剑气逼人,冷冽如冰棱,审视刘连义的目光就像鱼肠的剑刃。

“不义之人,为患江湖,不可留。”

短剑铿然出鞘!

上古名兵锐不可当,刺入肉身时几乎感觉不到多少阻力。刘连义错愕地低头看着没入自己胸口的鱼肠剑,鲜血随着梅长苏拔剑的动作喷涌而出。他瞳孔猛地紧缩,口中喷出一口血沫,两眼死死盯着的人,却是廖青龙。

这位青溟帮的帮主面色如铁,漠然道:“如此败类,死有余辜。”

梅长苏拔出剑,任刘连义的身体歪倒向一边。他往甄平处看了一眼,甄平立刻领命,手起刀落将刘连义的手下尽数灭口,干净利落,一个不留。

奔云楼里此起彼伏一阵惨叫,梅长苏恍如不闻,从怀里掏出一块帕子将鱼肠剑擦拭干净,归还鞘中,继而双手奉剑,举到廖青龙面前。

“此剑鱼肠,昔年欧冶子大师亲手所铸之名剑。吴王阖闾为公子时,使专诸以此剑弑君。剑出鱼腹,莫能御之,是为勇绝之剑。这是长苏送给廖帮主的结盟之礼。”梅长苏声音琅琅,方才刘连义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没能动摇他分毫。

识破刘连义的诡计,是他的智谋。于陷阱中反败为胜,是他江左盟的武威。杀醍醐山庄诸人,是他的狠绝。

而此时,他将刚刚沾过刘连义心头血的鱼肠剑送给廖青龙。

廖青龙爱剑成痴,鱼肠剑的传说无需赘述也烂熟于心。但梅长苏偏偏复述了一遍,直视廖青龙的双眼如一口无波古井,幽暗深邃又暗藏杀机。

廖青龙微微一愣,之后便大笑起来。

“梅郎果然不愧是梅郎。”只此一句,便将诸事揭过,从梅长苏手中接过短剑,拔出鞘在手中掂了掂,颔首赞道:“好剑!”

梅长苏淡淡道:“若非好剑,又岂敢呈于廖帮主面前?”

廖青龙归剑入鞘,将短剑收入袖中,向梅长苏与蔺晨各行一礼,道:“梅宗主,蔺少阁主,此处狼藉不宜久留,我自会命人善后,还请二位移步青溟帮总舵,让廖某好好为二位赔罪压惊。”

梅长苏躬身道:“恭敬不如从命。”


TBC


我想知道大家看明白剧情没有……

看明白的,给我点两句;没看明白的,可以答疑……

评论(19)
热度(2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