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永远几远

有生之年!也有人给我写二次同人了!天啊!我要去操场跑圈!!!

啰嗦太多了,我把自己的读后感放在最后……

吻无可吻:

《我我他他》二次创作—— for Ms.Greenwall




王杰希——难道你也像我经过 闭着眼睛跨过了恒河 

 

参加完楚云秀和张新杰婚礼的当晚,王杰希就回了B市。其实他倒可以再多留一天,好不容易倒了一周的班才排出两天连休,只是他一下不知道该留下来做什么。新人总是忙碌的,该见的朋友也在酒席间几乎都见了一面,包括叶修。

虽然自己那时醉得有些恍惚。

 

但他却仍有空去想,他想叶修似乎瘦了些,又似乎没有,好像变了很多,又好像从始至终都还是那个他。他知道不能再让自己去胡思乱想,于是替新人就势喝下杯中的红酒,直到脑海里盘踞着的那根烧热的电线,接触不良蹦起火花,把思绪都搅成了一片雪花。这是他又只剩下一个念头了:

叶修,别这么看着我。

别再看我了,别回头看了。

 

他再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躺在酒店的休息室,叶修靠在床边睡熟了,热闹离他们很远,他的呼吸离自己很近,这一刻安静地如同静止。

王杰希心中暗自庆幸着叶修已经睡着,而自己也无需忌惮突然四目相对而来的尴尬,或者尝试隐藏自己任何心思和复杂的眼神。他悄悄地起身,拿起西装外套就打算离开,回头却没法把目光从叶修身上移开。借着窗外透进来的光,他想就最后再奢侈一次吧,再好好看看他。便看着他苍白的脸,平常总带着点戏谑的眉眼都平顺下来,西装上不小心溅上的水渍,领带和领带夹是自己送给他的生日礼物。都是那么熟悉。

然后他迈开了脚步,把这个身影掩在了门后。这扇门里,他们头挨着头短暂地再次共眠,而走出这里,就彻底走出对方的故事,而这个他曾爱的人,无论他瘦了还是胖了,又抽了几根烟,又写了几本书,再也与自己无关。

他们的一切已经结束了,这故事有一个好开始,也值得一个平静离开的尾声。

过程曾快乐,结局好坏他不想评价。

 

再之后,王杰希认识了一个合适的女孩。合适的意思是,性格合适,家世合适,感觉恰到好处,觉得一起度过余生也不错。

王杰希尽着一个男友应尽的义务,上下班接送,不时的约会,在外人看来他们也是恩爱般配。如果按部就班地走,他们会拜访父母,结婚生子,最后携手白头。这是王杰希曾经希望的生活,一段不需要激情时刻燃烧也能够彼此牵绊前行的感情,而这一刻他却迟疑了。

因为他不爱她。

他从不知他想要的感情与爱情间的巨大落差,如果不是他遇到叶修,然后又分开。

 

当女孩再一次在他面前隐晦地提起同事的婚礼和B市的房价时,王杰希沉默了许久。最后他抬起头看向对方:“我们先冷静一下好不好?”

他惊讶这句话竟然也会从自己的口中说出来,好像叶修的影子叠加在了自己的身上。

女孩也不解,有点尖锐地问道:“这是什么意思?”

王杰希苦笑:“我觉得,我们可能不适合。”

把伤人的话用合适的方式说出来,也是一种合适。

这个女孩如他所想的善解人意,理智又冷静,她很快了解到他们对于生活的追求不同,于是两个人平静地分了手。王杰希觉得始终亏欠她,她却不在意,礼貌地祝福他可以找到那个爱的人。

他想,他找到过。

 

王杰希恢复了单身生活,他的同事都为他惋惜,只有他自己觉得轻松。

他过得很好,即使他和叶修分开许久,却始终无法忘记他。

不过在最坏的时候他也懂得哭,懂得笑,不为难自己,觉得日子酸苦时,就学会在嘴里含块糖。当他无法抑制地思念叶修时就安慰自己,其实也没那么坏,爱情虽然不复存在,好在自己还能在记忆中挽回些过往时光。

没有人能永远在一起,生离死别是世上所有人的功课,他们不过是把这时限压缩地再短一些,现在他们至少在一起过,未来还有无限的选择,未免不是一个好结局。

 

然而他开始做梦。

像是有千千万万个不同的世界,他和叶修遇到了,没遇到,相爱了,分开了,又回头。就像是千千万万个镜子,只那样一瞥,就看到彼此的身影。当他终于看到他和叶修拉着手一直没放开时,他开始控制不住地向,如果自己再坚持一点,哪怕一点点,该有多好。

当初叶修对他说想要暂时分开冷静一下,他决绝地选择分手,甚至没说一句有回转余地的话。30岁之前的他觉得这没有意义,勉强去黏起破碎的镜子不过是划伤自己的手指。

去者不留。

他潜意识觉得这美好总有期限,再漂亮的水果坏了也该扔掉,爱情对叶修来说也不过普通的消耗品。那个人会一次又一次寻求开得更美的玫瑰,而自己也不愿守着满布沟壑不服从前模样的爱情。说来,他们都没有再对彼此更坚定信任一些,他们只是退缩了。

镜子曾经碎过,但依然能照出他们的身影,而现在回头他们看到的也并不只一地碎片,还有爱情闪亮的模样,看到千万个光阴里彼此不同却又相同的面庞。

他看到24岁的自己,究竟是什么让他探过身去吻了叶修,什么让他接过了叶修的玫瑰?

那时的自己,宁愿犯错,也不想错过,握着最好的年华,想着日后定不会后悔。

 

王杰希觉得自己恍恍惚惚间跨过了一条河流,只是当他望着那个还站在对岸曾经的自己,竟然有几分心痛的感动。

 

距离王杰希再次见到叶修,还有?年?月?日。

 

 

 

叶修——爱到多尽也会怕失恋,和伴侣永远会有几远

 

叶修约了个取材对象在咖啡馆见面。他最近在写一本关于校园悬疑案的小说,不过自己脱离校园生活实在太久,为了在细节上避免露怯,才想起来找人取取材这么一说。

对方是个文质彬彬的中学教师,兼具理性的思维和风趣幽默,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一下午的时光他收获颇丰,并且难得的,觉得心情轻松不少。

说起来这人还是张佳乐帮他介绍的。

 

“叶老师?”对方叫他,他才发现自己刚刚晃了神。

他想起王杰希曾经也叫他叶老师,尾音有点上翘,礼貌里还能听出点难说的轻快。然后他让对方别再叫他叶老师,因为觉得自己好像在做坏事一般。

不过他是真的做了坏事,或许跪于教堂求原谅也未可。

 

这次下午茶后他和这个中学教师又约会了几次,都是圈子里的人容易说得开,气氛合适时也上过床。然而等到他死线将到时,又开始昏天黑地的忙,好一阵子两个人没有联系,慢慢也就淡了。直到他交了稿后的某天早晨接到张佳乐的电话,问他和那中学老师怎么样。

他一愣:“什么怎么样?”

“我还以为你喜欢这类型的!”

叶修简直哭笑不得:“我是找取材对象,又不是让你给我找对象。”不过一想到两个人也上了床,这话就说得就有点心虚了。

挂了电话后叶修躺回床上打算睡个回笼觉,结果居然做起梦来,隐隐约约觉得有人在厨房里沏茶水,又知道家里是没人的,一会儿又好像坐在哪个宾馆门口抽烟,他想可能是约了那个中学老师,但他连那人的长相都记不住了,于是他使劲儿地想,想得脑袋都疼起来。

醒了之后叶修觉得比睡前都累,他得出去走走了。

 

这一散步几乎就是半天,他走得没什么方向性,纯粹瞎逛,越走越远,直到走不动了才打了辆车回家,结果赶上下班高峰期被堵在了半路。他在车里百般无聊,想着干脆找个人在外面吃饭,翻了翻在通讯录一下子又看到那个老师的电话,于是也没挣扎拨了过去。凑巧对方也刚下班,就约了个附近的地铁站见。

 

从这之后他们又恢复了正常的交往,偶尔吃饭聊天,像朋友一样,又多些暧昧。对方对这段关系睿智又冷静的样子叶修很受用,但隐隐又让他想起王杰希,他也知道不好。

他想,难不成自己又找了第二个喻文州,不过想想也不对,毕竟他现在既不需要治病,也不需要疗伤了,甚至乐于让那些沉疴烂疤受一下太阳的洗礼。放以前他可能坦然接受这一段新缘分,这双手握着也不错,可以伴他走过一段路,直到激情燃尽也没什么可惜。

在这之前,叶修一直等待着更新恋情能将自己淹没,虽然他也知道永不会比王杰希带来的快乐更多。

而现在,他发现他所等待的永远距爱情很远。

 

后来又一次他和中学老师出来吃饭,对方说你这眼神不对,你看街上所有事物都带着怀念,你跟我说说这餐厅有什么可怀念的?

叶修也不瞒他,曾经有次过生日,有人送我了个吻。

哦,余情未了啊。对方点点头。是这家吗?

不是。

那你这是魔障。看什么都像以前经历过的地方。

叶修想起那年他和王杰希分手,去G市找喻文州,无意间调大了他车上广播的声音,却未曾想那个主播就是黄少天。他那会儿在心底感叹,这世上最残忍莫过于不管你在何处,都能听到曾经恋人的声音。

然而现在他却忍不住可怜自己了。

看看你自己吧,叶修。即使已经没了任何能思念的凭证,走过每一条巷,经过每一条路,无论遇到什么人,你还是会想起王杰希。

他的样子,声音,还有手指间那点温度,现在只能靠一支未烬的香烟去熏暖。

 

他和这位老师的关系一直不远不近地维持着,始终没法再热一分,直到对方抽身而去。最后一次见面时叶修问他,说那老师你给我分析分析吧,我以前这段感情能打个几分,是不是及不了格?

他大致把王杰希和他的故事说了一遍,从开始到惆怅的结尾,最后说,我觉得我这堂课上得特别不好。

对方沉吟了一会儿:“好多人说爱情就像人生一课,看来没错。学了很多,有的人考试一次就能过,有的人却要跌跌撞撞好几回。但是残酷的是,你一旦从一段感情中毕业,你学到的东西却永远没办法再用在前任身上了。”

“那我宁可不毕业。”

“看你这样子,也不像要在我这儿上课的,不过我也不开课外辅导。”

叶修就笑:“我说你还是别找我这样的学生,头疼。”

那位老师点点头说:“我不找学生的。”

 

叶修一个人离开餐厅时,城市里还热闹。对方的身影逐渐走远,他一个人站在路口。身边人来人往,走不入他的故事,他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思念一个人。

叶修已经坦然接受了自己被王杰希改变的部分,但他大概永远没法从王杰希那儿毕业,他还想学很多。

回到那个课堂的机会不知还有没有。

 

这一天,距离叶修再次见到王杰希还有?年?月?日。

 

【fin】

艾特一下女神 @太阳照在绿墙山  写了二次同人不知会不会冒犯……?

还有个全文简短的 repo





读后感:

看姑娘的repo大概写这文的时候还没看本子里的叶王番外《约定》里的叶修part,哎呀真是神一样的默契……文风也微妙相似……我还能从里面看到《永远几远》、《小团圆》、《小城大事》的调调。

艾玛,仿佛我半夜爬起来梦游精分写文!

哭泣!

看了三遍,太开心了,这种看自己同人的感觉,好好吃,哭唧唧,不劳而获就有粮食!还是好粮食!米其林!啊啊啊啊啊啊啊——水豚已经失去理智。

【王杰希觉得自己恍恍惚惚间跨过了一条河流,只是当他望着那个还站在对岸曾经的自己,竟然有几分心痛的感动。】

啧啧这一段,好喜欢!虽然我写过很多大眼的心理活动,但一直没有写这么清……河流这个比喻太好了!

再说老叶,我在《约定》里面有写老叶和别人交往的事情,不过他那时候已经在避开老王同款了,就刻意去找别的类型,结果还不是一败涂地……姑娘你拿到本子!一定要看这个番外!老叶搬家那一段!我个人超喜欢!

啊还有俩人做梦的部分……好像我自己的梦啊!世另我!捂着心脏吐血躺平……安详……

最后炒鸡感谢姑娘写了这篇文QAQ

不知道有什么可以表达我的谢意,我已经开心得连里人格都跑出来了呢……


评论
热度(157)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