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喻】腐草为萤(上)

#06/21夏至文州19:00

(大噶好我又来给活动拖后腿了,而且神一样的短小还没写完,每天搬砖到失智,真是没资格参加活动啊QAQ)

(大夏天的来写点阴风阵阵的故事吧)



太阳没入群山后,开阔的谷地内仍有余晖,留在皮肤上的炎热感尚未退去,已有一阵微风从谷口徐徐而入,带着干燥、温热的触感从裸露的岩土上面刮过。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向导打了个哆嗦,站住脚。

“就是这里了。”

向导是当地的猎户,生得一张精瘦黝黑的脸,眼睛小而有神,像山林边缘出没的豺,精干中透着狡猾,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敢自告奋勇做向导,带人到这地方来。

他们从列屏群山边缘的凃镇一路走来,沿着干涸的古河道,沿途草木越来越稀少,到了谷口脚下便只剩零星的杂草和粗粝的砂石。借着天光再往山谷中看,谷底遍布大大小小的砾石,历经暴晒呈现出泛白的灰色,明明山梁上还生有灌丛矮树,谷里却是连一株野草都找不到了。

“前面就是埋谷,”向导嗓音沙哑,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你们进去,我在这里等。”

这一行有十二人,除了向导,其他都是第一次来这地方。叶修走在队伍末尾,轻装简从,带了些干粮和足够的水,除此之外只有一杆烟枪一柄大伞。从镇上出发时向导便对他说,埋谷从不下雨,决计用不到伞;但他只是笑笑,说这伞就跟我这杆烟一样,走哪也不能落下。再看看同行的人,行头五花八门,仗剑持杖,声势颇大,个个也都颇有名头,唯独他籍籍无名之辈,连个法器神兵都没有,很不起眼。

列屏山北麓的凃镇往东南三十里,有地名埋谷,几十年来怪事不断,乡民多传鬼事。近些年有商贾想打通列屏山的商路,前后多番打探,都在这埋谷栽了跟头。偏偏埋谷地处交通要道,若要避开,便得绕行上百里。北方的豪商巨贾中,楼氏对这条商路志在必得,一掷千金悬赏各方能士前来驱邪捉鬼。这赏金悬了三年,前前后后总有百余人进谷,却没有一个能把这作怪的“东西”说清楚,更别提驱邪了。悬赏年年往上加,敢来一探究竟的人却越来越少,三年下来楼氏都快要放弃了。

“嗨,这位小哥,看你这么年轻,不怕栽跟头么?”

走在叶修前面的驱魔师放慢脚步蹭到他身边来。这人瘦高身材,身负巨镰,镰上裹着密密麻麻的符咒,嗓音尖细,像是兵刃摩擦发出的令人不快的异响。

“不是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嘛。”叶修笑笑,环顾周遭。他们离开向导进入谷中已有两三里地,天色越来越暗,这山谷好像能将人声吸进土石中去,安静得不可思议,就连他们一行人的声音也穿不出几步远,从叶修所在的队尾几乎听不到领头人的动静。

驱魔师像是没把他放在眼里,随口道:“听说百余年前有数万流民被驱赶进山,生生饿死在这里,才留下这样重的怨气。”

“或许吧,”叶修点点头,“天黑之后,自见分晓。”

那人斜乜他一眼,似笑非笑地说:“到时离我近些,或许能彼此照应。”

“那还真是多谢了。”


当最后一线光亮消失在群山背后,整个谷地被夜幕笼罩,叶修听到身边的驱魔师深深吸进一口气,那是人紧张时下意识的反应。队伍里的人不约而同地放缓脚步,鞋底在碎砾石上摩擦的声音也变得很轻。所有人都在等待山谷彻底坠入黑暗的这一刻,如果这里真如传闻中说的,是闹鬼的不祥之地,“那些东西”就该在这时现身了。

不知不觉整个队伍都停下来,人人四下张望,可谷中却是寂静一片。

太过安静了。叶修心想。没有风,没有衣袂声,没有火把燃烧声,甚至没有身旁同伴的动静,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却被放大,像是捂住双耳时听到的来自身体内部的声音。他从他人脸上看到了紧张和恐惧,也看到了强作镇定的勇气。但无论如何这感觉过于压抑了。他反手从腰间抽出烟杆,在众目睽睽之下填装起烟丝,就着别人手中的火把点燃。干燥的烟丝发出“哧”的一声轻响,举着火把的那人吓得打了个寒颤。

叶修深深吸了一口烟。

然后他看到在黑暗中说不清远近的地方,有一点幽幽的光亮从地上升起。

“啊——”同行人中也有人看到了,指着幽光大喊,“那是什么东西?”

那点光似乎没有靠近的意图,只是在半空中漫无目的地漂浮着。

“像是飞萤,”离得最近的一人说道,“这寸草不生的地方怎么会有虫?”

“喂,喂!你们见过蓝色的飞萤吗?!”

不知是谁在队伍中间喊道。转眼间人群便骚动起来,片刻前那种令人窒息的寂静也被打破了。

“是阴火!”

像是回应这叫喊,在他们周围,接连有更多的淡蓝幽光在黑暗中亮起来,如同无所凭依的流萤在半空中漫无目的地游荡。然而那火光越来越多,从荒芜的乱石地中缓缓升起,整个谷地仿佛被淹没一般。

人群一团慌乱。有人碰到了阴火,身上的衣服便“嗤”地燃烧起来,他大声惨叫着倒在地上翻滚。旁人自顾不暇,叶修离那人很近,三两步走上前去,徒手在他身上拍拍打打,那炽烈燃烧着的蓝色火焰竟生生被拍熄了。但更多的阴火向他们涌来,随之而来的是脚下令人胆寒的震动。

“地动了!地动了!”人群大声呼喊着。这些人当中,有不少声名在外的驱邪师,且不管是不是名不副实,怪力乱神的场面也都见过不少。但此时面对山谷内像要吞噬猎物般的剧烈震动,还是本能地感到畏惧。

这其中有三两人站立不稳,狼狈地摔倒了,正在挣扎着想要爬起来的时候,却突然发出更尖锐的惨叫。

叶修弯腰拾起一支被人掉落的火把,火光所到之处,只见一个小个子男人倒在地上拼命挣扎,在他身下,寸草不生的碎石滩上,有苍然的枯骨从地下伸出,五指嶙峋死死扣住小个子的脚腕,指骨刺破了血肉,像要将他拖进阴曹地府去。

“什么脏东西!”叶修身后蹿出一条黑影,刀光一闪,巨镰斩断了那只白骨手臂,正是先前同叶修搭话的驱魔师。

叶修上前想把摔倒的人扶起来。谁料他刚握住那人的手,血肉之躯就化为森森白骨,腐烂到一半的皮肉七零八落的挂在骨架上,张牙舞爪地向他扑过来。

“好厉害的术法!”叶修赞叹一声,右手运气一震,纠缠他的亡灵便整个儿地化为灰烬。

谷地内的阴火越来越多,这样的白骨亡灵也接二连三地从脚下掘开泥土爬出来。一行人早如惊弓之鸟四散逃窜,留在原地的人只剩下他们两个。那驱魔师挥舞巨镰向亡灵砍杀,但亡灵早已没有生命,骨架被砍得散落一地仍能纠缠不休,生力军更是源源不断,驱魔师很快就疲于应对。

可叶修只是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那些飘荡的阴火,血肉模糊的亡灵,在他面前就像是不存在一般。

而他不动,那些“东西”竟然也就不去攻击他,却将驱魔师团团围住。

驱魔师眼见打不过,从镰刀上扯下半张符咒,催动咒语引燃符纸,向亡灵堆中掷去,青色的火焰升腾而起笼罩了累累白骨。

但叶修在不远处摇头。

只听驱魔师一声惨叫,被亡灵从身后偷袭,巨镰来不及挥动便脱手而去,亡灵前赴后继地扑到他身上……

“唉,胆小的胆大的,一个两个都这么笨。”叶修自言自语,又拿出烟袋来吸了一口,缓缓吐出一段连绵的烟线来。这股轻烟在半空中舞动游走,钻入亡灵之间,所过之处那些可怕的“东西”顷刻间都随之消散了。他不慌不忙地迈着步子走过去,那驱魔师倒在地上,身上没见什么伤,看来是昏过去了。

“都是假的啊,迷的是人心。”

叶修再吹出一口气,那些漂浮的阴火像畏惧他似的不敢靠近,犹豫着向山谷深处退去。叶修满意地收起烟袋,拿着火把,跟随阴火移动的方向快步走上前去。


那些淡蓝色的幽光,此时看来又像是夏夜的流萤了,飘飘荡荡地在空旷的谷地中飞舞,浑然不像是能在刹那间点燃阴火的火种。从砾石堆中爬出来的骨肉分离的亡灵,也不知在何时匿去了踪迹。叶修走了一小段路,就看到点点幽光从各处汇聚起来,在谷地深处,在他面前,聚集缠绕着,渐渐组成一个泛着淡蓝色幽光的人形。

随后所有光芒在同一时间骤然熄灭。在这个看不见星月的深夜里,叶修挥动火把,在一片幽冥之中看到一个漆黑的影子。

那人披裹着一件斗篷,身体的轮廓和面容浑然不清,就连那件斗篷都像是由烟灰织就的,被风一吹,随时都会消隐无踪。但叶修确定那是个男人,和自己身量接近。明明看不到对方的脸,他却隐约觉得那人正从斗篷之下对自己露出意味深长的笑意。

“就只有这点本事吗?”叶修站住脚不再靠近,“那种骗人的把戏对我毫无用处,你该为我准备些特别的。”

那黑影果然低声笑了:“呵……你能看破我的幻术,了不起。”

这声音像是从远处的山间传来似的,带着朦胧的回音,但确然是个男人,甚至还很年轻。

“可你又能如何呢?”黑影又笑了一声,“幻术伤不了你,你也破不了幻术。无论你为何而来,都是徒劳无功。”

叶修眯起眼睛,手持火把用力在半空中一挥,细碎的火星子呼地一下飞溅开来,金色的火光四散,也像是飞萤一般,在空中漂浮着照亮了他们之间的这片黑暗。

他依然看不清黑影的样子。或许那影子根本也不是真实存在的东西。

“那可不一定,毕竟我和那些人不一样——”叶修淡然地踏前一步,“喻文州,我为你而来。”


TBC

评论(10)
热度(1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