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叶蓝】兰溪棹歌(2)

没想到大家对新坑这么有热情……有些心虚啊。因为想试试悬疑灵异的感觉(虽然真的没多灵异),所以很多笔墨要用在剧情和配角身上,叶蓝的互动不会特别多,不知道不会不让大家失望啊……

总之,我先写着吧。应该可以保证周更,再多的不敢说了。

翔肖出没注意。其实我翔肖和肖翔都吃,这篇文里……反正只要不写肉,我就分不出攻受来。



2、故人面


在兰溪河边没能找到任何线索,三人于是决定分头去打听消息。孙翔提着枪就要进山,肖时钦赶紧给拦下了。

“这山上说不准有些什么,不可莽撞。”

孙翔手指在却邪的锋镝上一弹:“管他什么老虎豺狼,小爷我就当是打个野味。”

肖时钦沉吟道:“只怕没这么简单……”

“那是你功夫太弱,才会怕那些无中生有的东西。”

肖时钦只得苦笑,“我自然是打不过你,可是……”

“技不如人还啰嗦什么,快让开让我过去。”

孙翔年少气盛,兴致来了谁也挡不住,肖时钦跟他相处的时日久了,自然摸得清他的脾气,这会儿硬拦着不让他去只会适得其反,于是求助般看向叶修,但叶修只是咬着烟嘴假装看向路旁的屋子。肖时钦无奈,只好耐下心来说:“你要是就这么跑进山去,豺狼虎豹倒是小事。可你刚才也听到了,喻镇长说这山大得很,除了猎户之外平时少有人迹,万一你找不到路可就麻烦了。你一世英名,交代在这深山老林里多可惜啊。”

这话一出,孙翔就不吱声了。叶修在一旁偷笑,笑过之后拍着肖时钦的肩膀:“老肖啊,不如你带着小孙一起吧。就你这三脚猫的功夫,我还真怕有人打你主意,有小孙在比较靠得住。”

肖时钦知道叶修这是在帮腔,顺势就应下来,孙翔一副“勉为其难保护你一下”的样子就跟着他去了镇上的宗祠。叶修瞧着他两人走远,转头就去了相反的方向。

 

凭借着少年时模糊的记忆,叶修一路摸到镇西头,那里原本应该有一间破旧的小院,十九年前他曾在此花言巧语骗来男孩半个香喷喷的烤地瓜。

——镇上没有姓蓝的人家。喻文州是这样说的。

当叶修找到那里时,有那么一瞬间他真的相信了。或许记忆太不牢靠,又或许是梦境太过真实,眼前哪有什么低矮的篱笆和摇摇欲坠的草庐,分明是修葺得很整洁的一户人家,院子里养着鸡,一个人高马大的年轻汉子在磨豆腐。

叶修一愣,那种令人厌恶的感觉又来了。沉重的铁链铐着男孩赤裸的脚踝,每走一步都在冰面上发出刺耳的声响,那个冬天那么冷,河面被冻得很结实,掉进河水里的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生还。

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记忆中的破旧草庐,或是眼前牢固的房屋?

十九年前被推入河中的男孩,或是十九年后出现在河滩边的赤足青年?

又或者,这都是真的?

 

“客人?”

在院子里推磨的汉子走了过来,这镇子不大,有外乡人出入总会惹人注意。叶修一时失神,很快反应过来,换上笑脸同那人攀谈:“这位大哥,我路过此地,讨口水喝。”

汉子盯着他看了看,突然露出惶恐的表情,紧跟着就跪下了:“是帝都来的官差大人!请大人恕罪,草民——”

叶修隔着篱笆伸出手也扶不到人,只好赶紧把他劝起来了。这镇上消息传得也太快了些,他们来此才第二天,怎么这些个镇民一个个就都认识自己了?

“大人是来办案的,有什么草民能帮得上忙的,您尽管吩咐!”汉子最后还是把叶修请进家门,端出几碟小菜来招待,推都推不掉。

“别这么客气——大哥怎么称呼啊?”

“草民姓许,许斌。”

“哦,许大哥。家里就你一个?”

“是,还没娶媳妇儿。”

“在这里住多久了?”

许斌想了想,“总有个七八年了吧。”

叶修打量着这间屋子,的确像是这几年新盖的。“那你以前不住在这儿?”

“是,以前跟着大哥住,后来大哥娶了大嫂,我就搬出来了。我们兄弟俩,自小就没爹没娘的,祖祖辈辈都在这山腰上种地……”

“这地方以前住着什么人?”叶修毫不客气地打断他。

许斌略一迟疑,叶修自然没有放过他脸上一纵即逝的慌乱。

“以前……我叔叔一家住在这儿。赶上荒年,叔叔上山去打猎,就没再回来了……没多久我婶婶就带着孩子改嫁到了别地儿……”许斌一边说着,一边揉了揉眼睛,“官差大人,您还有啥想问的?”

哟,这还演起了苦情戏。叶修眼看着是套不出什么话了,于是起身告辞。

许斌送他到院门口,叶修忍不住又多问了一句:“你叔叔生了个儿子?”

“呃……是啊。”

“叫什么?”

许斌低着头不敢与他对视,“好像是叫……叫许博远。大人明鉴,我们许家在这兰溪镇世世代代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可没做过什么作奸犯科的事儿啊!”

“哎,我可不是这个意思,就是随便问问,你别放在心上。”叶修随手掏出一点碎银子放在他手里,“我也不能白吃你的东西,拿上吧。”

 

在镇上转悠了半天,叶修慢吞吞地回到他们落脚的地方,肖时钦和孙翔已经回来了。这镇子没有客栈,喻文州安排他们住在一间空屋子里,虽然打扫得挺干净,但屋里还是简陋得很,仨人还得睡一个屋子,幸亏叶修和孙翔都是江湖出身,肖时钦又是个好脾气的,也没什么抱怨。

见叶修回来,肖时钦就把自己打听到的事儿一五一十地说了,听完之后叶修愈发觉得这镇子看似平静,却处处透着古怪,好像镇民们一致对外,要演一出戏给他们看。

“倒是有点意思。”

“那你打算怎么办?”

叶修笑呵呵地挑着灯花,烛火的光影打在他脸上,影影绰绰明明灭灭。“他们串通起来欺瞒钦差,我们就算是知道,也没办法,总不能把喻文州抓起来。要想把事情搞清楚,恐怕还是得进山去探一探。”

孙翔一听就来了劲:“我就说嘛,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如明儿个天一亮就去!”

“莫急,有你动手的机会。”肖时钦给每人倒了杯茶,不慌不忙地说,“我们对山里的情况一无所知,贸然进山还是不太妥当。不如去找个猎户做向导,最好能带我们去发现商队尸首的地方。”

“不错,那就得从当时发现尸首的猎户身上下手。”

“这事就交给我吧,总有办法让他们配合。”

叶修颔首道:“那你明天就去,带上小孙,不然我还真怕你被人暗算了。”

孙翔在旁边磨枪,在霍霍声中不屑地轻哼道:“真没用,还得小爷我来给你当护卫。”

 

当晚睡下后,叶修又再度梦见了那个声音。

像是急湍的流水,又像是铁链在冰面上艰难地拖行。

他站在冰天雪地里,明明寒风凛冽无孔不入,可他感受不到丝毫的寒意。

那声音从脚下传来,他迟缓地、不受控制地低下头,这才恍然意识到自己竟变得矮小如同少年,赤着一双脚站在厚厚的冰上,脚边不知被谁破开一个窟窿,不大不小,刚好能——

能容下这样一个小小的孩童。

他突然开始觉得冷了。然而从那冰窟中传来的声音折磨着他,禁锢着他,他下意识地感受到危险想要远离,双脚却像是钉在冰上一般一动不动。

——好冷……会死的。

一个声音在他脑海中响起,稚嫩的音色却因恐惧而瑟瑟发抖。

——不想死啊……我不想死!

叶修能感受到冰冷刺骨的阴寒从冰面缓缓爬上自己的双腿,继而是腰腹,内脏都被这股力量侵蚀,向是有一双冰冷的手攥住了五脏六腑,只要轻轻收紧,就能轻易地取他性命。

——谁、谁来救救我!

男孩哭喊的声音刺破了梦境,叶修满头大汗地醒来,但这一次并没有惊动肖时钦和孙翔。

他调整内息,浑厚的内力很快驱赶了残留的梦魇,可心中的疑惑却比以往更甚。

梦中的人……就是蓝河吧?那个被推进冰冷河水中的祭品。

那么他早该死了,为何昨夜还会出现在自己面前?

 

等叶修回过神来,他已经站在了河岸的浅滩上。河水浸湿了鞋底,一丝凉意从脚下蔓延开来,他这才抖了个激灵,向后退了几步。

白天的时候这里只是一段普通的河滩,可到了晚上却有种难以言说的感觉。

哗啦,哗啦。

耳边隐隐传来那不吉利的声响,皮肤能感觉到一阵阵阴寒。

直觉催促着他离开此地,但他又岂能就此放弃线索,于是脱下鞋袜放在一块还算干燥的大石板上,挽起裤脚就往水中走去。

“喂,你在吧?”他用不算大的声音,向着空荡荡的河面问道,“我知道你肯定在,别躲了,我不想吵着别人。”

回答他的只有河水的清响。

“得了,别装哑巴,你身上的‘气’我大老远就能感觉出来。”叶修一步步往河里走,这话也不是骗人的。那个奇怪的声音,和如跗骨之蛆一般驱散不去的寒意,在白天是不存在的,却能在夜晚的河边感受到——虽然没有梦中那么强烈,但他此前在镇子里转了一圈,越靠近河边感觉就越清晰。

“你叫蓝河?是假名吧,这镇上的确没有姓蓝的人家。”

依然没有应答。

“我说,看在旧相识的份上,别躲着了,没用的。”冰凉的河水已经没过小腿,但他并没有停下的意思,“算你运气不好,遇到我这种聪明人,就你那点小伎俩根本不够看啊!你就是继续躲着不出来,过不了多久,该知道的我还是会知道。”

裤子被浸湿了,脚下的鹅卵石开始打滑,那种滑腻的触感是附着其上的青苔。

“喂,蓝河,快出来,我可不会游泳,真下了水一转眼就淹死了——这不太好吧?”

原本还算平缓的河床很快变得又陡又滑,叶修不得不竭尽全力保持平衡,不然一不留神就会摔下去。

“当初——当初你还记得吧?咱们好歹也有半个烤地瓜的情谊——哎哟差点摔了——你真要见死不救?那咱们打个赌吧,我要是能说出你的真名实姓来,你就出来见我,如何?”

虽然嘴上说得轻巧,叶修心里还是很紧张。他是真的不会水,而自从踏进河里的那一刻起,就有股奇怪的力量忽轻忽重地拉扯着他往河中心去。

很危险,但无法自拔。

“嗯……让我猜猜,你姓许吧?”

话音出口的一霎,周遭的空气和脚下的水流仿佛都有一瞬间的停滞。多年的江湖经验让叶修的反应在意识作出决定之前就采取了行动,脚下发力向后退去。然而河水已经到了腰,在水中的动作受到阻碍,更糟糕的是那股牵引的力量陡然增强,像是有什么东西握住脚踝用力一拽——

他身子一沉,整个人都向水中跌去。

河水明明不足以没过头顶,但叶修完全没办法靠自己的力量站稳,脚落在河床上却不断地打滑,身体也无法掌握平衡,一下子就摔在水中。冰冷的河水从口鼻不由分说地灌进去,窒息的绝望与无力感在那一刻完全淹没了叶修的意识。

然而仅仅是那一刻。他很快从失控的边缘挣扎回来,屏住呼吸在水中调整身体,河水很清澈,并没有任何东西真正束缚着他,但他依然能感觉到那股诡谲的牵引力。于是他运气向河底击出一掌,澎湃的内力激起的冲击将他反推着送出水面。

“恼羞成怒就下黑手?”他在半空冷笑一声,身子一翻落向岸边。然而落脚的地方河水仍然没过脚背,那阴寒的力量仍在,而且变得更加暴躁,他一落地就摔倒在水里,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强硬地拽着向前拖行。

——这世上没有鬼神,既不要听信,也不可畏惧。

当年老师是这样说的,但叶修此时在心里默然想,果然还是应该敬鬼神而远之,尚未做好准备就来招惹这样的东西,自己实在有些莽撞了。

“喂——许博远!”他放开嗓子喊道,“许博远!闹够了没有?!”

从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水声,明明只是很浅的河滩,为何会有那么大的水声?

“住手。”

那是蓝河的声音,带着出人意料的怒意。

抓着叶修的那股力量眨眼间消失殆尽,叶修狼狈地坐在浅滩上,浑身都湿透了,脚腕被捏得生疼,甚至能看到乌黑的指印。

有什么东西……

叶修稳住呼吸,转过头去,看到蓝河就站在自己身后一丈远的距离,依然穿着那身月白的袍子,冷着一张脸,视线却投向河心——那东西消失的地方。

“我猜对了,是不是?”叶修笑着爬起来,虽然是这样尴尬的场合,他却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一副懒散的样子看着对方。

蓝河还是赤着脚踩在浅浅的水里,那身袍子也像是盖在身上的多余之物,整个人看着单薄得很,却偏偏像是不知道冷热一般板着脸站得笔直。

叶修毫不避讳地低头看着他的脚。

“哟,不是说鬼都没有脚么?”他大步走上前去,无视了蓝河并不算友善的目光,一把攥住了他的手腕,略有些惊讶地感叹道:“呵,居然摸得到。”

“你……”蓝河瞪着他,简直气结,一把将他甩开,向后退了几步。

“好好好,我不动。”叶修张开双手以示无辜,“你要是早点现身,我何必遭这份罪呢!——可既然遭了罪,你是不是也该给我个说法?”

“袭击你的不是我,”蓝河绷着脸说,“对此我很抱歉,但还是请你尽快离开,以后晚上不要再来这里。”

叶修慢吞吞地走到岸上,开始把衣服一件件脱下来拧干,很快就脱得一丝不挂,也不知道避讳旁人。蓝河只瞥了一眼就赶紧挪开视线,站到稍远一点的地方。

“唉,我这样回去,明天非得被老肖盘问不可。”叶修抱怨道,“你这是和我多大仇啊,真想要我的命?”

“我说了那不是我做的。”

“那是谁?这地方除你之外还有别的鬼?”

“我不是鬼!”蓝河抗议。

“但你也不是人吧?”

蓝河低头不语。

“不管那是什么——它想要我的命,为什么?”

“如果你能老老实实地忘掉在这里发生的事,或许还可以活得久一些。”

叶修此时已经把拧干的衣服一件件穿了起来,但毕竟浸过水,潮湿的衣料贴在身上,隐约能看出线条分明的肌肉。他摸出个挺精致的锦囊来,悲痛地发现里面的烟丝全都湿透了。

“没那么容易的事,”他蹲在卵石滩上,哀怨地拨捻着烟丝,“我能感觉到这里有奇怪的东西存在,我想我和这里——和你之间有某种奇妙的联系。”而且,他没有说出来的是,蓝河一出现,那种阴寒的感觉就减弱了许多。

蓝河似乎对此有些惊讶,瞪着眼睛上下打量他几回才说:“或许你天生灵力很强……但继续这样下去,下一次我未必救得了你。你就那么想送死吗?”

“倒不如说,你为何会在意我的性命?”叶修把锦囊收回怀里,似笑非笑地抬头看他,“你知道我是来做什么的——让我死掉岂非更好?”

夜幕下蓝河整个人像是带着极其黯淡微弱的光,而双眼尤其发亮。叶修从那目光中感到些许迷惘和矛盾。

——说些什么吧。那些人的死和你有什么关系,这山里又藏着怎样的秘密……叶修暗自期待着。

但蓝河末了只是摇了摇头:“你不相信也罢,但我只是不想杀人而已。”

叶修一愣,旋即笑道:“就因为当年我向你讨过半个烤地瓜?”

蓝河低头盯着自己的脚尖,那是一双白皙的赤裸的脚,在这铺满碎石的河滩上行走,却不曾被石头割伤脚掌。

“在我还是人的时候,你是我最后一个朋友。”他苦笑着转向叶修,“至少在我把地瓜分给你的时候,是把你当作朋友的。而如今我不再是人了……难免会想要留住最后的那点念想吧。”

叶修被那张脸上真切的悲戚所震动,一时间不知该如何作答,静默了一会儿才说:“为什么不能继续做人呢?”

“因为已经死去了。”

“许博远吗?”

“别用那个名字叫我!”蓝河突然有些烦躁,提高音量喝止他,“许博远已经死了,我叫蓝河。”

说完转身就走,双脚踩进水中却没有发出任何声响,就像是肢体融入到河水中一般。

叶修看着他单薄的背影向河心走去,心中有许多猜测,却无法一一证实。

——或许眼前所见是真的,那些谎言所构筑的罗网也是真的。

 

“叶修。”他突然冲着那背影喊道,然后看到蓝河转过身来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的名字,记着别忘了。”

 

TBC

评论(7)
热度(105)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