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我和我和他和他(13)

BGM:《我怀念的》(萧敬腾 男声版)

一旦开始一章一更,就会不自觉地增加字数……说好的一章一千五散人快打呢?!!!!

继续叶王+张楚,叶喻那边我正暗搓搓地考虑道具问题233333



13、所以与他相牵,习惯跟恋爱只差一线

——莫文蔚《吸烟不吸烟》

 

五年前楚云秀二十二岁生日,几个至交好友庆祝。那时候张新杰保研后在医院和学校两头跑,正赶上当天几个实习生也有一摊聚餐,楚云秀照顾他分身乏术就把生日宴选在了同一个地方,酒过三巡有人敲开包厢的门,指名点姓找张新杰。

“方师兄说你再不去就要罚酒了。”那人穿白衬衫打宝蓝色领带,左眼大右眼小,除此之外尚可算是青年才俊仪表堂堂,挺温和的一张脸,微卷的额发落下来挡在左眼前。

张新杰站起来迎上去,那人转脸看向坐在主位的楚云秀,微微点了点头,“真是抱歉了,新杰借我一下。”说着又看到桌上的生日蛋糕,露出友善的笑意来,“生日快乐。”

那是叶修与王杰希的初见,一见钟情。张新杰拒绝透露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他就在他们实习的医院守了整整三天,终于把对方堵在了门口。

五年后张新杰板着脸直白地问他,你们究竟为什么分手?

 

叶修晃了晃神,烟继续烧下去,烟灰随着他手指的动作轻飘飘地坠落,又露出发亮的火星来。

“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有点久了,各自工作也很忙。大概就像你说的,我们彼此都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张新杰从不是委婉迂回的人,向来直切中路:“云秀说你劈腿了。”

“也可以这样说,嗯,精神出轨。”路过一个垃圾箱,叶修把烟在盖子上按熄,顺手丢进去,“其实也没什么事,只是当我开始懂得欣赏另一个人的优点,就意识到和王杰希大概是走到尽头了。当我还热切地爱着他的时候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我从不认为自己可能会喜欢上任何其他人。”

楚云秀和苏沐橙拐进步行街的一家品牌店,两个男人默契地放缓脚步在不远处磨蹭。叶修手机响了两声,来电显示是林敬言。

“喂老林啊,现在不是工作时间……哦,好的,下周三是吧,我会去的……是是是,那篇文章正在写了,能赶上的你放心……嗯就这样,拜拜。”

挂断电话叶修收起手机,从包里翻出工作手册来把安排写上去。张新杰站在一旁看着,印象中这个人是十足的工作狂,事情再多都靠脑子记着,很少有出错的时候,如今怎么用起了工作手册,倒令他有些意外。

把事情写好了,叶修一面收起本子一面抱歉地看向他:“不好意思,有点工作上的事,不赶紧记下来会忘掉。我们说到哪儿了?”

张新杰沉默着,有那么短短一瞬间竟觉得眼前人十分陌生。

“哦,对,出轨是吧。不过我可没脚踩两只船,这点原则我还是有的。而且和王杰希分手之后我也没和对方在一起。”

张新杰眉峰一动。

“呵,你那表情是想问‘为什么’?”叶修瞥见店里苏沐橙拿着一条连衣裙在楚云秀身上比划,大概还要等些时候,“因为我到现在也没喜欢上那个人,以后大概也不会。”

“而你为此和师兄分手——究竟有什么值得你做出这样的选择?”

“哈!”叶修毫不掩饰笑意,“不不不,这不是一个权衡,只是个结果。我和你不同,不会通过权衡来做决定。如果我喜欢上一个人,立刻就会出手,就算摔跟头吃苦头,就算彼此折磨,就算明知一年半载后惨烈收场,也不可能像你这样忍耐下去。”

张新杰又皱起眉来。

“我给你讲个事吧,你就随便一听。”叶修从口袋里掏出烟盒来,“大概三四年前,我答应王杰希要戒烟。你们这些当医生的,在这种事情上都认真得很。我那时为了王杰希下定决心,苦苦熬了大半年,渐渐心里也不想了,觉得不抽烟也能过得挺好。”

他用拇指摩挲着万宝路软盒上的纹路,并不急着抽下一支。

“戒烟这事儿挺值得骄傲的,我当然就去和王杰希炫耀。但他笑着说我还差得远,过几年再高兴也不迟。我当然不服输,信誓旦旦地说这次一定就戒掉了,因为我很爱他,所以一定可以做得到。”

张新杰隐约看到了结果,他认识叶修就和认识楚云秀差不多久,记忆中他从来烟不离手。

“没想到那之后不久,我被编辑抓去封闭赶稿,压力大身边又都是烟枪,突然就觉得特别想来一口。”他自嘲地笑,低头看着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明明心里很清楚,只要稍不注意就会功亏一篑,但那时候大半年没碰过烟,一下子被勾起瘾来,诱惑很大,回想起以前抽烟的感觉都特别心痒。所以我没忍住,从编辑那儿摸了一支红塔山,满心虔诚地点起来。”

他又笑了一声,那场景还依稀盘桓在眼前。

“最开始的几口抽得太急,也不习惯,呛得慌。但后半支就觉得真舒坦啊,好像从来都没那么舒坦过。我心想何必要戒烟呢,这样多好啊,就拿了整包烟跑去窗户边上一支接一支地抽,那几分钟里感觉自己文思泉涌,一通宵就能交稿,整个人都精神了。但是抽到第四支就不行了,嘴里特别没滋味,心里开始觉得没意思,挺空虚的。”

张新杰想说这是正常现象,但路灯下叶修的脸藏在阴影中模糊不清,眉宇间有股说不出的疏离感,让他不由得想起王杰希刚刚摘掉戒指那几天在食堂遇见、端着餐盘无缘无故都能打翻了汤碗的恍惚神情。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从幸福的云端摔下来的不只是王杰希一人。

“不过我还是重新开始抽烟了。尽管知道对身体不好,但我还是换了一款焦油含量低的继续抽下去。戒烟或许很好,但现在这样也不错,说到底生活也不过就是这么一回事。”

叶修轻轻叹了口气,楚云秀和苏沐橙从店里走出来,楚云秀很自然地跟张新杰走在一起,苏沐橙转过头来盯着他的脸看。

“你怎么啦?”

他笑着摇头。

“没事,挺好的。”

 

临分别的时候,叶修主动请缨送苏沐橙回家,苏沐橙扑到楚云秀身上道别,叶修顺手掏出烟盒来,抖出两支,一支自己叼着,另一支递给了准新娘。

楚云秀微微一愣,抬手把鬓发别到耳后,笑着对他摆手。

“不抽了,戒啦。”她拉过张新杰的手,“答应过他了。”

夜幕下那笑容仿佛她手上的钻戒般闪亮,叶修打从心底叹了口气,收回烟对她点点头。

“我真心……祝你们幸福。”


TBC


(哦对,关于戒烟之后重新抽起来的感觉,咨询了有经验的亲友,和我想象中的感觉果然差不多啊。)

评论(27)
热度(3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