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我和我和他和他(28)

↑BGM:梁汉文《重新做人》(别笑别笑,这歌好虐的)

【整张歌单戳我】


请原谅我从日更变周更,实在三次元忙不过来,能周更已经是苦中作乐……忙一天之后偷闲做点什么都是快乐事。



28、我太知旧时幸福怎么变做缺陷

——梁汉文《重新做人》

 

从纵欲后的疲劳中恢复过来,两人叫了外卖当晚餐,被又换过了床单,各自反而不知该说些什么。

喻文州在鱼缸边逗了会儿小丑鱼,开玩笑道叶修你是不是真给养死了又买了新的放进来?怎么一个个都不认识主人了,竟然不理我。

正在收拾行李的叶修闻声探头过来,一挑眉说哎被你发现啦,不好意思哈,麻烦你重头培养感情吧——哎,可是这鱼啊,和猫猫狗狗不一样,你对它再好,也只会死给你看啊。

喻文州拿着鱼食咯咯地笑。

关于这些小丑鱼的曾经,他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可他一字不愿讲,决心让故事在记忆里蒙尘老去,直至被当事人先后忘记,直至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老去,直至彼此都沦为旧日斑驳的符号。只要日后仍旧有些个快乐际遇,他想,如果是这样,即使是到了黄泉的路口,自己也能无悔地往前走。

 

一起吃过晚饭后叶修也收好了行囊,他的东西很少,一个行李箱带来又带走。喻文州问他为什么不再留,叶修无奈说再不回去我家编辑怕是要跟我拼命了,就算他是个好脾气的,也会想要拿死线甩我一脸吧。

说到这里叶修忍不住笑了,笑过之后不禁发怔,原来事情也过去这么久了。

就连认识喻文州也有半年。最初那个麻木的随波逐流的自己是从何时消失,又是何时找回了血肉和灵魂,痛苦与快乐相伴偕行,然后被遗忘的重新记起。时至今日他站在阳台上呼吸这个城市甜美的空气,想着自己于此终究只得做个过客。然而过客亦很好,有就只会记住好的一面,不去投入又谈何别离,不会厌倦也不会嫌恶,从此以往便可尽情愉快地怀念。

他点起一支烟,白色万宝路,那日在H市家门口的便利店,也是因为一盒烟与喻文州相识。他看着烟灰在夜色中偷偷坠落,那一点明灭的火光就像捏在指间的星子,而他呼出的即是银河。

这样想着,他转过身想叫喻文州出来一起抽支烟,却见那人已经歪倒在床上睡着,狭长的狡黠的眉眼安然地舒展着,身体完全放松下来之后脸孔也显得更加年轻,只是略显疲态,仿佛也会在一觉睡醒后退净,那呼吸轻而安稳,半张脸都陷进柔软的枕头里。

叶修怅然熄灭了余下的半支烟,想起喻文州已经戒烟了,顿感兴味索然,只好拉开一床凉被盖在他身上。

 

清晨的阳光照进屋子里,叶修把门钥匙放在餐桌显眼的地方,提着行李箱轻轻关上了门。

不辞而别也很好,这是喻文州一声不吭躲去山里,却把一缸鱼祖宗丢给自己伺候的小小惩罚。

他轻快地哼着歌,伸手拦下了遇到的第一辆出租车。离家太久,终有一日开始思念。

 

喻文州醒来时已是日上三竿。双人床的另一边空着,床单略微褶皱显出有人睡过的模样,而叶修的行李已经不在了。

窗外传来吵闹的人声、车声和鸟鸣,屋子里却很安静,仿佛他是鱼缸里一尾沉默的小丑鱼,看不见的透明玻璃将喧嚣隔离在世界之外,而他就在这沉闷乏味的水中孤独游弋。

但他掀开凉被走下床,一手撩起额发,一手按下了音响的开关。

唱片里熟悉的音乐打破了沉寂,他走到窗边猛地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酥酥麻麻地爬上皮肤,他甚惬意,从肺底吐出一口浊气。

吃过饭后花了些功夫把屋子恢复到自己走之前的样子。叶修并没有在这里留下太多痕迹,喻文州却没来由地觉得陌生。他像巡视自己领地的雄性动物,仔细地检查了每个角落,做完后又去冲了个澡,从冰箱里找出叶修没喝完的啤酒,舒展肢体把自己摊开在沙发上,啤酒罐贴着脸颊散发着驱散倦意的清凉。

他想,这真是个绝好的起点。

于是找出手机充上电,重新开通了运营服务,然后从通讯录里找到魏琛的号码拨出。

大概因为是在午休时间,电话响了五六声才接通。那人声音是常年被烟草熏陶的低哑,还带着些北方人粗犷口音,喂了一声,叫他文州。

“前辈,打扰您午休了吗?”

魏琛笑了一声:“你这小子,电话都打了还说什么打扰。我还不知道你么,无事不登三宝殿,难得会主动找我。说吧,什么事?”

喻文州脸上挂着淡然的笑,却用恭敬的语气客客气气地说:“既然前辈这么说,那我也不绕弯子了。之前您邀请我去蓝雨,我放不下在这边的工作所以拒绝了,您当时说我迟早要后悔,我一时还没明白过来,如今想想,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嘿!你这叫说话不绕弯子?”魏琛哼了一声,鼻音里带着得意的笑,他是很吃这一套的,“你现在后悔了,想来我这儿了?”

“不知您当时的邀请,如今是不是过了期?”

那边静了几秒钟,他听见打火机扑哧一声轻响,跟着是一口绵长的吐息。

“换作别人,恐怕没有第二次机会了,”魏琛说,“但是文州你,我可以考虑。怎么,你不想在大公司做了?”

“事实上我已经辞职了,如果您不收留我,我就只好在家待业了。”喻文州说这话时话音里也还带着一点成竹在胸的笑意。魏琛这是故意端着架子,他听得出来,也对自己很有信心。蓝雨目前才刚起步,魏琛有识人之明,是不会轻易放走自己的。

“这样吧,这周末出来跟我吃顿饭,我们聊聊看,如何?”

意料之中。

“当然,您挑地方,我请客。”

“好!”魏琛朗声笑道。

 

刻骨铭心终将成为浮光掠影。而他从这一端回望过去的那个自己,竟能从坍塌倾颓的旧日废墟中发掘出一点领悟来。于是一切痛苦也就不白受,过去犯的错也有了反省的去向。

过后,往后,从此以后,一切都会慢慢变好。

倘若能让你看到,会更好。


TBC



关于CP的竞猜:之前和大家讨论很开心!虽然没人完全猜对……感觉大家都觉得我心特别脏,什么CP都敢猜啊……最终版的CP走向,大家很快不用猜也会知道了,有难度的是之前设想的CP。有姑娘看到第一章王柔不见了,嗯没错,王柔没有了……柔爷还没出场,所以改动起来毫无鸭梨!

总之目前竞猜还有效,内容包括叶修、喻文州、黄少天和王杰希这四个主角的CP,初始设定和最终设定两个版本,初始设定一直延续到26章。如果完全猜对的姑娘我会包邮送本子。嘛,就当是猜着玩儿呗~欢迎来找我聊天!

如果到最后也没人猜到,就找个最接近的人送吧~

爱你们!


《重新做人》(林夕 词)

别 别在电影院热吻
这个动作很残忍
像从前那个人 成了友人
难抹去这戏份

别 别在行车中热吻
给我剧震的唇温
像某人变客人 怜悯爱人
留个纪念品

我太多事动魄惊心
我太知旧时幸福怎么变做缺陷
背着前度爱人 从阴影里超生
我要听大时代新闻
我要知地球另一端怎应付赤贫
怕在陪伴你时 重蹈覆辙 回想起某君


评论(61)
热度(2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