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小没良心(下)

贺 @香桦君 新婚!

这文有剧情而且是甜的,要相信我。

【上篇】 【中篇】

⬇️活成了表情包的合鸟⬇️


【请勿使用LOFTER转载到自己主页的功能!】

【我都写在这里了,再转载就拖黑!】



【三】

梅良心此人,是全方位无死角的没良心。

后来蔺晨再琢磨当年这些个事儿,觉得罪魁祸首还是在于他命苦。少年时什么都有,一夕之间什么都没了,落差太大,导致了个性扭曲,专门和自己过不去给自己找罪受,连带着身边的人都遭了秧。

这鬼门关前散过步、三途川里游过泳的人,果然和一般人不一样。梅长苏如今是前有悬崖,后有绝壁,孤身一人守着脚下方寸之地,还有催命的狂风不停地吹。可他要做的事,比谁都大,比谁都险。

所以时时刻刻都是拼了命的。

从前蔺晨出海时见过巨大漩涡,能将周遭的一切卷进去吞噬殆尽。他很好奇,想靠近一些。但船上的老水手面色苍白地对他说不能再靠近了,不知不觉就会被吸进去,无路可逃。

那漩涡的中心是什么样子?他问。

水手说,那里面安安静静,什么都没有。

梅长苏便是这副样子。

而今蔺晨又站在漩涡边上了。

他轻描淡写地一笑,就当做坦途迈了进去。他活了二十出头,还没有什么是他不敢做的,区区一个梅长苏,有何惧哉?

他甚至在闲聊的时候把这话原原本本地对梅长苏说了。

“我倒要看看你梅公子有多大的胃口,能大到吞得下本少爷、吞得下琅琊阁不成。”

梅长苏低眉摇头:“蔺公子如此块头,在下断断是吞不下的。”

蔺晨作势要打人了。

彼时他们正在下棋。梅长苏的棋艺令人费解的差劲,很难想象一个自我定位是“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稀世之才,竟然是个臭棋篓子。蔺晨也是花了好一阵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人长考时,根本什么都没想。

“算是一种休息,”梅长苏拈着黑子,支着下巴装出一副思考的模样,“你看,要下棋,我便不能想别的,可棋又没什么可想的,索性就什么都不去想了。”

蔺晨并拢右手食指中指,做了个点穴的姿势:“干脆我把你点晕了,想怎么休息就怎么休息。不然你这个身体,过得了今天过不了明天,迟早让你自己给熬死了。”

“我若死了,烦请蔺公子受累,把我埋到梅岭去,与父兄为伴,热闹。”

他这样说的时候也还是一副寡淡的模样,好像他一腔热血,真都在梅岭流尽了。

“还惦记着死啊?可惜你说了不算,”蔺晨冷笑,拿起桌上的扇子指指自己鼻子尖,“少爷我说了算。”


但他很快发现,梅长苏这半条命,还是阎王爷说了算。

入冬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冷风直接把梅长苏吹得一病不起。那时候老阁主外出访友,蔺晨自己施针煎药,下手的时候有些迟疑。这一回病势凶猛,梅长苏的情况又比寻常人凶险得多,他自觉没有十分把握,可事情落在他身上,硬着头皮也得治。

下针的时候梅长苏看着他,眼里没什么神采,昏昏沉沉地说你动手吧,我命硬,皇帝都杀不死我,何况你区区一介江湖郎中。

嘴角还带着自嘲的笑,看得蔺晨气不打一处来,手指头一戳就让他闭了嘴。

是,你天煞孤星,就算把别人都克死了,阎罗殿也不收你。要不说呢,好人不长命,你这没良心的祸害准能遗千年。

蔺晨狠狠念了这么几句,终于捻着针刺了下去。

结果还是给治差了。老阁主回来的前一天晚上,蔺晨恨不得一剑捅死了梅长苏再跑下山去从此绝迹江湖,也好过看着梅长苏日日缠绵病榻。跟别人打架,打不过可以跑,可病人被他给治死了,蔺少阁主真心丢不起这个人。

他现在也不怨梅长苏没良心了。这日子过得朝不保夕,难免要把事情都做得狠绝一些,宁可用力过了头,也不敢不尽力。

所以当老爷子探访故友归来,乐颠颠地想去厨下摸一壶好酒,却听说梅长苏病得快咽气的时候,他一脚踹飞了儿子,蔺晨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人命其实轻贱。他自幼受教于老爷子,觉得天底下没有自己救不回来的人,黑白无常来勾人,那还得跟他打声招呼呢。可梅长苏就那么躺着,一天里有一大半时间昏迷着,醒来的时候勉强吃一碗粥,用力抓着他的手说蔺晨我不能死——这种时候他却没有自信说,别怕,有我在,你死不掉。

特别挫败,真的。

蔺老阁主拿出十二万分的认真,力挽狂澜妙手回春,硬生生把人从鬼门关给捞了回来。梅长苏悠悠转醒时老阁主擦着汗叹气,说自己赊了阎王爷太多烂账,到老来怕是不好过。这话他背着梅长苏说的,只蔺晨一个听见了。

爹。蔺晨眨巴着眼睛。

老爷子又补了一脚,才算出了气。

梅长苏这个病调理得有了起色,蔺晨立刻就被罚去后山草庐思过。天这么冷,他心虚,一句抱怨都没有,卷了铺盖顺手抄了几本医书便去了,整整两个月不见人。两个月后老阁主一拍脑门想起自己还有这么一个不争气的儿子,亲自去了后山,父子俩秉烛夜谈,第二天一早一起回了琅琊阁。

蔺晨说,爹,您老有什么本事,我都学。

老阁主先是笑,说儿子终于有长进了。笑完了却又叹气,说我救小殊,是为了我和林燮的交情,能保住他的命就算我不愧对他父亲。可臭小子你呢?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暗地里帮他做的那些事,可不是一个大夫的本职。

蔺晨挠挠头摸摸鼻子想了很久,老老实实地说,爹啊,这个我还没想清楚,等我自己明白过来,再跟您老说。

老爷子勺了他一巴掌。臭小子翅膀硬了,管不住喽。


就这样蔺晨回到了琅琊阁,梳洗停当换了一身干净衣裳,去找梅长苏。

进门之前他反复对自己说,不能跟这病秧子置气,他心里要是不痛快一闭眼晕过去了,辛苦的还是自己,实在不划算。

可一进门看见黎纲和甄平正在收拾东西,这气就又上来了。

“你,你们,这是干嘛,上房揭瓦吗!”蔺少阁主拿扇子敲黎纲的后脑勺,“那幅《洞天山堂》可是董北苑的真迹啊!谁让你们拿下来的?”

“是我让他们收起来的。”梅长苏从屋里踱出来,慢条斯理,“承蒙少阁主割爱,我当然得带着走了。”

“走?”蔺晨一愣,“去哪儿?江左盟?”

梅长苏点头。

蔺晨这下明白,为什么老爷子不早不晚,偏偏在这时候把自己从后山拎出来。

“这么快?”

“我和你打赌,三年之内坐上江左盟宗主的位子,这件事少阁主难道忘了?”

他没忘,却也没太放在心上。梅长苏惦记着金陵那摊子烂账,惦记着梅岭那桩冤案,可这些和他蔺少阁主没有半点关系,也就随他去。

没想到在后山反省了两个月,这没良心的就要走了。

那边梅长苏还在啰嗦:“我在琅琊山打扰太久了,实在过意不去。若非蔺世伯和蔺公子相助,我如今怕是生不如死,再造之恩无以为报,日后琅琊阁有任何驱遣,长苏一定万死不辞……”

蔺晨哭笑不得:“谁稀罕你报答了?”

“话不能这么说,”梅长苏谆谆善诱,“琅琊阁做的是天下人的生意,却也容易招惹天下人的觊觎。我若是得了江左盟,他日与琅琊阁结盟,双方自然都有益处……”

蔺晨再次打断他:“废话,这点道理本少爷清楚!”

可他就是讨厌梅长苏这张嘴、这条三寸不烂之舌,从来只谈利益,不讲交情。

简直可恨透顶。

蔺晨一甩袖子,走了。

一路走一路在心里念,梅良心你不光没良心你还昧良心!本少爷这么抬举你,你倒好,半点都不领情!什么叫再造之恩无以为报?什么叫如有驱遣万死不辞?什么叫对双方都有益处?你要是真承了这份情,就说不出这种话来!你知不知道我——

他突然站住,心里瞬间就有些茫然。

我想怎么样?

冷静下来又狠狠跺脚:怎么又和他吵架了?!

他无奈叹了口气,心想少爷我怎么就栽你手里了呢。


到了晚间,他自认倒霉地提了酒和下酒菜去敲梅长苏的门,开门第一句话就是:“我可先说好了,这一回不吵架,你别撩我。”

梅长苏不解地看他一眼,把人请进屋来,备了两只杯子,一杯倒酒,一杯饮茶。

“其实哪次也不是我找少阁主吵架……”

他刚一开口,蔺晨就狠狠一眼瞪过去,让他闭了嘴。

蔺晨先喝了一杯压着气。

“之前那个赌约,你说若是你三年之内得了江左盟,日后我就得替你办一件事。”蔺晨拈了一粒花生米丢进嘴里,“其实你已经都想好要我做什么了吧?”

“少阁主聪慧过人……”

蔺晨烦躁地摆手:“别玩虚的。我知道,你要做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眼下手无权柄,唯一能帮你的就是琅琊阁。可你觉得欠了我蔺家天大的人情,还之不起,无颜开口再求别的,所以就想出这种法子来,设了陷阱让我自己往里跳。”他甚至没用上疑问的语气,摆弄着扇子自顾自地往下说,“这样一来,就变成你梅公子心机重城府深,是你算计了别人,日后说起来,你也可以大包大揽地背了责任,当了恶人,良心上反而好过些。”

他换了口气,又去倒酒。

梅长苏平静地喝着茶,缓缓道:“少阁主何必把事情说得这么清楚呢。我若是不当恶人,就下不去狠手,无法成事;而我要做的事,没有琅琊阁的助力是断无可能成功的。”

“那么,我愿意帮你。”

梅长苏抬眼看他,眼里有质询,有迟疑,有矛盾,唯独没有欣喜。

“将琅琊阁牵连进来并非我本意,父帅在天之灵若是知晓,怕是也要怪我……”

“我琅琊阁是做生意的地方,什么样的人我都见过,什么样的事也都不新鲜。”蔺晨突然话锋一转,眼睛也看向别处,“老爷子告诫我,做这样的生意要用心,却切忌用情。不用心,事情便做不好,砸了琅琊阁百年的招牌,愧对我蔺氏列祖列宗,也对不起重金求取答案的主顾。可这世上无奈之事太多,若是心肠太软,瞧见谁有难处都想去帮上一帮,这生意也就做不下去了。”

梅长苏点头赞同:“确是这个道理。”

“可我爹还说,我们虽然是生意人,却绝不可做唯利是图之人。我蔺氏先祖创立琅琊阁,存的是一份济世助人之心。若是没有这份心,也就没有江湖上这百年的威望和信誉。”

蔺晨将第三杯酒斟满。

“我愿意帮你,因为你是我的朋友,于朋友当有相济之义。今日我帮了你,他日你助我,不问利益,乃是情谊。”

他将酒举到梅长苏面前:“少爷我也算交游广泛,可真正的朋友却没有几人。这杯酒,你敢不敢接?”

梅长苏眼波深沉,望着他手上那只白瓷杯,迟迟没有伸手。

“蔺晨……”其实梅长苏向来很少直呼其名,“你愿意交我这个朋友,又怎知我不是利用了你这份情谊?”

“我呸!”蔺晨憋了这么久到底是忍不住了,一把捞起梅长苏的手把杯子硬塞过去,“你这人有完没完?少爷我通天的本事,你想怎么用?就怕你不敢用!”说完推着他的手让杯子凑到他嘴边,“废话少说,只许喝一口,便宜你了!”

梅长苏望他良久,终于笑了起来。

然后凑到杯沿上抿了一口,再退还给他。

就这么一口,还像是呛着了,咳了几声,还是忍不住笑,像是三月枝头春风吹过的花枝,一颤一颤的。

蔺晨也展颜,拿着杯子把剩下的酒一口气都喝了下去,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喝了我的酒,就是我的人了。以后再说什么没良心的话,信不信我不一针扎哑了你!”

“信,真信。”梅长苏抚着胸口笑个不停。


【尾声】

后来蔺晨终究信了命。

梅良心当年就说了,蔺少阁主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唯独眼带桃花,命里注定有一道劫。

果然没逃过。

不过像他这样天上有人间无的绝品人物,身上难免有一两处软肋弱点,乃是老天爷专门留下的,如此才能在芸芸众生中彰显公平。

他认栽。


END


【这里有一篇大抵是番外】


我给蔺苏的合志《当归》写了三篇稿子,这是其二。发动了群里的姑娘们帮我做了半天选择题,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最后选了一篇比较有个性的,这篇看起来很随便而且和《你大爷》太像了,就没有中选(虽然我是用很严肃的态度来写的)。

请期待合志!合志真的很精彩!

另外《你大爷》的二次通贩也结束了,元旦之后清理一下可能还会剩下几本,到时候再上架吧。感谢大家支持!

评论(51)
热度(75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