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文包的问题

(看到有亲友讲,怕歪楼所以自己单独发)


1、抹作者译者和原贴地址,这个显然不用说,绝对是非常不尊重人的,创作类的东西,直接把credit抹没了,啥也没得狡辩。至于为啥要附地址:这是沟通读者与作者的桥梁啊!

2、就算整理文包的人非常细心地标注了作者译者原贴地址,如果没有获得每一个文的授权,也是极为不妥。就算是作者普遍秉承着“读者越多越好”的美好愿望,也不代表他们全都认可文包这样的流传形式。

3、为什么我反感文包,因为这和LOFTER的无授权站内转载一样,意味着从这一刻起作者彻底丧失对这篇文档的管理权,我不知道文档会辗转流入哪块硬盘里,我既没办法修改,也不能撤回。抛开楼下所说论坛抽风之外,作者本人删文也绝不是构成读者流传文包的动机——人家作者都删文了,可想而知是不想给人看,继续传阅文包是违反作者意愿的啊!作者就算没办法选择自己的读者,至少该保留删文的权力。

4、和我之前说过反对伸手党类似的,我始终坚持读者获取同人创作的途径是该有一些些“艰辛”。比方说开车要外链,部分文要买本子才能看,如果你追文不时常刷一下作者主页就可能会漏掉一更,有些作者主页内容零乱就是要从里面翻找粮食,有些论坛注册就是有门槛……这种“仪式感”,读者所付出的一点点“努力”,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作者辛苦产粮为爱发电的一点尊重和珍惜。伸手就管作者要链接要文档,同好之间传阅无授权的文包图包漫画包,这无限降低了获取粮食的困难度,让大家过上了文来伸手粮来张口的骄奢淫逸的生活,然后觉得有人产粮有人喂到嘴里是理所当然,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莫说是购买本子或者周边支持作者,就连点个热度回个评论都不去做了。

5、那些愿意授权给文包的作者们,你们很棒棒,希望拿到授权的小伙伴整理的时候都能用心,拿到文包的读者们都能珍惜这些心血。

6、我认识很多人会自己扒网页整理成word或者txt,如果是留作自己阅读,我觉得完全ok。整理文档也挺辛苦的,大家都是为了能吃到美味的粮而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只要不传播就行。

73 8 /  
评论(8)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