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推书:文字设计的原理

《文字设计的原理》 by 伊达千代 & 内藤孝彦

这本书还蛮有名,若干人向我推荐过,这次终于买了回来。老实说在此之前我颇为犹豫,设计类书籍多如牛毛,但真正看了有用的并不多。何况我只是个外行,学这些完全是出于从同人本排版延伸出来的兴趣,究竟是否能从书中学到自己期待的东西呢?
对这本书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读后感而非读书笔记,对知识性的内容有兴趣的不妨直接去看书,我在这里就说说为什么我觉得这本书对业余排版工而言是有用的。

对排版初学者,以及如我这种虽然排过不少本子但水平停滞不前的人来说,大部分的积累来自于“作为读者的阅读经验”和“作为排版工的实战经验”两个方面。以初学者而言,多看些他人完成的成品书籍,多做几次本子练手,就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要领。但我在自己的打怪练级以及旁观别人打怪练级的过程中,明显地感受到一个很要命的关卡,即从一个信息接受者(读者)向一个信息传递者(设计者)的转换的实现。
换句话说,往往我心里有一个模糊的想法,却难以有效地将它表达出来,或者我所做出来的东西没办法很好地表述我的意图,甚至产生南辕北辙的效果。
譬如我曾经和某个妹子讨论字体的使用,她所选择的字体和她认为这种字体所传达的情绪,在我看来是完全不一致的。当然我们得承认审美是有个体差异的,但在文字设计领域的确存在一些普适性的规律,这又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那么这本书就是权威在讲述普适性的规律了。具体包括字体的介绍,如何选择字体,如何用文字表达意象,如何配置版面……等等,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但又非常重要,表述也很直观易懂。
我此前基本都是经验主义的路子,看到权威用很可靠很有说服力的方式来将经验转化为方法,简直欣喜若狂,有指导的事情做起来就靠谱的多,不是吗?以我目前扫荡同人本排版的情况来看,如果能花点时间来看看这本书,不少人都会有很多上升的空间吧!至少在“如何正确有效地传达意象”方面会有很大帮助的!

同系列总共四本书,可以去搜一下。
在文字设计这方面,西洋文字和中文差异很大,还是霓虹人做得又好又贴近中文的需求。不过略遗憾的是霓虹有大量文字竖排的可能,而且汉字和假名的组合也很有些讲究,简体中文在这方面与霓虹语还是有些差异的。

当然啦,看书一时爽,indesign火葬场……慢慢学吧。

评论(6)
热度(24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