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我和我和他和他(续篇1-3:黄少天-邮差)

BGM:王菲《邮差》

虽然我是听着梁咏琪的《至死不遇》写的,想听的戳下:

不要问我为什么每一个人都放不下。他们都放下了我就没得可写了!

让卡文更猛烈吧!



3、没有你我的和弦,但有结尾伏线

 

黄少天还记得喻文州的车子,银白色的丰田锐志,买车的时候还是自己帮着拿的主意。所以那天下班时看到这样一辆车停在不远处的路边,下意识就多看了一眼,然后毫无意外地,认出了那个车牌号。

而约好一起去吃夜宵的周泽楷就在马路对面。

脚步自然而然地停顿下来。

车里没有开灯,影影绰绰看见前排两个人影挨得很近。他没去想为什么喻文州会在这里,也没去想为什么他并非独自前来,在迟疑的短短一两秒钟里,他只是不知所措,思绪一片空茫,而双脚已经先一步替他做出了选择。

明明已经分开,为什么还要见面?而自己明明已经想得很清楚,为什么又会在此时胆怯畏惧?

他觉得自己数月来积累的决心和觉悟正一步步地弃自己而去。五月温和的夜晚仿佛突降大雪,霎时间掩埋了所有声响。他看到锐志的副驾驶上下来一个陌生男人,穿着随意发型也不算整齐,但就这么理所当然地走过来。他看着驾驶座上静默端坐的喻文州,他想文州你都不会累吗,不能放弃吗,难道一定要把过去美好的回忆在泥泞里才烂才肯罢休吗?

可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就这样上了车。

然而在车门关上的一瞬间,车内的空气突然极安静,仿佛这一刻世界又只剩他们两人,如同过去的某一日、每一日,时钟早已停摆,又在眨眼瞬息间走到生命尽头。这念头一闪而过,他心底骤然间光风霁月,那阵大雪竟悄然停了。

在喻文州开口之前,他用轻快的语气打破了尴尬的沉默:“你还是老样子啊。”

 

下车时黄少天把双手放进口袋里,握着喻文州归还的那只蚀刻了彼此姓名的Zippo打火机。金属外壳被体温捂热了,他想我该拿它怎么办呢,还是丢掉吧,文州下不去手,那就由我来。

和喻文州一道来的那人原本站在路边和周泽楷聊天,见他下车也就迎面走过来。周泽楷的视线从始至终一直落在他身上,此时右手环过肩膀熨帖地放在他背上,也没多问,就这么跟着他离开。

周泽楷是开车来的,停在拐角过去的小停车场,黄少天知道。但他径直从停车场前走过,周泽楷一语不发地由着他往前走,穿街过巷,蓦然停在一个亮了红灯的小路口。

“小周你说他这人是不是特别烦啊,一趟两趟没完没了,一点都不干脆,再多折腾几次我都要翻脸了,好好做个安静美男子多好——哎,就跟你似的,多省心啊。就算是一盘好菜,天天吃月月吃也要吃腻的,更何况大家都分手了。所以说这个初恋啊,既然结束了就应该束之高阁,日后想起来瞻仰回顾还能有那么点小感动,也挺好,就是千万别搞到相看两厌恋无可恋,才真是痛心疾首悔不当初——”

黄少天说起话来语速快又滔滔不绝,周泽楷站在他身后静静地听着,话音就像他播节目一样字正腔圆,还带着一股轻快戏谑的调调。他挺直的脊背,插在口袋里的双手,纹丝不动的双脚,全部都坚定决绝。

但就在他一口气说到最后,说到“痛心疾首悔不当初”,语调急转直下,片刻前的冷静与无谓都向着万丈悬崖深处转瞬跌堕,到最后“当初”二字已经带了颤音和哭腔。

周泽楷一怔。

眼前人挺拔的身形眼见着委顿下去——他依然稳稳站着,可那背影分明地动摇,变得柔软脆弱,像是被夜风一吹就已风化,然后随手一碰便会倾颓倒塌。

他听到抽泣声从风中传来,细碎的,压抑的,藏着汹涌的铺天盖地的浪潮。迈出一半的脚步突然收回,他像是听见黄少天说——你别过来,你别看。

黄少天用左手扶着旁边的路灯,人行灯由红变绿,零散的三两行人兀自从他们身边走过,谁也不会多看他一眼。他从不知自己也会这样大哭,在马路上将自己的丑态现于人前。他在口袋里摸索着想找出一两张纸巾,可拿出来的却是那只打火机。

黄少天,喻文州。喻文州,黄少天。

他用拇指摩挲着拉丝外壳上的两个姓名,那一笔一划都在灵魂深处刀劈斧凿地留下鲜血淋漓的印迹。他想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啊,我明明想得很清楚了,从今往后划清界限,将回忆埋入黄土,只要日后能够过得快活,管他什么爱憎怨苦尽可以抛弃忘却。

从前至死不渝,此后至死不遇。

难道不该如此。

 

周泽楷一直等到黄少天情绪平复下来,擦干了眼眶转过身,又用微哑但轻快的语调开口说话,才敢去看他的眼睛。

红肿,却很平静。

他说抱歉啊耽搁了一会儿,我们去吃夜宵吧,吃完回去好好睡一觉。

周泽楷点点头。他看到黄少天紧握成拳的右手,握着一件什么东西,从指缝间露出来,在路灯下闪过一抹银白的反光。

这一顿夜宵吃得尴尬,周泽楷一向是个不太会说话的,黄少天却比平日的话更多。他们经常见面,原本也没有多少新鲜事可说,黄少天硬是把这几天电台的鸡毛蒜皮添油加醋地讲了好些功夫。周泽楷把最后一只虾饺夹给他,他三两口吃完,盯着空笼屉愣了愣神,讲了一半的事也没了下文。

周泽楷罕见地叹了口气:“走吧。”

黄少天应了一声,装作若无其事的模样把打火机从口袋里拿出来,随手放在桌上,然后拿起旁边的茶杯喝尽了最后一口茶水,离座去结账。

 

上车后黄少天又挨不住难堪的沉默想找些话茬,但周泽楷打开广播调到音乐台,一首欢快的舞曲填充了车上不安的空间。黄少天转头看向窗外,街道夜景飞快从眼内闪过。他揉揉额角,感觉眼睛还肿着,想着回家去用土豆片敷一敷,却又没有气力去做这些琐碎的事,只想一到家就倒进枕头里,最好一觉睡到天亮,千万不要梦见什么才好。

车停在楼下,黄少天解开安全带,把手放在车门上迟疑着没有动弹。他自觉该给周泽楷一个解释,或者借口,要有无懈可击的逻辑和轻重适度的措辞,可一时竟然说不出话来,只能徒劳地动了动嘴唇。

周泽楷转过脸来望着他。

这一眼看得他心里发慌,咽了咽口水,犹犹豫豫叫了声小周。

周泽楷又叹气。

黄少天这下是真心虚了,舔舔发干的嘴唇,想好好向他道个歉,说一切都已经过去,这样的事以后都不会再发生。

但周泽楷在他之前开了口,那张顶好看的脸上倏然现出惋惜的神色,语气平淡中带着些无奈。

他说,别勉强。

这么没头没尾的三个字,黄少天却隐约听明白了,暗自松了口气,心情却又缓缓沉下去。

终究自欺欺人。

 

“对不起,”道歉的人竟然是周泽楷,“我们分开吧。”

黄少天猛地一惊,抬起低垂的视线迎上对方的目光。

“别弄丢了。”周泽楷从衣袋里掏出那只被他故意落在餐厅的打火机,在他讶异的注视中郑重其事地递过去。

黄少天没有接。他盯着打火机看得出神,却抗拒去触碰。

“其实我……”他胸口一窒,下意识地皱起眉顿了一顿,然后吐了口气,“你说得对,分手吧。我真的很抱歉,但我的确是认真和你交往,没骗你。我没想过和文州复合,我跟他——我跟他已经结束了。我以为自己想通透了,可是没用,这种事不是想通就能算了。大概我也真的还没活明白就急吼吼地把你拖下水,都是我的错……你不信我或者不原谅我也没关系,我只是得跟你讲清楚。”

“我相信,”周泽楷摇摇头,“但我们不该在一起。”

黄少天咬了咬牙。

周泽楷继续说:“从前我不懂,但看到你刚才的样子,多少明白一点。”他用拇指蹭了蹭黄少天的眼角,柔软的指尖带着暖意,“所以,不该在一起。”他拉过黄少天的手,把打火机放进他掌心,用自己的手掌包裹住他的手指缓缓收拢,“别怕。”

话说开了,一直绷紧的精神也就放松下来。黄少天抬手勾住周泽楷的后颈把他往自己这边拉,凑上去抵着他的额头说:“我喜欢你,是真的。”

“知道,”周泽楷声音里终于有了笑意,“我也是。”

“希望你日后能遇到一个让你奋不顾身的人,”黄少天胡乱地揉着他的头发,把好端端的发型都给弄乱了,自己反倒笑起来,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到时候我请你吃饭。”

周泽楷微笑着说了声“好”,又想起些什么来,“提分手,是第一次。”

黄少天微讶地挑了挑眉梢:“以前都是你被人甩么?这男神当得够辛苦的。第一次的感觉如何?”

周泽楷低头苦笑:“也还好。”

“是嘛。”黄少天轻拍他的肩膀,“真是对不起。”

 

方锐没能等到黄少天和周泽楷中的任何一个跑来找自己哭诉。黄少天打来电话扯了一通有的没的,末了来了句“我跟小周分了”算是交代个结果,紧接着周泽楷又传简讯过来,说以后周末打球自己不去了,让他跟黄少天好好玩。

半年之后周泽楷被世界五百强的轮回公司挖了角,风风光光跳槽去了S市。黄少天拉了方锐一起给他送行,席间半开玩笑地祝他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周泽楷腼腆地笑笑,方锐跟着敲边鼓,说苟富贵勿相忘。

告别时方锐借着酒劲非要抱一下。周泽楷和他认识多年,知道他耍无赖是把好手,无可奈何就让他抱了。抱完了方锐一个劲地傻笑,念叨说今晚终于吃到男神的豆腐,夙愿得偿不枉相识一场,黄少天就不干了,冲周泽楷勾勾手指说来来来我们放个闪光弹瞎一瞎方大厨的眼。

周泽楷看看方锐,又看看黄少天,缓缓道:“你喝多了。”

黄少天伸手:“我就借酒行个凶,怕什么,又不会吃了你。来啊,难道不敢?”

周泽楷看着他的手臂,搜肠刮肚也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只好顺从地走过去,拨开那双手把他整个人圈进怀里。

坚固的拥抱突如其来,黄少天恍惚发愣,听到耳边一句极小声的多谢你,腮边被什么柔软温热的东西轻轻触碰,回过神时周泽楷已经放了手。

一旁的方锐匆忙别过脸翻了个白眼。

黄少天刚要开口,周泽楷已经摇头:“不要道歉。”

这倒让黄少天为难起来。他想着人都要走了,总该好好道别,可又能说什么呢,周泽楷好像什么都明白。

“那就祝你好运吧。男神只要运气到了就什么都不缺,猥琐方你说是吧?”

方锐一瞪眼:“靠,谁猥琐了?我那是纯洁的友情,你才猥琐呢,别以为我没看见!”

周泽楷笑了笑,冲他们挥手道别,转身走进夜幕下的人群里。

黄少天一直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某个转角,而他始终没有回过头。


——续篇1《邮差》完——


前文见正篇的【19】【20-21】

用力过猛暴露出自己是个文盲……

如果想问“小周最后的归宿是谁”,我不知道。但现在小周喜欢谁,还是能才出来的吧。

初恋无限好,可惜死得早!

删掉了小周好多戏……他太容易喧宾夺主了!(虽然一点都不“喧”咔咔咔咔)

下次大概写叶王。

评论(37)
热度(199)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