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全职高手】我和我和他和他(续篇4-1:叶王-大城小事)

↑BGM:《小城大事》张学友ver


欢迎收看跨年情感狗血剧《我我他他》续集。上回说到,黄少天与周泽楷相识于羽毛球场……中略,那是续篇1。中间跳过一篇喻黄,这次是续篇3的叶王篇,发生在正篇结束三年之后。

【前情回顾请戳我】

医院里的事一定有很多bug,如果有比较了解情况的小伙伴发现哪里不对请毫不犹豫地告诉我!感谢!

没有方王!叶王虐身虐心!但我真的是粉!!!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但却令我看破爱这个字



《大城小事》

CP:叶修x王杰希

1、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王杰希下班时在走廊里遇到方士谦。

这位大学时代的师兄如今是微草急诊科的青年骨干,据说从科室主任到院长对他都青眼有加,故而从早到晚也都很忙,每次见到都步履匆匆,难得在食堂说上几句话还是围绕着今天又有一个没抢救过来云云,长吁短叹一阵又抓起外套奔赴前线。

某一次王杰希看着师兄鬓角几茎花白的头发忍不住说了句注意身体,方士谦意味深长望他一眼,反问道你怎么好意思说我?王杰希于是无言以对。

但他觉得自己过得很好,每周总还有一两天可以在健身房呆上整晚,不烟不酒,早睡早起除非值晚班,每年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除了护士长隔三差五地捏着他的胳膊嫌他太瘦逼他加餐之外,他想不出什么可能性会让自己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三十年。

他原本也没这么瘦的,但某一年体重稳步下跌之后就再没能补回来。护士长将这归罪于他迄今未婚的事实,时常拿耳鼻喉科婚后发福的方明华说事,紧跟着就劝他早点定下来。

我会多吃点。王杰希只好这样回答。

但这都是小事。

在这个太过庞大的城市里,在医院这么一个生死无常的地方,什么都是小事。

 

方士谦把白大褂搭在手臂上往急诊的方向走,另一只手自然地勾住王杰希的肩膀:“下班啊?陪你走到门口。”

王杰希点头说好。

从儿科诊室出门路过急诊科,方士谦换班的时间尚早,就和他走到医院楼门口站了站。入冬之后天黑得很早,王杰希对着不远处的车水马龙看了看表,正要开口,就听见救护车的鸣笛声从街角传来,紧接着就看见红灯闪动。身边的方士谦站直了身体,迅速套上外褂盯着救护车来到眼前。

从救护车上抬下一个人来,方士谦迎上去询问情况。王杰希听不清他们的对话,拿着包就准备离开。护士推着车从他身边经过,他转头想去和方士谦打个招呼,视线一晃却瞥见了平板车上昏迷不醒的病人的脸。

他未曾想到自己依然清晰地记得这张脸。

关于这个人的一切明明被封存在与世隔绝的荒漠,却在这一瞥之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快地长出根系与枝叶。他还兀自站在原地发怔,那些纤细的柔韧的根已经将他牢牢捆缚住。

那张脸泛着病态的苍白,救护车刺耳的鸣笛声还缠在耳侧,有那么一瞬间他根本来不及去想,脚步已追着平板车匆匆进了急诊科抢救室。方士谦在他面前准备关门时他仓皇无措地越过对方的肩膀看过去,被方士谦一把推醒。

“怎么了?”

王杰希下意识地扣住方士谦的手腕:“师兄你要救他。”

方士谦半是疑惑半是安慰地点点头,掰开他的手:“你不放开手让我进去我怎么救人?”

随后门在王杰希面前关上,他呆立在门前思绪一片空白,周遭医生护士来回走动的声音,患者家属大声说话的声音,甚至外面救护车的声音,他都听得清清楚楚,却又像是完全失聪,脑海里就只剩一个遥远的熟悉的声音带着微末的笑意叫着自己的名字。

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我喜欢你。王杰希你搬来和我一起住吧。这是你的钥匙。这是你的戒指。我们分开一段时间吧。王杰希,我真是爱惨你了。

怎么都忘不掉。

他以为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总该放得下,以为筑起高大坚固的城墙就能抵御软弱日复一日的侵蚀,以为纵使再见面也不过无关痛痒的几句问候与寒暄,但认出那张脸的瞬间一切建筑土崩瓦解化为喧嚣的尘屑。他呆若木鸡却好似大哭一场,心脏剧烈地搏动,肠胃蜷缩成一团,手脚冷得发抖,满心恐惧和荒芜。

……不要出事。

他攥紧拳头。

你千万不要出事。

 

大约过了几分钟,或者更久,王杰希不知道。他只看到方士谦推门出来,身边跟着一个护士。他看到方士谦动了动嘴唇,才想到要去听清楚。

“……过敏性休克,患者身上没有身份证明,去问问是谁打的急救电话,先确认身份,看看能不能联系上家属,最好能查到过敏史……”

王杰希一把拦住方士谦的去路,对方被吓了一跳,念叨一句“你怎么还在这里”,满脸疑惑。

“我认识他,”王杰希手指扣紧,“我知道他的过敏史。”

方士谦挑高了眉毛:“你知道?”

“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王杰希尾音下沉,“现在情况如何?”

“没有生命危险。”方士谦转头看向护士,“你带王大夫去登记一下,我回去做进一步处理。”

护士领着王杰希走到急诊科分诊台,拿出一张登记表格一支笔,一面问患者姓名一面抬起头看向王杰希,却被他的脸吓了一跳。

“王大夫你……”

“嗯?”王杰希浑然不觉,“我怎么了?”

然而话音出口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声音黯哑,喉咙深处的哽咽紧随而来。他抬手摸摸自己的眼角,低头看着湿润的手指发怔。

“……大概是太累了。”他捻了捻手指,向护士伸出另一只手,“把表给我填吧,你可以回去做事了。”

护士迟疑着递上表格,转身走回抢救室。

王杰希定了定神,把笔拿起来又放下去,放下去又抓起来,第三次的时候终于握稳了,一笔一划地在表格上写下那个名字。

叶修。

然后啪地一声清响,一滴眼泪落在纸上,洇开一片模糊。

 

叶修这一趟来B市是为了新书签售会,结束之后就在酒店逗留了两天。他的新责编对B市挺熟,就带他到城里去吃特色炸酱面。他的过敏很久没发作过,一时也就忘记,吃饱喝足回来在酒店健身房呆了一个多小时,就这么引发了过敏性休克被送到了医院。

刚倒下的时候他还在心里嘲笑自己的愚蠢,大概是没有苏沐橙时常在耳边念叨因此放松了警惕,多少大风大浪都见过却败给一碗出奇好吃的炸酱面。然而在昏迷中他模模糊糊地看到有人向自己倾身过来,有人握住自己的手,有人轻触自己额头,有人用熟悉的语气念着自己的名字。

叶修。叶修。叶修。

那一刻他突然感到入骨的恐惧。他想自己大约大限已至,否则为何会再见到王杰希,为何他竟温柔相待,为何自己尚能如此平静。他想原来如此,这一双手,这一双眼一张口一个名字,竟会追随自己直至生死关。

无论人间天国,终究逃不过。

 

王杰希陪方士谦喝完一杯咖啡,站起身准备离开。

方士谦值夜班家常便饭,咖啡依赖近乎成瘾,往常王杰希总是象征性地劝两句,这次却只是看着他一口口喝到杯底。

“急诊病房的护士都认识你。”方士谦放下咖啡杯叹了口气,“去吧。其余的事我不会问。”

王杰希垂下两眼,缓缓点头:“多谢。”

他走过方士谦身边,抓着自己的外褂,脚步轻得像个鬼魂。

方士谦不紧不慢地补了一句:“你最好还是去睡一觉。我这是夜班,你一早可还有门诊的,天都快亮了。”

“……我知道。”王杰希把外褂套上,“师兄你回去吧,我心里有数。”

从身后传来一声轻笑,王杰希径直往前走去。

 

他在急诊病房里见到了睡熟的叶修。病房里只开着微弱的夜灯,堪堪辨得出病床上模糊的人影,额头的轮廓鼻子的弧线,极轻的呼吸。监护仪上的数据记录平稳安定。

他在门口站着,手脚都不知该往哪里安置,想走近又胆怯,想离开又后悔。他对自己说就这样看看就罢了,还能怎样呢,还该如何呢,他用力地爱过这个人,直到现在还爱着,那么过往的失眠不安与心酸也都值得。

于是他转身想要离开,手放在门把上迟疑一两秒,终于下定决心用力按下去,却一时没控制好力道发出一声响动,在安静的病房里显得格外响亮。

身后的病床上传来窸窣的动静,他心跳猛地加剧,随后听到一个沙哑的声音低声说:“大夫您有什么事?”

那挥之不去的阴霾瞬间握住了他的心脏。他缓慢艰难地转过身,对着昏暗病房里的人影,压低了嗓音:“例行查房。”

“哦,”人影抬了抬打着点滴的右手,“那您帮我看看,这是不是滴得太慢了啊?”

“……好。”王杰希走过去,心里翻江倒海双脚却走得很稳当。他从胸前的口袋里抽出小手电照了照点滴瓶,小心地把自己的脸藏在逆光的黑暗里。

“没有问题,”他说,“早晨会有护士来给你换一瓶。”

说完他就想尽快离开,但病床上的人笑了一声,懒散,戏谑,熟悉,令他在第一时间就沉下心来。

“儿科大夫还管查成人病房啊?”

果然。王杰希叹了口气。

“你可以接着装,”叶修的眼睛借着夜灯的光亮一瞬不瞬地看着他,“说你不小心走错了,隔壁病房住了个小朋友什么的。”

“……我没有。”王杰希收起手电,站在他床脚,并没有再靠近的意思,“没有走错,我是来看你的。”

病床旁边就有一盏床头灯,无论是叶修还是王杰希只要一伸手就能够到开关,但他们谁都没有去开灯,只是在朦胧的光线中打量彼此。叶修没想到王杰希当年瘦下去的份量这么些年竟是没长回来,王杰希则看着旁边的监测仪心想看来是没有大碍了。

然后双双松了口气。

“那么,看得怎么样?”叶修勾勾嘴角。

王杰希随手在输液管上弹走一粒气泡。“你怎么不知道长记性,过敏反应是很严肃的事,一直让你多注意的。”

“你不在,我容易忘。”叶修笑着看他,被回以一记锋利的眼刀,只好讪笑着用左手摸摸鼻子。“好吧,是因为我换了个责编,不知道我的过敏史,我自己也疏忽了。”

“不要总把责任推给别人。”王杰希顿了顿,“老林不在霸图出版社了?”

“他当上副主编了。”

“哦。”

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了。王杰希转身想走却又扭回头,看到夜灯在叶修眼中映出的一抹明亮的光。像水。他想。水的反光。

“我看到你了。”叶修平静地说,脸上没有笑意,“在我昏迷之后醒过一次,迷迷糊糊的,看到一个人在我床头。那是幻觉么?”

王杰希动了动嘴唇,“是”字在舌尖打了个滚,嘴唇却重新合拢,吐出两个字:“不是。”

叶修嗯了一声就不再说话,甚至合上眼睛,那一点水光也不见了。

时隔多年仍旧是个狡猾的家伙。王杰希摇头。只是对方的试探浅尝辄止,而自己却比过去更加坦诚——大约是成熟了,或是刚刚经历了一场意外,他得以直面自己内心深处藏匿多年的那个影子。其实诚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绝望与懊悔,是看着死神迫近他不过咫尺。

“好好休息。”他说,然后离开了病房。离门诊开始还有三个小时,他渴望把头放进柔软的枕头,他需要一张床来支撑自己,一夜疲累之后他只想要片刻安眠。


TBC


关于BGM,原版是黎明的《大城小事》,是渣男主视角,后来杨千嬅唱了个女主视角的《小城大事》,另外还有个替身女主视角的《大城大事》。我最喜欢《小城大事》,配合基♂调用了张学友的男声翻唱版。

词都是林夕写的。


《小城大事》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但却令我看破爱这个字
自你患上失忆 便是我扭转命数的事
只因当失忆症发作加深
没记住我但却另有更新蜜运
像狐狸精般 并未允许我步近
无回忆的余生 留住往日情人
却又记住移情别爱的命运
无回忆的男人 就算偷呃与瞒骗
抱抱我不过份
吻下来 豁出去 这吻别似覆水
再来也许要天上团聚
再回头 你不许 如曾经不登对
你何以双眼好像流泪

彼此追忆不怕爱会终止
但我大概上世做过太多坏事
能从头开始 跪在教堂说愿意
娱乐行的人影 仍在继续繁荣
我在算着甜言蜜语的寿命
人造的蠢卫星 没探测出我们已 已再见不再认
你下来 我出去 讲再会也心虚
我还记得要有天上团聚
吻下来 豁出去 从前多么登对
你何以双眼好像流泪
每年这天记得要流泪

评论(44)
热度(3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