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同人作者二十题

青山为雪太太的原题


原谅我寂寞如雪犯话唠。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之前一直有写原创,看到一个真心喜欢的人物,就想把TA写进原创里当配角,一度名字、外貌、性格都一毛一样,根本就是同人嘛,幸亏那时候的黑历史只封存在纸上……后来遇到了一个让我觉得“嗷嗷好想搞他们”的APH,就开始写同人了。大概我自己有讲述欲,再加上对作品和人物的喜爱,以及看原著有不满足的方面,就自己动手了。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依然是讲述欲,以及试图寻求某种共鸣。写作就像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线呀!多酷!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创作过程本身就是令人愉快的事。不管是开脑洞,还是把脑洞写出来,不管是发糖还是捅刀子,我喜欢这个过程本身。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单纯因创作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往往来来自于我对故事有些规划和期待,却没办法好好实现的时候,怎么写都不能令自己满意,就会卡文、低谷、自我嫌弃。这种情况,有时候是因为选择了一个文力无法实现的脑洞,有时候是走错了方向。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大概是角色性格和原作中的经历共同塑造出来的一些矛盾冲突点。比如少年时的理想与长大后的现实,比如相爱却要分离,比如好友分道扬镳,比如无法实现的愿望……咦,貌似都和虐点挂钩?如果一切都很顺利,就找不到同人创作的动机。相比起性格,我大概更看重经历,尤其会喜欢通过构建其经历而刻画性格的作品,这样会有很大加分。空有性格设定却没有好的剧情来表现,那不就是贴标签吗?说到底作品打动人还是要靠故事而不是人物标签吧……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和上一题差不多,依然是寻求冲突点。比如彼此理解却站在不同阵营,比如明明有同样的目标个性却无法兼容,比如曾经志同道合的伙伴后来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如果找不到冲突点,就完全是小甜品,虽然也喜欢吃,但没办法真正打动我、让我记很久,也不容易让我有创作的欲望。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影响。别说原作了,我刚看一篇古风腔调很重的文,转头措辞就会被带跑。如果是原作向同人,会觉得尽量贴近原作的感觉比较好。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基于一对CP的创作,我考虑的方面从重到轻大致上是这样:(1)角色各自的经历;(2)角色各自的性格;(3)两人在原作中的互动;(4)由于两人各自的性格,导致的可能发生的互动。

但1-3基本都是原作决定的事(虽然有个人理解的成分),所以真正发挥的还是4吧。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则上是喜欢原作背景啦,但也要看原作本身的情况,有些原作超适合挖掘,有些感觉挖不动就去搞架空。

架空的话,一般是(不怎么古风的)武侠,普通的现代背景,中式奇幻,西式奇幻……一直想写但是没怎么写过的大约是民国?感觉没有积淀不敢动笔。创作比较多的,抛开现代的话,武侠和奇幻都差不多……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啊哈哈哈哈,作为读者,只要过程够曲折,结尾HE和BE只要合理,都好!

作为作者,我觉得每个故事都不大一样,结局也只是剧情的一部分,我只是喜欢写曲折的剧情而已。有些剧情走到最后刚好是HE,有些就刚好是BE,不是我故意如何,而是脑洞诞生之时就决定的事情。

一定要说的话,我认为自己写的是TE!!!True Ending!!!

其实吧,想把平平淡淡的故事讲得有趣,是很难很难的事情,以大多数作者的文力,去搞矛盾冲突是更容易的事。比起“无趣”,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我都选择折腾!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只要剧情合理,为什么不能BE!!!

我写过的BE(以及一些很闹心的TE),有些是因为我觉得这两个人如果真的谈恋爱感觉就会杯具掉,有些是我喜欢其中悲剧的色调(比如一直求而不得远远看着神马的),还有些是因为这样设置剧情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唔,以前萌过的很多原作自己都是BE狂魔,爱原作爱得深沉,默默地也就受了影响,喜欢上很多虐点2333333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每篇文最初的idea都是非常原始的东西,突然就冒出来了。有些是听歌的时候直接长出来的,有些是日常随手把一些idea丢在一个池子里,然后某一天biu一下就从里面捞了一个新东西上来。很难描述……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看原作的时候就会在脑内形成一个认知,然后照着这个认知去刻画。并没有刻意去比照……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每篇文不一样,有些是纯恋爱文,故事情节都是为了推动恋爱关系,还有些是剧情文,只是在剧情推进中谈恋爱而已。

最初我大概是写剧情文多,最近几年开始写恋爱文……然后现在想搞双管齐下的……无法讲出确切比例,真的,每个脑洞都不一样。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最不擅长的大概是小短篇,五千字以下的那种,好像随便一个想法就能写上五千字。近期擅长的长度大约是6-10万的长篇(以同人而言算长篇吧),以及1-2万的中短篇。觉得自己中短篇的普遍质量高一些,但产出并不多。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

作为一个公认的黑粉我能不答这题么……

我认为的尊重就是你认真从原作人物出发去创作,但事实是有些我觉得雷得不要不要的文,人家也是这样去写的,并且也有人觉得我的文雷得不要不要的。可见人类的diversity之丰富,不可简单衡量。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出本之前都会改动不少。但如果不会二次发布的作品,就没啥动力改,毕竟也不好改完了重发对吧……

看以前的作品就像是看别人写的文23333333 哪怕是最早期创作的作品,如今也会觉得“矮油这里不错哦”、“额滴神这段简直不忍看”,槽点与萌点共存着……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作为一个实体控,早早先写原创的时候就做着出版的梦,不过完全没去投过稿。

于是出本就变成了实体化的好办法!

从网络发表的文到出本,其实还是挺大一个鸿沟,不光是宣传贩售什么的,更多的是要从头改文,要整体思考这本子做出来该是什么样子。对实体的要求总是比网络版高一些的。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我是个自私、自我满足的作者,因为自己喜欢纠结的东西,所以就经常坑读者。如果这样你们还喜欢我,那实在非常感谢!但感谢之后——我还是会继续坑爹下去的。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被我拿来写过文的BGM,可以在KTV不间断地唱俩小时。

唔,果然还是粤语吧。小语种听不懂,英语的话一般流行款都没什么故事呀,不会启迪灵感呢……国语缺少好的词作,所以果然还是粤语2333333 叙事性很好,故事也都很狗血啊哈哈哈!

唔,不过除非找到特定的BGM,不然还是听纯音乐比较好,比如我可能会去听一些原声带……

推荐一下《银河铁道之夜》的原声吧~作曲加贺谷玲,稍微小众一点。

我的大本命菅野洋子大人存在感太强,我从来不拿她当写作BGM听。


38 7 /  
评论(7)
热度(38)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