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靖苏靖】梦中身(END)

*注意:任性,意识流,黑泥,欺负景琰,慎入!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白居易《梦微之》



有许多事,都已经来不及了。

萧景琰正襟危坐,望着对面那个低眉浅笑的人,发现自己心中千言万语,终究都无法说出口。

过去的两年他挥霍得太奢侈,如今就连在梦中多看几眼,都像是偷来的。


萧景琰有太多事想问林殊。

譬如为什么不将真相告诉我。

为什么在我面前还要劳心戮力演这一出戏。

为什么面对误解一言不辩。

又为什么当我想要托付真心时你选择了后退。

以及最初和最后的,是什么将你变成如今这样。


他静默地望着眼前端坐的人。

属于梅长苏的眉眼,比之少年时的林殊并不逊色,却俨然是两张不同的面孔。梅长苏喜怒不形于色,只挂着一张真假难辨的笑脸,真正喜怒哀乐的模样都藏在这张面皮之下,谈不上虚伪,只透着十成十的疏离。

就像他尚不知情时,梅长苏恭恭敬敬不卑不亢地向他行礼,叫他殿下。

也像他明白一切之后,梅长苏长身玉立弯着眼角,叫他景琰。

其实都一样,萧景琰想,十二年,你从地狱归来,可过去那些真心坦诚无忧无虑的日子,是再也回不去了。


他不是没见过梅长苏平日里的样子。

有一回他在街上远远望见,梅长苏带了飞流和几个江左盟的护卫在市集闲逛,恰巧遇到便装出行的蒙大统领。他正迟疑着是否应该上前寒暄,就见飞流看上了几件小玩意儿,似乎是被蒙大统领笑话了,不大开心的样子,苏先生在旁一面笑着安抚一面又埋怨蒙大统领不该和小孩子较真。

那时候萧景琰想,原来苏先生笑起来是这个样子啊,从前在苏宅所见的那些,都算不得是笑容了。

然后他带马往前走了几步。

飞流那孩子是极警惕的,登时就转过头看了一眼。

这下蒙挚和梅长苏都瞧见他了。

萧景琰于是眼看着苏先生那满面和煦的笑意,生生收敛淡去,化为唇边一抹微凉。

敛手躬身,遥遥行礼。

他突然没有了再靠近的念头。


母妃同他说,小殊对你的期许,终究与他人不同。

不同么?的确是不同的。

除了平反之外,梅长苏的点滴心力都给了萧景琰。

他不是一定要教导萧景琰朝堂之事,不是一定要保全他一颗赤子之心和一双干净的手,不是一定要当他的矛他的盾,不是一定要替他扫清那些阴谋阳谋。

说到底梅长苏想要恢复林氏和赤焰中人的清白,并不是一定要选他萧景琰。

可梅长苏把什么都给他了。储位,清名,荣耀,赞美,完完整整地,都给了他。

而如今他在梦中望着梅长苏那低垂的眉眼,深感于自己的贪心。

我得到了一切,竟还想要问你的心。


自从那日梁帝将梅长苏宣入宫中与夏江对质之后,萧景琰足有十日未曾见到梅长苏。

在殿前分别时,他心乱如麻,太多线索与情绪搅在一起,既欢喜,又震惊,继而不知所措,头脑一片空白。而梅长苏显见是身体撑不住了,连多一个眼神都无力奉上,径直被守在外面的蒙挚送回了苏宅。

之后他在芷萝宫大哭一场,回到东宫夜深人静一人独处时才找回了四肢百骸的知觉。

次日前去苏宅,听说苏先生又病了,刚进大门就被那一身江湖气的年轻大夫给拦下了。

“太子殿下,”那人语调挑得极高,语气像是挖苦,“长苏他不见客。”

萧景琰瞪着这人,又看看远处站在廊下的黎纲,嗓音发紧地说了一句:“我是来探病的。”

那人毫不恭敬地笑道:“太子殿下还是过几日再来吧。回去冷一冷脑子,把话想清楚。有些事情,有些话,该说不该说,总不用我多嘴吧?”

萧景琰一怔,竟不知该如何作答。

他从未想过,自己与小殊之间,还有不可说、不该说的话。

可那终究是过去的事了。

他看着面前的人,沉默良久,只说了一句:“不要告诉他我来过。”


于是再见时,他便没有将那些话问出口。

故意做出一派轻松闲适的气氛,假装一切都不曾发生,假装梅长苏就还是当年鲜衣怒马的少年林殊,假装他们不曾有过十三年的分离,假装那些怀疑、猜忌、试探和伤害从不曾存在过。

他说,父皇前日召我进宫,赏赐了不少东西,大约是不会再追究了。

他说,这段时间左右没什么事,你要好好休养。

他说,母妃又做了些点心,你且收下吧,若是病中不宜吃,分给飞流也是好的。

梅长苏一句一句地应着,浅浅微笑着,手里无意识地捏着被角。

恍如一切如故。

然而,是苏哲的故,梅长苏的故。

不是林殊的。

那日在苏宅门前见到的大夫模样的年轻人,这会儿端了一碗药进来,一言不发塞到梅长苏手上。

萧景琰知道自己该告辞了。

他又多看了几眼,唤了声:“小殊。”

声音不可救药地颤抖。

梅长苏的手指似乎也微微一缩,就连这微末的笑意都延续不下去似的。

然后萧景琰说:“我告辞了。”

他一生不曾逃避,唯独这一次,他想,不说出口,或许是明智的选择。


梦里的梅长苏又在微笑了。

可萧景琰还是沉默。


他是个聪明人,只是天性耿直,不屑于察言观色。

不屑,不代表不会。

要看是对谁。

得知真相的最初几天,他内疚。

在他与林殊之间,无知和不理解才是更大的罪过。

而他并不愿意承认,如今的梅长苏,不是当年的林殊。

怎么不是?

只是十二年太长,历经巨变,人总会成长。

那么为何自己没有认出他。为何抱持着怀疑,始终徘徊在尊敬与提防之间。

后来梅长苏来东宫与他谋划翻案之事,他当着莅阳长公主的面说,我与苏先生,如同一人。

是真心话,却是假的。

十三年前的萧景琰和林殊,相知相交, 不曾隐瞒,不懂欺骗,有相同的理想,走同一条路,不分彼此,如同一人。

而如今梅长苏可以给他一切,殚精竭虑,忠心不二,生死相托,他们却只能在各自的战场上浴血而战。

那日临别时,他还是握住了梅长苏的手。

那人飞快地望了他一眼。

萧景琰深吸了口气:“小殊,我有话想同你说。”

梅长苏静了片刻,摇了摇头。

“景琰,这十三年来,我过得很好。如今你是主君,我是谋臣,有些话,就不必再说了。”

萧景琰一愣之下,没能捉住他的手,被他轻易地逃脱了。


梅长苏随军前往北境之后,萧景琰一直梦见他。

大多数时候是些往昔回忆,有小时候的,也有后来的,偶尔还能梦见他缺席的那十二年,猜想他一介江湖白衣是如何将江左盟发展壮大,又是如何暗中调查朝中秘事和赤焰旧案。

然而这一次,他却只梦见梅长苏穿着平日里常见到的那身素色麻衣,微微笑着端坐在自己面前。

像是在等待他开口。

他有许多话想问,却又只想枯坐到天荒地老。

心里隐隐都已明白,原来自己终究是挥霍了太多时光,到如今,都已迟了。

他幽幽吐尽了胸中的浊气。

他望着梅长苏的脸。

他说,小殊,我会很好,你就这样看着我吧,我一定会做得很好。

梅长苏弯起眼角,抿住嘴唇,笑着向他点了点头。


萧景琰是被江左盟送来的北境急报叫醒的。

那一晚月色如水,万里无云,是个好天。

而他再也没有在梦中见过梅长苏。


END


元白一生推啦啦啦啦啦啦!(喂

释放黑泥好愉快~

评论(35)
热度(32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