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你大爷(1)

  • 对,没看错标题,口头禅梗来自花絮:【你大爷1】【你大爷2】【你大爷3】【你大爷4】……………………我就没见过这么逗比还不吃药的剧组!

  • 鸽主与江左萌日常,纯玩纯撒糖,想啥写啥

  • 目标是玩坏鸽主——啊不,是合鸟主,我是合鸟主真爱粉,看我真诚的眼睛~

  • 图来自WB【戳我





1、谪仙

世人皆知琅琊阁之名,却极少有人知道这琅琊阁的主人是何方高人,至于他姓甚名谁、何等容貌、有何雅好,更是一概不知了。只是江湖传言,说这位琅琊阁主不单丰神俊朗器宇轩昂,更是仙风道骨不染俗尘,辟五谷戒荤腥,年过花甲面容却犹如少年一般,一袭白衣如流风回雪,飘飘然有谪仙之姿。

而此时,琅琊阁主蔺晨,就坐在梅长苏面前。一身白衣是没错,可他坐没坐相,正跪嫌累,胡坐也坐得歪歪斜斜,身子都快倒到地上去了,双手还揣在袖筒里,被梅长苏看了一眼,索性就卧下了,拿右手支着头,伸展开腿脚,这才算舒坦了。

梅长苏与他隔着一张竹制小方几,端端正正地坐着,腰背自然而然就挺得笔直,端起茶盏凑到唇边吹了两下,小口啜饮,姿态优雅,饮罢静静品味了一会儿,等茶味回甘。

“果然好茶。”他轻轻点头,把青瓷茶杯放下了,笑着看向蔺晨,“你此来廊州可有什么事?”

方才梅长苏煮水、沏茶、品茶,前前后后总不止一炷香的功夫,蔺晨垮着一张脸,腮帮子鼓鼓囊囊的,不是在吃东西,而是憋了一肚子话,闷不做声地等到此时,才终于倒了出来。

“你大爷的!”

张嘴就是这么一句。

梅长苏噗嗤一声乐了,低头扯扯袖子,声音里都带着笑:“大爷……我是没有,却有个当皇帝的舅舅,你想怎样啊?”

蔺晨忿忿道:“我辛辛苦苦从闽州给你带来的武夷岩茶,顺便也来看看我家小飞流。可谁知一进你江左盟的门,他在树上远远瞧见我,一转身就跑没影了。我追了好一阵,累得够呛,愣是追他不上,你说气不气人?”说着眼珠子骨碌一转,挑起眉梢看着梅长苏,“哎,难道是你把他教坏了不成?”

梅长苏嘴角藏着笑,沉稳地摇着头:“我能教他什么?”

“他从前可是很听我话的。”

“如今不听了?”

“如今见到我就跑,还不是被你教坏了?”

“他那是被你欺负得怕了。”

蔺晨拿眼瞪他,语调挑得老高:“嘿——你几时见我欺负他了?我那是疼爱!你们江左盟上上下下这么些人,成天到晚扳着脸,一个个苦大仇深的样子,都没个同龄的孩子陪他玩耍,我是怕我家小飞流到了你这儿被闷坏了。”

梅长苏朝他一拱手:“在下倒是不知,原来蔺少阁主与飞流同龄。真是英雄出少年,失敬失敬。”

蔺晨右手支着头,拿左手在地上重重一拍:“长苏你大爷!到底教了他什么话!”

“我大爷教了他什么话?你这可叫我怎么答得上来。”梅长苏装模作样地皱着眉,一个劲地摇头。

蔺晨被他逗得哭笑不得,从地上坐起来,拿起放在自己这边的茶盏,仰头喝了,原本还想再顶他两句,嘴张到一半,话音都吐到嗓子眼了,却又一愣,抿住嘴唇回味了一刻,点头道:“还真是好茶。”

“怎么,茶是你送来的,你还没尝过?”

“我琅琊阁事务繁忙,此去闽州也就是随手给你带了些,难道还要先替你品鉴过?你梅宗主这面子还真不小啊。”

梅长苏但笑不语,知道他是一路从闽州赶过来的,自己也来不及尝。要说琅琊阁事务繁忙是不假,只是阁中上下人等各司其职,寻常事务哪里劳烦得动蔺晨亲自过问,他在琅琊山上平日里舞文弄墨、舞刀弄剑的时候还多些。只是蔺晨这人生性好管闲事,有许多事都是他自己揽下来的,譬如他梅长苏……

蔺晨往他这边挪了挪,把手一伸。

“嗯?”梅长苏没反应过来,以为他还要再饮一杯茶,下意识地伸手去提小炉子上烧的水。

“手!”蔺晨剑眉一挑,“你还真以为我就是来跑腿送茶的?”

嗳,说来说去,还是放心不下,来当江湖郎中的。

梅长苏心里一暖,把左手伸过去,交到他掌中。

蔺晨没急着切脉,先把他这只手拢在掌心里捂了一会儿,面上云淡风轻,嘴上却抱怨着:“这才立秋,手就已经这么凉了,我看你今年冬天只怕也不好过。”

梅长苏笑道:“我好不好过,还不是得仰仗少阁主您的回春妙手?”

蔺晨哼了一声,倒是毫不掩饰脸上的得意之色,把这只冰凉的手捂暖了,才开始诊脉。

梅长苏斜乜了一眼,忍不住又说:“你这一趟又是去了什么好地方?吃胖了不少。”

蔺晨这张嘴,既馋且精。琅琊阁知天下事,他身为琅琊阁主人,不说游遍四海,也着实去过不少地方,对各地美食如数家珍。梅长苏知道,他曾想在每年的琅琊榜中添一个美食榜,榜单和点评都写毕了,被老阁主一句“胡闹”给打了回来,没能办成,悻悻然,拉着梅长苏在廊州遍访民间美食,过足了瘾,这才把这桩事放下。而梅长苏还知道,蔺晨这人,一吃就胖,一胖就胖脸,梅长苏时常笑他习武只为了多吃,故而武艺虽高却难臻化境,断断是不如做事专注的飞流了。

只见他一双杏眼瞪过来,道:“我这是身体好,你要跟我比么!”

也对,以自己这个状况,就是想多吃半碗饭都难,少年时英姿挺拔,如今却是清癯消瘦,脸颊更是如刀削一般,显得颧骨突出,不是福寿之相。

梅长苏弯起眼角:“岂敢岂敢。少阁主嘛,就算是吃胖点,那也是仙人之姿。只是这天庭的御膳太过美味,少阁主怕是多吃了几道,才被贬下凡尘的罢。”

蔺晨摇头晃脑只是不答,似是专心切脉,过了一会儿又要他换一只手,两边都诊完了,放心地点了点头,又歪歪斜斜地躺下了。

“看来还算不错?”

“这个冬天有我在,你还死不掉。”

“你要在廊州过冬?”

“琅琊山上冬天冷清得很,不好,还是你江左盟热闹。”

梅长苏展颜一笑:“你在的时候那就不是热闹,而是鸡飞狗跳。”

蔺晨翻了个白眼,朝屋外朗声道:“飞流!听见没?你苏哥哥说你是小狗。”

飞流从屋檐下探出头来,喊道:“才没有!你说的!”

“诶!你这孩子,果然在江左盟学坏了,过来!”他冲飞流招招手,谁知那孩子一闪身又翻上屋顶。

蔺晨看着梅长苏。

梅长苏坦白道:“我只是对他说,要是害怕被你捉弄,躲着你就是了。不过他虽说是躲,也没有不睬你,在心里还是亲近你的。”

“那是自然,他知道我待他好,”蔺晨笑了两声,“他也知道我待你好。”

“既然如此,你身上那份厚礼,不拿出来给我看看么?”

蔺晨撇撇嘴:“你这人太聪明,也恁没劲。这事不急,改日再慢慢说给你听,今天就先歇着吧。”

“好,就依你。飞流。”

梅长苏声音不大,那屋檐上的少年却一转眼就到了近前,挨在他身后坐下,让他挡在自己与蔺晨之间。

蔺晨大摇其头:“儿大不中留……”

“飞流啊,”梅长苏摸摸少年的头发,“你这么躲着蔺晨哥哥,他心里怪伤心的,怎么办?”

少年睁大了眼睛看看梅长苏,又看看蔺晨,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你去陪蔺晨哥哥练一会儿功夫可好?”

少年用力点头。

蔺晨也来了精神,从地上一跃而起:“好!那就陪我练练轻功吧,咱们来玩老鹰抓小鸡,我是老鹰,你是小鸡,你苏哥哥——”

梅长苏笑着看他一眼。

“——是老母鸡!”

话音未落,蔺晨人已动了,绕开小几向梅长苏身后一抓。可飞流身法奇诡,虽然被他偷袭在先,惊讶之下还能后发制人,一手挡着他的腕子,矮身就从他手臂之下钻了过去,一转眼就跑到了屋外。

“别跑!”

再一转眼,蔺晨也追出去了。

梅长苏提起水壶,把煮开的水倒入茶壶中,笑着摇摇头,似是自言自语,却又没有压低声音,缓缓道:“世人若知你琅琊阁主是这般形状,只怕那琅琊榜是无人再信了。”

本已和飞流在屋外飞上飞下的蔺晨居然抽空在他门前晃了一下,笑道:“长苏你大爷的,我听见了!”


(段子没有连续性,不过还是TBC一下)

(我便是没料到自己还有写温馨日常的一天)


【下一篇

评论(68)
热度(2320)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