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你大爷(3)

满心玻璃碴,提升血糖靠自己!虽然是段子,但还是搞出了剧情orz

前文:【1、谪仙】,【2、长苏



3、良药

梅长苏讨厌吃药。他怕苦。

这话无论说给谁听都不会有人信。他自小长在军中,十七岁遭逢大变,九死一生碎骨拔毒都不见他掉一滴泪,这样的人,居然会怕苦。

但他有充足的理由,皱着眉头对蔺晨端上来的汤药说:“我从记事起就没生过病,这良药苦口的滋味,不曾尝过。”说着一手接过碗,一手伸到蔺晨面前。

蔺晨嘿嘿一笑,在他掌心打了一下:“你别做梦了,吃药就吃药,没糖。”

梅长苏悻悻然,无奈摇着头,把这碗药灌下去了,剩了浑浊带渣滓的药根,被蔺晨瞪了一眼,也喝下去了。

“真苦。”他把碗递回去,眉心能夹死三个蔺晨,“我能下地走走吗?”

这阵子他身体恢复得不错,老阁主许他在琅琊阁内随意走动,倒也走不了多远。两年前拼死将他从梅岭救下来的两个百夫长,被老阁主安置在琅琊阁当了一年多的学徒,学识武艺都大有长进,这会儿被蔺晨挪过来照顾梅长苏起居。

黎纲陪着他在园子里转了一圈,甄平又回屋子里拿披风拿手炉,梅长苏忍不住苦笑,说你们不必如此,我一个大男人,被你们伺候得像侯门深闺里的小姐似的。

刚跑回来的甄平一听,立刻道:“照顾少帅是应该的。”黎纲斜眼看着他,似乎在怪他抢了自己的话。

梅长苏摇头:“你们愿意,我还不愿意呢。”

只听身后飘来一个轻佻的声音,道:“你如今这个身子骨,比深闺美人儿还不如,逞什么强?”

这自然是蔺晨了。

梅长苏瞧着他这身打扮似是要出门:“你这是要去哪里?”

蔺晨仍是揣着双手,懒懒道:“下山走一趟。”飘出几步又回头看他一眼,“今日无风,你也不要在外面走太久。黎纲甄平你们盯着点,得把他当成月子里的大少奶奶一般伺候,知道吗?”

那两个哪里敢答应,只有梅长苏抬脚做了个踹人的姿势,怒极反笑:“你大爷的,还不快滚。”

“滚滚滚。”蔺晨轻功甚好,一眨眼就飘远了,也不知他这时辰急匆匆下山去,今晚能不能赶得回来。

梅长苏抱着手炉在回廊下坐了,那两人一左一右像两尊护法站在旁边,他看着心烦,叫他们在身边坐下了,随口问了些事,两人一一作答。

从前的林殊是个鲜衣怒马快人快语的磊落少年,不过两年时间,这性子静了许多,脾气也慢了。黎纲甄平在赤焰军中职阶低,不曾与林殊有太多接触,尚不觉得什么,但卫峥就不同了,这些日子每每见到梅长苏,背过身都是长吁短叹的模样,心里难过又不敢叫他看见,梅长苏看破也就没有点破。

倒不是他如今真就心如死水,只是这身体着实熬不住,务须戒嗔戒躁,少些忧思,才能活得长久,才能活着办完那桩大事。

“在这琅琊山,我们也住不久啦。”他拢着手炉,掌心才终于有了些许热度,“再过些时日,你们便随我去廊州吧。”

“廊州?”黎纲与甄平面面相觑。

“江左盟。”梅长苏微微一笑,“我们所谋之事牵连甚众,需得徐徐图之,这江左盟就是第一步。”

江左盟的老宗主膝下无子,两名弟子前些年闹出内乱,一死一伤,伤的那个被废去武功逐出江左盟。如今老宗主年迈,偌大个江左盟竟无人能堪大用,于是遣人上琅琊阁来讨个法子。蔺老阁主与江左盟宗主本是旧识,顺水推舟便将梅长苏推了出去。

这件事蔺晨原本是不答应的,说他身子尚未调理好,但蔺老阁主一句话就把他顶了回来:

“他这个身子,是好不了了。”

这是大大的实话,蔺晨牙尖齿利也反驳不得。

梅长苏倒也不逞强,在园子里又走了一回,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外面还没冷下来,便回到屋子里,守在火盆边看书。

一直到晚膳时蔺晨都没有回来。黎纲他们叫来卫峥,陪着梅长苏一起吃过饭,闲谈了一阵,到天黑了,黎纲才想起来:“蔺晨少爷不在,晚上这顿药……”

甄平起身道:“我去吧。”

梅长苏苦笑:“就不能让我逃一顿嘛。”

对面三人齐声反对。

甄平刚要出门,就见蔺晨招呼也不打,径直从外面走进屋里,手里端着一只白碗,那苦味从门口一直飘到梅长苏跟前。

“你回来了?”那声音颇为遗憾。

“我回来了,你们几个都下去吧。”蔺晨把药碗往他手里一递,身上还带着晚间的寒气,故而坐到火盆另一边去了。

梅长苏皱着眉老大不情愿地把药喝了,亮了空碗底给蔺晨看。

“不错,这是给你的奖励。”蔺晨从怀里取出一个油纸包,放在小几上打开,原来是一包梅子蜜饯。

梅长苏笑了,伸手拿了一个,慢慢地吃,果然觉得嘴里不那么苦了,刚要伸手再拿一个,就被蔺晨半途截下。

“一天一个,不可多吃。”

“我这药尚且一日两顿,你总不好让我甜一顿苦一顿吧。”

蔺晨扬起音调:“有的吃就不错了,你还得寸进尺!”

“你专程下山去,就是为了这个?”

“我是可怜你!”蔺晨把蜜饯重新包上了,放到他拿不到的地方,身子往他这边挪了挪,“知足吧,这要是去了廊州,谁跑上几十里山路给你买这个?”

“我若去了江左盟,手下自然有人替我办这些琐事,到时候想吃多少还不是随我。”

蔺晨挨着他身边坐下,脸却别到一边,鼻子里轻哼了一声,显是不满。

梅长苏话音一转,笑道:“不过旁人买的蜜饯,自然是不如你蔺少阁主用轻功来回几十里山路带回来的甜。”

“嗳,”蔺晨笑嘻嘻地转过脸来,拉过他的手往自己袖子里一揣,“这还差不多。”

梅长苏右手空着,抓起一本书就着油灯继续读,只是翻页不大方便,想了想就放下了,把右手也伸过去,一起在蔺晨袖子里捂着。

“你身上真暖和。”梅长苏眨眨眼,眼底藏着一抹促狭的笑意,“少阁主心广体胖,令人羡慕啊。”

蔺晨哼了一声,也不给他捂手了,起身拿了一条毯子披在他身上,自己在旁边踱着步子。

“其实我可以陪你同去廊州,只是……”

“只是你不能。”梅长苏替他说了,“我现在不过一介无名小辈,若不能凭自己之力拿下江左盟,而要靠琅琊阁的扶持,日后在盟中如何服众?你若想来看我,不若等我在江左盟站稳脚跟,到时你就是我的客人,而非靠山。”

“正是如此。不过此去你还是要带个大夫,不然我可不放心。”

“大夫要带,”梅长苏瞧着放在远处的油纸包,“这梅子也要带。我走的时候,你可记得再多买些回来,你最熟我口味。”

蔺晨又气又笑:“我堂堂琅琊阁少主竟沦为跑腿小厮,你梅长苏好大的面子啊!”

梅长苏含笑看他一眼,道:“在下的面子可不如少阁主,”他伸手比了一下,“这么大。”

蔺晨当然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忍不住骂了一句:“你大爷的。”


后来梅长苏一直留着这个喝药后吃蜜饯的习惯,在江左盟时黎纲也时时去城中买给他吃,直到后来蔺晨把飞流送到他身边。

小孩子嘴馋,一不留神把点心蜜饯之类的东西都给吃完了。黎纲问他以后要不要多买一份,梅长苏笑着摇头:“不必了,不是什么好习惯,以后我还是戒了吧。”

——再说,我也早已不怕苦了。


TBC


下一章

评论(27)
热度(108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