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百日蔺苏】【11/30 Day 6】返魂香(7)

短篇来不及搞了,连载来凑吧~

突然之间剧情就飞快地跑了起来,果然还是要靠大纲……之前等肥的妹子们,可以跳坑了!十章左右就完结啦~

前文:【1】 【2】 【3】 【4】 【5】 【6】



7、


梅长苏又看到了。

父亲,母亲,祁王哥哥,乐瑶姑母,诸位叔伯,与自己一同埋骨梅岭的七万赤焰军。

而这一次他端坐着,望着他们,听着他们的声音,一丝不动,一言不发,咬得牙根发软,任凭涕泪横流,不敢有所回应。

这不是忘川彼岸穿越鬼门回到人间的故人。这是他心底的鬼魅,无可救药的软弱。是他绝不会背叛的,也是他无从抵御的。是一场永不醒来的甘美噩梦。

当药效终于过去时他甚至有那么一丝庆幸蔺晨不在这里,不用看到自己这般狼狈脆弱的样子,可又忍不住期盼,能握住一双坚实温暖的手,才不至于心力交瘁地倒下去。

“苏公子可见到了自己想见之人?”

屏风之后,那老者的声音幽幽传来。几日过去,似乎显得益发苍老了。

梅长苏双手撑地,吐了口气,低声道:“柳先生此前对我说,先生能行还魂之术,却为何只让我见此虚假之物?”

“虚假之物?”老者冷笑,“还魂之术,岂是这么简单的?老夫以香灰试你,便是要看你是否付得出代价,是否有这个仙缘。”

听到“代价”二字,梅长苏便道:“东方先生要什么价钱,只管说便是,难道我还付不起么?”

屏风内的声音压着怒气:“老夫若是为财,何必要耽在这么一个偏僻小镇?苏公子如此说话,那看来这天风别院,你是不必再来了!”

梅长苏心里笑着,脸上却十分惊恐的模样,忙道:“小子无礼,这仙缘岂是金银财帛所能计量的?还请先生勿怪、勿怪……”

屏风内沉默良久,梅长苏故作忐忑地试探道:“不知先生所说的代价究竟是什么?小子无论如何都不甘心,若不试上一试,只怕寝食难安,还望先生明示。”

东方先生咳了几声,冷冷道:“你可知这香灰为何物?”

“莫不是《十洲记》中所载的返魂香?”

“是,也不是。当年西域月氏国向武帝进献的神香早已亡佚,你眼前的这炉香,虽名返魂,但终究不能生死人肉白骨。可若是生者思念极深,老夫便可借此香将亡者魂魄自幽冥唤回。到时你所见到的,就不再是虚幻之物了。”

“既然如此,先生为何只让我闻这香灰,却不行还魂之术?”

“哼,你以为这返魂香是那么易得的?这炉香乃是老夫平生心血所炼,如今烧尽了,要再重炼一炉谈何容易!老夫今日乏了,你改日再来吧!”

改日蔺晨可就未必再肯让他来了。梅长苏忙道:“小子相思甚苦,日夜盼望能早见亡人,若是有什么要小子做的,请先生尽管吩咐!”

“我只问你――为了将你亡妻之灵自地府唤回,你可是什么都愿意做?”

东方的声音透着苍然的冷意,梅长苏心思转得飞快,隐隐猜到他言语间的深意,立即道:“是,千金散尽,百死不回。”

这几个字说出来,竟有种释然的感觉。

这恐怕是他在这天风别院说过的,最诚心的一句话了。


梅长苏与蔺晨一道从别院出来,上了马车,蔺晨多瞧了他两眼,取笑道:“你今日的脸色比上次好多了,莫不是真信了那老东西的鬼话?”

梅长苏抓起毯子盖在膝上,漫不经心地说:“我若信了,反倒轻松。只是想到此后不必再来受这份活罪,觉得果然还是应该听你的,何必同自己过不去呢。”说着抓了蔺晨的手,看着他,“这些年你时时在我身边,真好。”

蔺晨眼睛瞪得老大,整个人往后缩,说话都带着颤音:“不是吧,长苏,你被灌了什么迷魂汤?我这就进去端了他们――”

梅长苏反应很快,一把扣住他的肩膀,笑道:“蔺少阁主,这才夸你两句,怎么就受不起了?”

受是受得起。蔺晨把他的手拉过来,又嫌凉,揣进袖子里捂着,眨眨眼:“你突然嘴巴这么甜,很可疑,得让我检查一下。”一面说一面不动声色地撘上他的腕子,粗略地切了切脉,没见什么异常,又去扳他的脸。

“不许闹!”梅长苏把他拍开,一巴掌打在他胸口,当然也没多少力气,“驾车去,回镇上找点东西吃,我饿了。”

“好嘞!”

蔺晨转身,把车帘放了,鞭子一挥,赶着马车往山下走。他口中哼着些不入流的小曲儿,有一句没一句的,一会儿是“美人依约在西厢”,一会儿是“郎似游丝常惹绊”。车内梅长苏竟然还陪他哼上两句,平日里只见这位梅宗主抚琴吹笛,风雅得紧,也不知是何时学会了这些“下音俚调”。

“你竟偷师!”蔺晨朗声笑道。

车内梅长苏悠悠回了一句:“近墨者黑。”

就这么行了一半的路程,车行在林子里,忽听一声不远不近的响动――乍听之下是鸟鸣,实则是用竹叶模仿着鸟儿吹出来的,乃是江左盟的联络讯号。

这僻静山路上前后无人,蔺晨仿佛没听见似的继续赶着马车往前走,倒是车里很快传出一声笛音作答。

片刻后,一个人影自斜后方飞驰而来,转眼跃上车,抱着剑同蔺晨打了个招呼。

是甄平。

蔺晨一摆头:“进去吧。”

甄平掀开车帘进到里面,梅长苏已经收了笛子,往旁边挪了挪,给他腾出地方来,示意他坐下说话。

“宗主,”甄平把剑放下,低头向梅长苏行礼,“按照蔺公子的计策,我伪装枫桥夜泊的手法杀了那恶少,对方这么快就忍不住出手了。”

只听蔺晨在外面呵呵笑道:“还是我的主意好使吧?”

梅长苏没理他,追问道:“他们出手了?”

“是,下手挺狠的,看样子没打算留活口――我故意失手逃走,然后跟踪他们找到了枫桥夜泊的暗舵,就在这云起镇上。”

“可有受伤?”梅长苏往他身上扫了一眼。

甄平略一迟疑,还是坦白道:“一点皮外伤,我有分寸。”

梅长苏点点头,在身上翻找了一会儿,没找见,便对车喊了声:“伤药!”

一只白瓶子撞开车帘被抛进来,甄平手疾眼快接住了,谢过蔺晨,这才继续道:“我们已经将那个暗舵监视起来,他们有任何行动,都会第一时间报给您。”

“可有见到对方的首领?”

“见到了,是个女人。”

蔺晨的声音从外面飘进来:“是不是四十岁上下,十分冷艳的女人?”

梅长苏道:“你不是说她上琅琊阁时蒙着面?如何竟连人家年纪和样貌都说得清楚?”

“嘿,美人就算只看眼睛我也瞧得出!”

“咳咳,”甄平垂着眼,“回蔺公子,那女人还是蒙着面,弟兄们不敢靠得太近,着实看不出年纪和样貌。”

“反正就是她了嘛。”蔺晨悠然道,“不如你在车上指个路,我们这就顺路拜访一下。”

甄平望了梅长苏一眼,得到一个许可的眼神,这才交代了暗舵的位置。蔺晨甩了一鞭子,赶着马往镇上去。

“宗主,”甄平又道,“属下有一事不明。这小小的云起镇,地处偏僻,又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枫桥夜泊为何将暗舵选在此地?像这样的杀手组织,隐于市才是上策。”

梅长苏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兴许她有不能离开这里的理由吧。”


“枫桥夜泊”在二十年前还是江湖上盛极一时的杀手组织,大当家沈凌以一柄两指宽、一尺长的尺水刀成名,在琅琊高手榜上位居第六。据说那柄刀极薄极利,刺入时对方几乎感受不到痛苦,拔出时刀身丝毫不沾血,等杀手抽身而去,只会留下一具或是割喉或是剜心的尸体。

沈凌的独子沈泽,在与颜氏大小姐颜珏私奔之前也是有名的少年杀手。倒是那位颜大小姐乃是世家出身,虽然也曾习武,但到底不是江湖中人,如今夫婿死了,竟由她一个弱女子重建了“枫桥夜泊”,实在可敬可畏可叹。

那暗舵设在镇上唯一的一家棺材铺内,甄平说出此事时,蔺晨还打趣说既然是棺材铺,为何管杀不管埋。

马车停在对街,蔺晨与梅长苏下车,装作随意逛逛的样子漫不经心地往前走,路过棺材铺往里多看了两眼,并没有什么异样,便继续往前走。走出十几步蔺晨突然偷偷扯了扯梅长苏的衣角,梅长苏抬眼瞧见一个纱巾蒙面的女人迎面走来。

女子寻常妇人打扮,并无佩戴兵器,只是脚步极轻,显然有不俗的轻功底子。擦肩而过时梅长苏嗅到一缕熟悉的香气,心神一荡,不由得往旁边让了让。幸而她并未注意到他们,径自走进棺材铺,竟像是毫无警觉。

他们继续往前走了一条街,绕路返回,重新上了马车。留在车内的甄平问道:“刚才那妇人可是颜珏?”

梅长苏点头。

蔺晨重新驾起车往客栈去。

甄平又道:“宗主,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静观其变。她身上有返魂香的味道,气味尚浓。你们这几日监视天风别院,可曾见她出入?”

“不曾。”

“如此说来,难道颜氏手中也有返魂香?”梅长苏敛眉沉思,良久才对甄平道:“盯紧颜氏,她平日里出入什么地方,不管是否可疑,都要一一向我汇报。另外,派人假扮成客人进棺材铺探一探。”

“是。”

马车驶过一条僻静的小巷,梅长苏向甄平使了个眼色,后者便迅速跳下车消失在街角。

此时梅长苏心里已有了计较。

颜珏为何对无辜之人屡下杀手,似乎并不曾拣选刺杀的对象。

东方先生为何说,还魂之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这是最肮脏的、以命换命的交易。

他不由得攥紧了衣角。

可就算以命换命,难道便可将死者魂魄带回阳间么?若真如此,这世间恐怕便要尸鬼横行了。

马车在客栈后院停下,蔺晨挑开帘子叫他下来,却见梅长苏神色凝重,眉宇间的阴霾几乎要将他吞没了。

蔺晨却浑不在意地伸出手,生拉硬拽把他从车里弄出来,牵着他上楼回到客房。

梅长苏这才回过神,眼底沉着冰冷的杀意,缓缓道:“蔺晨……”

“我知道。”蔺晨把人揽进怀里,将他的头按在自己肩上,“你若要杀人,我便是你的刀,哪里都随你去,你只管握着我――”他攥住梅长苏的微冷的手,“握着我,就算是地狱黄泉,我也能把你拉回头。”

梅长苏吐出胸中一口浊气,疲倦地合上眼。


TBC


我真的不会写解谜……

之前说这文会甜甜污污的,然而写起来还是事与愿违,叹气。

不过我就算看他俩这样那样也觉得很甜了。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


评论(36)
热度(3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