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绿墙山

call me 绿墙山

善用导航
同人文转载不喜,其余随意
不提供文包下载
请勿进行无授权的二次上传

【琅琊榜/蔺苏】你大爷(7)

这次大爷真没上线,但是有一股恋爱的酸臭味23333333

前文:【1】【2】【3】【4-5】【6】

   



7、君子一诺


那段时日,蔺晨去了一趟东瀛,欲寻几味极珍贵的药材,前后折腾了半年,与梅长苏往来的书信都断了。梅长苏平日事务缠身少有闲暇,若是得了闲也要休养身体,这琅琊阁的信鸽半年未至,也不见他问上一句。反倒是黎纲嘴碎,当着他的面发感慨,说是蔺晨少爷不在,盟里还真冷清。

这话一出,梅长苏眼波一黯,却还盯着手里的书:“我听闻东瀛这阵子时局尚稳,往来的商船不少,没出过什么事故,想来是无妨。他在那边逗留日久,许是忙着追求东瀛美人吧。”

谁知半月之后,蔺晨便回来了。先是飞鸽传书一封报了平安,紧接着人就到了,带着几名琅琊阁的亲随,还牵着一个六七岁大的男孩。一行人进了江左盟的大门,梅长苏站在自己屋前迎候,黎纲瞪起眼睛咕哝了一句:“得,看来不光是追美人,连孩子都有了。”

那孩子身量虽小,却穿一身劲装,步子极轻,显然是有不错的轻功底子。他生得俊俏,一张小脸却冷若冰霜,散发着拒人千里的气息,此时被蔺晨挽着也是十万分的不愿,像是想逃又不敢逃,看着蔺晨的眼神竟是带着几分敬畏。

他们走得近了些,黎纲又道:“宗主您瞧,这孩子的眉眼是不是有几分像蔺晨少爷?”

这话被蔺晨听见了,意味深长地看了黎纲一眼,弯腰把那男孩儿抱起来,走到梅长苏跟前:“长苏你看,我带回来一样宝贝。”

男孩显然是不乐意被他抱着,又不敢反抗,全身僵硬手足无措,一双眼睛又大又亮,在蔺晨和梅长苏身上转来转去,很是警惕。

“飞流,这个人叫梅长苏,你说你该叫他什么?”

男孩咬着牙沉默了很久,梅长苏看着不忍心,蔺晨却好像一定要他开口一样,就这么抱着他站在门口一动不动,视线也一直放在他身上。

半晌,男孩终于开了口,声音稚嫩,咬字有些含混不清,每个字都说得很慢:“苏、哥、哥。”

“小飞流真乖。”蔺晨笑笑,把他放下了,一点也不跟梅长苏客气,抬手就推开门。

梅长苏在他身后缓缓道:“你这一去甚久,原来是……”

蔺晨知他是故意戏弄自己,不气不恼,到屋内坐下,把飞流叫到自己身边,将这孩子的身世来历简单说了。

“飞流的心智只怕无法复原如常人,但这数月下来已与我亲近许多,也慢慢可以开口讲话了。”

梅长苏瞧着飞流满脸紧张的模样,笑道:“这也叫亲近?不知情的还以为你是他的仇人呢。”

蔺晨“啧”了一声:“口气这么大,不如你来?”

“不如我们打个赌。”梅长苏烧好了水,亲手给他泡了茶递过去,“你把这孩子借给我,不用多,三月足矣,三月之后你再来,看他是更亲近你,还是愿意留在我身边。”

蔺晨看看梅长苏,又转头看看飞流,捏着他的小脸,一时没有回答。

“怎么,舍不得?”

“对你,没有什么舍不得的。只是……”

“你就这样带一个孩子回琅琊阁,真不怕老阁主把他算在你的风流帐上,打断你的腿?”梅长苏笑着眨眨眼,果然见蔺晨神色松动了,便向飞流招了招手,“来,到苏哥哥这里来。喜欢吃点心么?”

男孩眼睛一亮,竟露出一点喜悦的神采来,立刻便要往梅长苏那边去。但他刚要起身,又僵硬地停住,忐忑地看了看蔺晨的反应。蔺晨抬起手来,他便低下头去,让蔺晨摸他柔软的头发。

“苏哥哥是蔺晨哥哥的好朋友,你可以听他的话,知道么?”

飞流似懂非懂地望着他,迟疑着点点头,坐到梅长苏身边去了。黎纲早已备好了点心小食招待他,小孩子最抵挡不住食物的诱惑,很快就没了戒心,在一旁用手抓着吃得津津有味。

梅长苏道:“既然如此,赌约就这么定了。到时候飞流更亲近谁,就让他留在哪里,莫要勉强他,可好?”

“好,只是除此之外,你若是输了,还需为我做一件事。”

“什么事?”

“我现在还没想好,就当做是个许诺吧。”

“那么若是你输了,便也欠我一诺好了。”梅长苏的视线还落在飞流身上,眼里却染了些怅然的歉意,“只是我欠你琅琊阁的人情实在太多太厚,如今我便是想还也还不清了。你若有什么事叫我去做,我梅长苏和江左盟义不容辞,原也不需要什么赌约。”

眼见着梅长苏唇边的笑意冷下去,蔺晨却哂了一声,道:“既然是许诺,我怎么会便宜了你?定会叫你去做些你不愿做的事,好好整治你一番才算作数,你可别想得太简单了。”

梅长苏自然明白他是在说笑,打趣几句也就过去了。

蔺晨此次出门太久,不便再在廊州淹留,把从东瀛带回来的药材留下,又同晏大夫交代妥当了,没住两日便启程返回琅琊山。临走时飞流一直追到江左盟大门外,瞪着眼睛问他:“走了?”

蔺晨蹲下身与他平视,捏捏他的鼻子尖,笑道:“我要走了,但你得留下,给你苏哥哥当个护卫。他身子骨弱,不会打架,你得替蔺晨哥哥保护他,帮他打架,不让坏人伤害他。听明白了吗?”

飞流用力点头。

蔺晨越过男孩瘦削的肩膀看向大门前长身鹤立的梅长苏,那人遥遥对他微笑,似是要他安心。

这半年不通音信,他心里的确是不大安稳。世事多变往往出人意料,他就算不担心江左梅郎的雷霆手腕,也要担心梅长苏的身体。而这次见面不过短短两日,他实是不愿走,却又不得不走,只好宽慰自己尚有那三月为期的赌约,三个月后抽空子再走一趟廊州,当不是难事。

于是他捏够了飞流的脸,低声叹了一句:“真是羡慕你。”随后转身上马,一行人绝尘而去。


三个月后,蔺晨还没抽出时间,梅长苏倒是得了空,带着飞流和几名亲随上琅琊山,来给蔺老阁主祝寿。

老阁主年纪大了,膝下唯有蔺晨这么一个老来子,偏偏又是个对什么事都不大上心、率性而为的性子,就算再怎么不放心,这琅琊阁也迟早要交到蔺晨的手上。幸而这几年蔺晨进益颇多,办事得力,蔺老阁主动了甩手的心思,在六十寿诞的第二日便离开琅琊阁,留下书信一封,竟然还是写给梅长苏的。

“我爹偏心!”蔺晨愤愤然,脚下踱了几步又走回来,“他可说你这身病还有解救之法?”

“没有,”梅长苏薄唇微启,答得毫不犹豫,“反而是告诫我命数已定不可心存侥幸。老阁主直言不讳,倒是令我安心。”

蔺晨哼声道:“没别的了?”

“信中还说,‘吾儿顽劣,贤侄当多训诫之’。”

蔺晨张了张嘴,想到这是自己亲爹,还是把那几个字咽下去,丢出一记白眼,转身去找飞流玩了。

飞流跟在梅长苏身边三个月,寸步不离,梅长苏对他宠若幼弟,起初他还有些冷淡疏离,渐渐也就变得亲近了。这一趟来琅琊阁见了蔺晨,被他一番逗弄,对比之下更是觉出梅长苏的好来,时时要黏在梅长苏身边。蔺晨长叹一声小白眼狼没有良心,愿赌服输,将飞流送给梅长苏做了护卫。

“那当初的许诺又当如何?”梅长苏笑吟吟地看着飞流在琅琊阁里高来高去玩得挺开心,手里剥着花生,一颗塞进自己嘴里,另一颗递给蔺晨,“我也得好好想一桩你蔺少阁主不愿意做的事。”

蔺晨吃着花生,一颗不够便又伸手过去,被他在掌心打了一下。

“说起来,若是你赢了,你打算要我做什么?”

蔺晨转头看着他,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此时却沉默了,闪动着不同寻常的光芒。

梅长苏瘦削的脸上笑意云淡风轻,很有耐心地等待他的回答。

“你当真要听?”难得蔺晨也有犹豫的时候。梅长苏知道他有话想说,大约是沉淀了许久,不可说不该说却又忍不住。

于是他往前走了半步:“你说。”

蔺晨却背过身,负手而立,轻声道:“你若输了,我便要你答应我,无论日后时局如何,你事成也好,未成也罢,无论你身在何地,是何身份,到了大限之期,一定许我陪在你身边。”

梅长苏微微一怔,旋即闭上眼笑了。

清风徐来,却吹不散阳光洒在身上的暖意。他静静地站了一会儿,缓缓睁开眼睛,蔺晨还是背对着他,仿佛一动不曾动过。

“如此甚好,”他语气轻快,不似在谈论生死之事,“便请蔺少阁主许我一诺,无论我命途如何,你都陪我走到最后一日。”

蔺晨慢慢地吸进一口气,回身微笑道:“一言为定。”


TBC


【下一章】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谁能告诉我宗主他到底能不能人事……)

(不要污,要优雅!)

(其实我不打算写H,我只是按捺不住好奇……)

评论(60)
热度(100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照在绿墙山 | Powered by LOFTER